>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晚报:台湾政坛真的后继无人吗?

2013年01月25日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联合晚报:台湾政坛真的后继无人吗?]
  中新网1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5日刊发社论指出,国民党这次的党主席连任风波,也凸显出除了马英九之外,似乎没有其他足以挑战的人选,而人才窘迫似乎是台湾政坛普遍现象,不禁引人思索,难道台湾真是如此后继无人?

  全文摘编如下:

  国民党这次的党主席连任风波,也凸显出,除了马英九之外,似乎没有其他足以挑战的人选,而人才窘迫似乎是政坛普遍现象。

  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年过70岁,一直为众望所归,然而如果他退休,还有谁能胜任这个关键工作呢?陈冲“内阁”最近亦受改组的传闻所扰,如果真要换人,该换谁上台呢?有政论家主张由萧万长担当重任,但都当过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的人了,还被提上台面,难道台湾真是如此后继无人?

  再往前看,2016年的“大选”,目前民进党内盯住该目标的仍然是苏贞昌和蔡英文;国民党内目前情况不明,但主要对象不外就是吴敦义、朱立伦和郝龙斌几人。列举这些政坛动态,让人不得不怀疑、也不得不感慨:台湾的青壮人才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不只老人退不下来,新人窜不上来,而且能够上得了台面的新人,其实也都是旧脸孔。难道真是今天60、70岁的这一代才特别有本事,相较之下让后面的人接不了班?

  值得人们忧心的是:台湾青壮辈其实人才很多,只不过这些人才,如果真是胸有大志,大概就不会待在政治圈里。

  过去20年来,台湾的政治环境很明显制造了“反淘汰”的效果。一来是文官体系培养人才的传统,被政党轮替、“颜色决定升迁”的风气所破坏;二来,稍微有点自尊的人,不愿意进入政坛被“立法院”羞辱,被媒体用不合比例的放大镜所检查。也因此,稍微有点能力的人,不需要进入政坛,多元社会有太多机会可以提供成就空间。

  恶性循环使政治环境里少有真正的能人、大才,整个环境条件愈来愈朝庸才靠拢。公务员不求有功,只求无过,不鼓励创新企图,只能谨小慎微在每个细节都奉公守法不出错。

  不管蓝绿阵营,其实仍有一上场就表现亮眼的后起之秀。政务官如“内政部长”李鸿源,“民选首长”如台南市长赖清德,民众眼睛雪亮,肯定了其执政表现。可见得,说“后继无人”太沉重,是制度框架和“党内伦理”让中生代强不起来,这才是台湾政治最大的危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