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把权力关进笼子需借助民众力量

2013年01月25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华媒:把权力关进笼子需借助民众力量]
  中新网1月25日电 美国《侨报》24日发表社论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把权力关进笼子”,值得关注和期待。中纪委提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但反腐败不能只靠官方的力量,只有借助民众的力量,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才能形成真正有约束力的制度。

  社论摘编如下:

  为未来五年反腐谋篇布局、确定基本思路的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近日在北京落幕。作为中国的最高反贪腐机构,此次会议,是新一届中纪委第一次就反腐败工作召开全会,中共七常委悉数出席,成为时下海内外关注的热点议题。

  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权力关进笼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代表高层声音的反腐宣誓,到中纪委公报中“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等具体路径,尽管外界的解读各有侧重,不约而同的是,外界感受到中央根治官场腐败的决心,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和财富累积下,腐败问题蕴藏着极大的社会风险。中共新领导层上任以来,中国刮起一股反腐风暴。习近平先后6次谈到反腐、“救火队长”王岐山宣称“网上的骂声也要听”,一时间多名贪官被微博“秒杀”……民众在一片快感中欢声叫好。

  有媒体指出,此次会议,习近平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从权力运行的高度,推动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是中共领导人第一次明确提出这样的论述,值得关注和期待。

  但如何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重大而紧迫课题。中国反腐,既要有政治目标,也要有具体的实践路径。惟其如此,才能形成全民热盼的理想反腐场景。在制度顶层设计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反腐路径。

  国际上通行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必须具备5个环节:申报、公开、内部审查、外部监督和问责。从目前中国试点的地方看,并没有采用这个通行做法,更多的是在做很表面的工作。有的官员财产只在本单位等小范围公开,没有接受公众监督。有的申报材料直接锁进保险柜,没有做到真正的公示。

  中纪委提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不抽查,当事人想怎么报就怎么报。不核实,难知所报材料是真是假。只要抽查核实不流于形式,贪腐官员就难以藏身,清白官员更会坚守官德信心。

  尽管离外界的期待尚有距离,抽查核实更是迈出了关键一步。2012年底,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公布了家庭信息,或许为官员财产公示的预热。中国自1995年正式启动领导干部个人信息申报制度,如今官员申报财产已经多年,并已经扩大到副处级,公示官员财产在技术上不难实现。

  抽查与公示,一个是动用政府的力量,一个是借助民众的力量,两者有着根本的差别。从近来的“微博” 反腐,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其能量,是传统的“制式反腐”所不具备的。

  只有借助民众的力量,才能对官员形成真正的监督,才符合主人与公仆关系的应有含义。官员财产公示很可能令社会付出沉重的社会代价,但是这一阵痛是必须的,正如所有的改革都会有阵痛一样。

  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也好,其他反腐制度也好,只有借助民众的力量,而不是仅仅靠官方的力量,才能形成真正有约束力的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