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追思“演员”于是之(图)

2013年01月25日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通讯:追思“演员”于是之(图)]
1月25日,北京人艺著名演员于是之的追思会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人艺郑榕、朱旭、李滨、金雅琴等众多老戏骨悉数到场。中新社发 崔楠 摄
  1月25日,北京人艺著名演员于是之的追思会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人艺郑榕、朱旭、李滨、金雅琴等众多老戏骨悉数到场。中新社发 崔楠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追思“演员”于是之

  作者 蒋涛 董子畅

  “他又能跟曹禺院长、焦菊隐导演他们一起相聚了。”于是之先生遗孀李曼宜女士说,声音颤抖,眼圈通红。

  25日上午,“演员于是之追思会”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李曼宜说得最多的,还是“感谢”两字。

  “是之生病几十年了,我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可能说不全。”李曼宜说,我提出让是之先生的灵车回到他工作和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家,最后看一眼。这样的事过去没做过,但剧院同意了,也最终顺利圆满进行,“我很感谢,能让是之安安心心的走”。

  李曼宜数度哽咽,表达是之先生遗愿后事从简,他对《茶馆》的热爱,他生病期间濮存昕、宋丹丹等人的照顾以及自己对先生深深的眷恋。她先后两次起身鞠躬,大厅掌声经久不息。这是人艺历史上不曾举办过的追思会,形式简单而又特殊,就像老友聚在一起闲叙。

  首都剧场的大厅四面挂满于是之在作品中塑造的经典艺术形象:《茶馆》中的王利发,《龙须沟》中的程疯子等,现场播放《演员于是之》的片段,其中提到“演员”是于是之最乐于接受的称谓。正如88岁老艺术家郑榕所说,他的平民意识和平民气质令他的作品富有穿透力。

  “爸爸与是之叔叔促膝而谈的身影还时常在脑海浮现”,人艺前院长曹禺之女、剧作家万方回忆起当年二人聚精会神工作的点滴,她说,爸爸的书房特别小,当他与是之叔叔长谈的时候,自己经常从二人的膝盖之间“钻来钻去,时而坐到爸爸曹禺的腿上玩耍,时而坐在是之叔叔身边。

  “我相信,是之叔叔去的地方也有剧场,我爸爸也会在天上的剧场等他。”万方哽咽泪流。

  已故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之子、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说,“我感到我父亲和于是之老师,会在天上看着我们,把追求高品质的戏剧精神坚持下去。”“他们二位真的是互相尊敬、互相喜爱、无话不谈,谈戏剧谈人物,谈戏剧环境,甚至谈到都不想当院长,不想受这个罪。”

  《茶馆》中的“常四爷”,于是之的老同事郑榕依旧难忘1996年于是之最后一次登台,“他那时已经有一年不能说话,朱琳大姐带着他,两人在《冰糖葫芦》里演群众,一次上场前走错了,朱琳赶紧把他拉回来。我去问曼宜大姐,这样好吗?曼宜大姐说,他喜欢舞台上的气氛。此后又去天津、去上海演出,张瑞芳上台拥抱他,其实他都没什么感觉了。”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老院长刘锦云,北京剧协主席季国平,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上海话剧中心总监杨绍林、剧评家田本相、童道明,导演林兆华,剧作家苏舒阳等人也各自发言,缅怀于是之。

  这些演员艺术家们不仅盛赞于是之的艺术成就,还提到了他在“文革”后担任北京人艺副院长时,对剧院发展方向的把握,对后辈剧作家、演员、导演的支持和帮助。

  “于是之是我的恩人”,刘锦云、林兆华、苏叔阳说的第一句话如此一致。林兆华说,于是之老师是个伟大的演员。我们要研究焦(菊隐)先生开创的中国学派,这个学派是通过于先生和《茶馆》的艺术实践共同完成的,是北京人艺的传统,“不能丢”。

  在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的官方评价中,于是之被称为“学者型的表演艺术家”,“为践行和发展北京人艺演剧风格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