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人大代表:保护“非遗” 传承与开发并重

2013年01月25日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云南人大代表:保护“非遗” 传承与开发并重]
  中新网昆明1月25日电(顾一航)25日举行的云南省两会专场新闻采访会上,7位来自基层的文化工作者及文化传承人人大代表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开讨论,呼吁保护“非遗”从培养传承人做起,并强调“非遗”利用与开发应与保护并重。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滇剧花灯承载了云南人太多的情感。如今,这一"云粹"传承也面临困境。”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杨美凤说:“在现代多元文化的冲击下,滇剧花灯这样的传统艺术显得曲高和寡,年轻人都不愿从事这个行业,滇剧传承出现断代的尴尬。”

  “后继无人”也同样困扰着云南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对于少数民族偏远山区来说,大多数村寨都已成为"空巢"。劳务输出导致的人才流失,让许多古朴的文化传统、艺术形式难以保存。”人大代表、南涧县文化馆群文馆员施增菊是寨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在基层少数民族文化挖掘、整理、研究的十多年间,参与了“南涧跳菜”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收集到申遗成功的整个过程。

  施增菊说:“虽然政府针对非遗传承采取了立法保护、专项资金拨款等措施,但传承人流失、缺少活态传承的困境仍然存在。”

  对此,人大代表、宣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余红梅表示,除了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价值的利用与开发能更好地延续“非遗”生命力。“宣威火腿的加工工艺与2010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当地政府依托企业对宣威火腿的加工工艺进行扩散传承,"宣威火腿"凭借其良好口碑也得到了市场认可。同时,也促进了对这项加工工艺的保存。”

  余红梅说:“非遗传承不能单纯保护,还应发挥其经济效益,在保存其文化内涵的前提下,更好地与市场对接。除此之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可以采用走进校园、企业的方式,让民族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