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执政满月致力冲破危机 “复兴梦”何去何从

2013年01月26日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执政满月致力冲破危机 “复兴梦”何去何从?(图)]
安倍执政满月致力冲破危机 “复兴梦”何去何从?


  当地时间12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据悉,安倍成为日本六年间的第七任首相,他曾经于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出任日本首相。

  中新网1月26日电(李雨昕)去年12月26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获参众两院指名,就任日本7年来第7任首相。如今安倍执政已满一月,他在内阁人事、外交、内政上均提出要“冲破危机”、重振日本。专家认为,安倍最大的日本“复兴梦”在于“脱离战后体制”,因为在他看来,日本所有的问题,都与战后体制有关。

  何为安倍“复兴梦”?

  去年11月,成功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公布竞选纲领。纲领以“重振日本”为主题,提出要强化日美同盟,修改宪法,实现集体自卫权,提升自卫队地位使其成为“国防军”。当时,安倍晋三重申了其政治诉求:“我们要着手完成修宪和修改教育基本法等任务,那些在日本被占领时代所制定的体制需要经由我们的手来改变。”

  其实早在安倍第一次竞选首相时,就已提出类似的观点,开始了其日本“复兴梦”。 2006年9月,安倍当选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时就曾宣称“要将修宪提上政治日程,发挥领导作用。”2007年5月,日本国会通过了国民投票法,该法规定了修宪必须的国民投票的相关程序。

  现有的日本宪法是在以美国为首的盟军统治时期制定的,宪法的内容等受到了美国的干涉。宪法中明确规定,日本必须“放弃战争”,“不持有军队”,而这些特征使得该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

  但日本右翼中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部被美国强加的宪法”。安倍晋三便是持这样观点的其中一人。

  安倍晋三认为,日本的问题都应归咎于“战后体制”,他的“复兴梦”即是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拥有海外军队,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安倍在《走向新的国家》中写道:“如果一个人举出日本面临的所有问题,他们都源自一个根本原因。和我五年前担任首相时相比,我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我仍认为,日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摆脱战后体制。”

  所谓“摆脱战后体制”,归根结底其实就是上世纪80年代中曾根康弘提出的“战后政治总决算”和90年代小泽一郎抛出的“普通国家论”的同义词。具体的主要任务,就是修改战后的和平宪法及教育基本法。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安倍晋三的最大政治目标是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具体包括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实现集体自卫权和修改教育基本法。2007年年初,安倍曾表示将在参院选举时提出修宪诉求,转而向实现自己的理念迈进。但因养老金纪录丢失的问题受到了强烈批评,导致了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大败。同时安倍本人身患顽疾,且病情恶化,最终黯然下台。

  时隔5年后,保守阵营仍然对新安倍政权抱有期待。他们希望安倍能在旧成果的基础上,快马加鞭,落实“修宪大业”的目标。保守阵营在新出版的书中将安倍与幕府末年的尊王派思想家吉田松阴与1970年切腹自杀的三岛由纪夫相提并论,捧之为要实现“壮大国家目标”的大政治家。在他们看来,安倍新政权的最大的卖点及其对选民的最大许诺就是修改宪法,“挺起胸膛,回归"日本人"。

  何来安倍“复兴梦”?

  安倍晋三出生于政治世家,祖父曾担任国会议员;外祖父是甲级战犯岸信介,曾任日本首相;外叔祖父佐藤荣作也曾担任过日本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生前曾任日本外相。此外,安倍还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得意门生,曾在小泉内阁担任官房长官要职。在外界看来,安倍晋三是个不折不扣的“右翼门徒”。

  在政治理念上,安倍晋三多次表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外祖父岸信介。去年12月22日,安倍在外祖父岸信介的墓前扫墓,祭拜结束后,他对记者说:“我的外祖父(岸信介)在那个混乱的年代修改了日美安保条约,我也要以同样信念和决断拿出不辱家门的成绩。”日本媒体说,安倍晋三自认为是一个重视国家作用的保守主义者。他表示要成为外祖父、原首相岸信介那样的人物,主张制定独立自主的宪法。他的目标是实现上次担任首相期间所提出的理念。

  刘江永认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安倍晋三在日本政界被右翼势力看成“政治新星”,他的智囊团、接触的政界人士也多是鹰派势力;但他本身也受到来自右翼势力的精神压力。如果安倍不参拜靖国神社,会招致右翼势力不满,受到保守阵营的压力,因此安倍往往在上台执政前会参拜靖国神社,上台后不参拜以避免外交纠纷。

  在师从小泉纯一郎方面,安倍晋三也学到不少执政方法。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安倍在新内阁的人事任命上,不仅希望实现官邸主导外交内政,还将党内有力竞争对手纳入内阁并委以棘手重任。这样既培养了下届首相的候选人,又遏制了他们各自势力在党内的扩张。

  刘江永则表示,相较于小泉,安倍的整个思想体系更加偏右。小泉仅在靖国神社的问题上表现的非常顽固,一意孤行;安倍则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战略考量。刘江永说,整体而言,安倍晋三是有“两重性”的,虽然有务实和灵活的一面,但右翼面仍比较突出。

  安倍“复兴梦”何去何从?

  时隔5年,安倍再次就任日本首相。他目标明确,特别是要推动修改包括“放弃战争”等内容的宪法第9条。他强调:“国民投票法的通过已为修宪搭好了桥梁,接下来该过桥了。首先该做的就是对宪法第96条的修改。”

  目前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提议修宪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得到“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赞成”。安倍晋三计划将其改为“半数以上”。在完成对第96条的修改后,安倍将正式开始“创建国防军”等一系列切实的修宪行动。

  与5年前相比,现在的日本修宪派势力已明显扩大。此次选举中获得了众议院54个议席,与民主党比肩的日本维新会的党代表石原慎太郎便对自民党持支持态度,称“自民党如何修改万恶之源的宪法很重要”。虽然新一届众议院中自公合计议席超过了全部的三分之二,但公明党对安倍提出的修宪持反对态度。即使如此,如果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联手,议席数仍将轻松超过三分之二。

  不过有舆论发出了不同的看法。安倍晋三提出要将日本建设成一个“美丽国家”,更坦然地面对二战时期的历史,但在更担心经济持续停滞的日本民众面前,这一目标有些不合时宜。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就指出,日本在政治上日趋右倾化是一种危险的征兆,日本唯有通过经济而非军事手段来恢复自信。

  安倍晋三此次担任首相后,低迷的日本经济、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都是其亟需解决的难题,经济没有起色,“复兴梦”更无从谈起。是否能在7月参院选举前提交一份看得过去的经济“成绩单”,直接影响到安倍能在首相的位置上干多久。因此在上台后,安倍还在内政外交方面开出一系列“猛药”提振日本经济,也意欲为其执政长期化打下基础。

  1月7日,安倍晋三与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为“日本经济再生总部”事务局挂牌,安倍任总部长,所有阁僚均为成员,再生总部设于内阁官房,负责统筹日本的经济政策。安倍还要求将就业增长纳入日本央行的职责范围,与此同时,日本政府通过了1170亿美元的支出方案,希望能使经济复苏,这也是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

  但是,安倍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外界舆论的担忧,安倍为了获得参议院大选的胜利,建立自己的长期政权,会不顾结果对日本经济冒险下“猛药”,最终导致日本财政和经济出现泡沫。1999年11月以来,日本已推出14轮刺激计划,但哪次都没有实现经济复苏。而且,安倍近期的财政扩张计划的规模并不算太大,安倍仿佛只是想尽快让经济企稳、而不是全力让经济恢复增长。要实现长期增长,日本就必须实施结构改革。由于日本的劳动力在萎缩,因此它必须采取更富想象力的移民政策,并让更多女性参与就业。

  在外交方面,安倍晋三的修宪、强化日美同盟举措也遭遇了不少挫折。安倍上任之前就宣布要于1月下旬出访美国,但美国方面以总统奥巴马太忙没时间接待为由,婉拒了安倍的要求。日本媒体认为,安倍的美国之行被推迟是因为暂时无望就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加入TPP问题拿出具体成果。此外,就安倍政府暗示可能更改“河野谈话”一事,美国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表示关切。

  甚至有媒体认为,任何人都不应对安倍晋三的执政抱有幻想,他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就表现很差。对内,安倍晋三缺乏领导力和创新思维。对外,他坚持将日本二战中的一些问题“洗白”,这一行为是可耻的,当然也激怒了日本的几个邻国。而如今安倍晋三之所以看起来是日本现有的最佳首相候选人,是因为如今日本的政治体系状况不佳,无法产生更好的候选人。(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