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服务员一句小口诀令餐桌浪费减3成 光盘率达7成

2013年01月26日03: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服务员一句小口诀 餐桌浪费减三成]

  本报记者 孙超逸

  “先生,你这个烤肉需要打包吗?回去用微波炉热一下一样好吃,我们的打包盒也是不收费的。”中午12点,鸿宾楼一层大厅里座无虚席,看到13桌的6名顾客准备结账离去,崔莹赶紧走上前,建议顾客把还没吃完的烤肉和牛尾打包带走。顾客刚一点头,她一回身就从旁边的整理台抽屉中取出2个塑料餐盒。1分钟不到,一个打着蝴蝶结的打包袋就递到了顾客手里,而餐桌上除了一点汤汁和少数几个菜叶,盘子个个都见了底。

  崔莹今年27岁,在鸿宾楼已经做了3年多的服务员。时间虽然不长,但说起如何减少剩菜剩饭浪费却是一个“小专家”。在她的负责区域,“光盘率”达7成以上。

  “其实减少剩菜剩饭的浪费很简单,就是多提醒顾客,有时一句话就能减少很多浪费。”说起怎么节约,崔莹说,最直接的就是在点菜和结账时给顾客一个提醒,而且她还有一个小口诀:“点餐2346,中盘5人起售,结账同时问打包,三分之一都带走”。比如,2名顾客一般3盘菜就足够了,这时如果顾客还要继续点菜就要提醒;同样4名顾客点6盘菜一般菜量刚刚好。顾客不超过5人,都建议顾客选择“小盘菜”。

  “谁也不愿意浪费,所以大部分的顾客都会听从服务员的建议。”崔莹说,即使是少数顾客嘴上不愿听她的,最后也都会“适可而止”。这样下来,需要打包的顾客也不到十分之一,“即使打包,使用的打包盒也不会超过两个”。

  顾客结账时,菜品剩余三分之一以上,就一定要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服务。但有不少顾客都嫌打包麻烦,所以建议打包也有技巧。每次崔莹向顾客建议,都会同时说说这些菜如何重新利用,“烤肉我就会建议他们回去后直接用微波炉加热,牛尾我一般建议他们炖汤,肚丝则重新用炒锅翻炒一下就行……”这些都是她从后厨师傅那里问来的“专业答案”。有了这样的贴心建议,不少原本不想打包的顾客也会“试试看”。

  从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半,崔莹负责的6张餐桌一共来了11桌客人。除了2桌客人有剩菜需要打包外,其余9桌都是“碗净盘光”。“我在别处吃饭每次都得打包两三个菜,但这回却一个菜也没剩。”手里空空,让头回到店里吃饭的陈先生还有点“不适应”。

  下午2点,就餐高峰已经过去。鸿宾楼后厨洗碗间里绿色的餐厨垃圾箱里才装了一半,其中大部分还是后厨择出来的菜叶和丢弃的动物内脏。“以前我们每天光是厨余垃圾就要装满三桶,现在每天只要一桶半,减少了近一半。”鸿宾楼经理蔺素琴介绍,现在崔莹的小口诀已经推广到了整个餐厅,仅2012年餐厅的厨余垃圾就比前一年少了3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