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上访女子:致孩子丢失截访者获特等劳模

原标题 [拿什么纾解“陈庆霞之痛”]
1月24日,陈庆霞在住所回忆事发经过。图/新华社
1月24日,陈庆霞在住所回忆事发经过。图/新华社

  来源:潇湘晨报

    劳教、上访、拘留;截访、丢孩子、精神病;瘫痪、监视、太平间……日前,围绕着44岁的“上访户”陈庆霞的一系列关键词将公众目光迅速集中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带岭区。调查显示,陈庆霞确实是个上访户,确实曾因上访被截访、拘留、劳教过,在被截访过程中她的孩子确实走失,陈庆霞自己称至今下落不明,她本人目前确实存在瘫痪的状况。

  目前,伊春市已成立工作组展开调查,并启动对陈庆霞信访案件的复查。当地官员称,可以满足陈庆霞的物质要求,但不知如何解开她的心结。新华社文章认为,造成这起悲剧的根源,在于一些干部做信访工作只顾灭火不解心结,而“截访”等粗暴做法挽回不了老百姓的心。  据新华社电

  为何上访?

  怀疑遭打击报复,不服丈夫被劳教

  陈庆霞称,因与邻居发生纠纷,丈夫宋立升患上“延迟性心因性反应”,行为异常,并于2001年在哈尔滨住院治疗45天。

  “行为异常”后的宋立升多次被司法机关处理。

  2003年6月1日,宋立升因破坏“非典”检查站栏杆被治安拘留15日,6月26日,伊春市劳动教养委员会批准对他劳动教养1年9个月。

  笔录显示,宋立升称破坏栏杆是因为“对法院处理我的案子来气”。

  陈庆霞说,公安局来带宋立升去劳教时,她拿出诊断,表明丈夫是限制责任能力,“但被公安局长随手扔在地上”。

  陈庆霞说,她上访,主要是认为自家被时任带岭区公安局长的杨华“打击报复”陈庆霞的嫂子曾与杨华的女儿发生过冲突。

  陈庆霞说,从杨华扔掉诊断带走丈夫的那时起,她就一定要讨个说法。

  记者了解到,杨华多年前已因触犯法律被判入狱,现正在服刑。但陈庆霞的心结仍未解开,她以对宋立升劳动教养不服为由要求赔偿,被法院驳回后,便开始了上访,至2005年得到区政府“法外援助款”37400元后曾暂停上访。

  遭遇截访

  孩子丢了,被拘留后瘫痪,仍被劳教

  2003年宋立升“劳教”风波后,陈庆霞联系精神病院让其治疗。2007年1月至4月,她带着12岁的儿子和90岁的婆婆去北京上访。

  陈庆霞介绍说,直到2007年4月的一天她被“截访”人员带走,孩子与她分开至今无下落,婆婆留在北京的住处后被接回。

  带岭区信访办主任董丽杰说,工作人员想把他们母子一同带回,让孩子跳上公共汽车是陈庆霞的授意。而陈庆霞坚称,她和孩子在上公共汽车时,她被工作人员拉下了车,把孩子落在了车上。

  陈庆霞说,2007年4月份回带岭后她就被拘留了,进拘留所时自己是可以行走的,但被释放从拘留所出来后就无法行走了。

  陈庆霞为何瘫痪?陈庆霞称是因为在拘留所被人打的,但对于记者“被谁打、怎么打”的询问,她却说不太清楚。记者询问拘留所方面,得到的答复是“对陈的说法无法取证”。记者核实到的一个情况是,陈庆霞1990年代时出过一次车祸,下肢受过重伤,腰部曾经打过钢板。

  在被送进区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陈庆霞于2007年7月被批准劳教18个月。

  2008年底劳教结束返回带岭后,陈庆霞2009年又两次因瘫痪到医院治疗,花费30多万元,由政府买单。2010年3月下旬陈庆霞被安排住进带岭区福利院至今。

  带岭区福利院的部分建筑以前是殡仪馆,2007年完成用途改造。

  带岭区区长夏景涛说,把她安置在这,主要是考虑这里是福利院,前面是医院,既有人照顾做饭,又方便她看病。

  “人文关怀”

  被摄像头盯着,有“护理”人员守夜

  2013年以来,陈庆霞用纸壳写了多张“我告饶了”,贴到自己住的房间的窗户上,走近还能看到被监控监听的字样。

  在这排平房户外的一角,的确能看到一个摄像头专门对准这个方向,当地干部承认这是监视器,但对手机屏蔽和监听予以否认。

  陈庆霞住进带岭区福利院后,被安排4人轮流“护理”。

  多名“护理”过陈庆霞的人称,她们一开始是给陈庆霞做饭、洗衣等,晚上在屋内陪护,也推着她出来转转,后来晚上就到屋外的车上守夜。最近一次守夜是在22日晚。

  夏景涛说,“护理”一是为了照顾她,二是防止她寻短见等出现意外。

  然而陈庆霞说,因她去年11月进京上访,当日负责看管的女环卫工已经丢掉了工作,“是丢孩子让我和政府彻底决裂,丢孩子这事必须有人负责!”

  心结何解

  物质要求能满足,内心伤痛难以弥补

  据了解,带岭区现在每月为陈庆霞支付1800至2000元的生活费用,除此之外还给其购买尿垫等生活用品。

  现在陈庆霞到底有哪些诉求?

  陈庆霞写了7点要求,包括为孩子安排工作、解决医疗等相关费用、要求住房并装修、解决一套门市房并安排启动资金、解决丈夫活着和去世后的一切费用、购买电动车等,且要求一次性解决。她说,这些要求是一起上访的人教她写的。

  带岭区区委书记张跃文说,陈庆霞提出的物质要求基本可以满足,但如何真正解开她的心结,才是让人最茫然的问题。

  “对于陈庆霞来说,健康的丈夫、活泼的孩子,她最想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家”。张跃文说,现在唯一可以指望的突破口就是找孩子,孩子回来是对陈庆霞最大的安慰。

  伊春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君说,这起信访案件值得深刻反思。矛盾无论多大总是始于小事,有些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弱,处理事情简单粗暴,没把群众真正放在心上,造成矛盾不断积累爆发。“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要转变工作作风和方法,开展风险评估,提前化解矛盾,让悲剧不再发生。

  [观点]

  只灭火不解心结挽回不了民心

  群众上访,冷暖自知。一些上访人之所以成为老访户、缠访户,根源在于一些干部做信访工作只顾灭火不解心结。

  许多上访人“心有千千结,一个没解开”,才走上上访之路。如果矛盾得以化解,如果心结早日解开,谁不愿意好好过日子而拖家带口上访?陈庆霞10年上访经历就是明证。

  很多信访问题琐碎繁杂,没有俯身干点实事的态度,老百姓还真不买账。想要老百姓通情达理,就要甘为孺子牛,“截访”等粗暴的做法接不回老百姓的心。

  3年前发生上访人刺杀信访干部事件,如今带岭再现“陈庆霞事件”,如何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真的要好好反思,吸取教训。只灭火不解心结,用多大力气减少上访,也换不来真正的和谐。

  真正的和谐源于群众内心的满意和稳定。基层信访工作还是要向服务型转变,多从群众利益出发,多做点思想政治工作,将心比心,切实解决问题,用真情实感抚慰伤痕心灵。据新华社电

  [最新进展]

  为何总在“广泛关注”后才进行复查与反思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陈庆霞事件”,伊春市已成立工作组展开调查,并启动对陈庆霞信访案件的复查。

  据了解,伊春市由纪检、政法、信访、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已于24日到带岭区进行调查,与陈庆霞面对面听取其诉求。

  工作组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安排照顾好陈庆霞生活、公安机关组织专门力量帮助其寻找孩子、启动陈庆霞信访案件复查、进一步反思改进群众工作主动化解重大疑难信访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

  伊春市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刘君表示,伊春市将深刻吸取此事教训,认真梳理陈庆霞案件,如发现有违法、违纪的干部,将严肃查处。据新华社电

  [延伸]

  造成悲剧的截访者为何获评“特等劳动模范”

  2007年,陈庆霞带着儿子去北京上访。带岭区信访办工作人员杨海峰等人实施截访,陈庆霞12岁的儿子在混乱中走失,至今下落不明。而在2008年6月25日,杨海峰却被伊春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伊春市2005至2007年度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造成悲剧的截访者被评为特等劳动模范,引人深思。

  截访,是对公民信访权利的侵犯,不仅会导致信访渠道堵塞、矛盾激化,而且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从实际效果看,对群众上访进行围追堵截,而不去想办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只能是“越维越不稳”,而且成本巨大,得不偿失。更重要的是,一些地方以“维稳”为名,用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方式截访,更是践踏了法治和人权。因此,确有必要摒弃截访的错误做法,并对违法截访、侵犯公民基本权利者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截访现象的出现,与现行的信访问责制密切相关。当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数量被纳入地方政绩考核指标后,截访也就难以避免了。因此,消除截访现象,还必须取消现行的信访问责制,釜底抽薪,消除地方政府截访的压力和动机。综合《中国青年报》、《法制晚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