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有感于赵本山的“剧本荒”

2013年01月26日05: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有感于赵本山的“剧本荒”]
  赵本山退出2013年央视春晚的消息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争议,赞成者认为央视春晚早该放弃赵本山们,而应该发现并培养出能够顶替他的新人。失望者则仍是“没有赵本山春晚没看头”的老调调。但笔者想说的是,赵本山退出蛇年春晚的原因是“因觉得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而放弃央视春晚”,也就是说赵本山也遇到了“剧本荒”。在电影、电视剧、戏剧均遭遇剧本荒之时,小品也遇到了剧本荒,并影响了本山大叔上央视春晚,看来这一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从1990年首次登陆央视并大获成功,赵本山就与央视春晚牢牢地捆绑在一起。他代替陈佩斯和朱时茂,以东北味的小品成为全中国最家喻户晓的明星之一,也成为央视春晚的招牌菜,并在央视春晚影响力下滑时成为央视的一棵救命稻草。但与央视春晚一样,赵本山近年来也是风光不再,而观众对这张“老脸”逐渐审美疲劳的重要原因,在于其作品质量下降,也就是说缺乏好的本子。同样遇到“剧本荒”的,还有春晚的老面孔郭达、巩汉林和黄宏,他们均称不上蛇年春晚是因为没有好本子。

  好的小品剧本,其中的一个标志就是弘扬正义、真理以及一切真善美,在幽默讽刺的同时传播正能量。有人说写小品比写影视剧要容易些,因为小品篇幅小。但在这样小的篇幅里,要有故事,有包袱,能把人逗乐,难度反而更大。央视春晚除了总导演,还有一个创作班子,每年的小品好像就是那么几个人在搞,也有人称之为闭门造车。缺乏生活,当然不可能有接地气的、打动人的作品。小品近年来的衰落,缺失好剧本也与喜剧精神的缺失有关,创作乏力,而急功近利之心导致艺术精品越来越少,而且远离观众,尤其是讽刺艺术的缺失,使小品没了灵魂,即使笑料百出,仍是粗俗浅薄,没有太大意思。“开门办春晚”的口号喊了好多年了,央视也在网上征集网民意见,但为什么不能早些征集春晚小品剧本呢?

  也有人说,像赵本山、巩汉林、郭达和黄宏这样的小品大腕,理应在平日里就要注意发现好剧本,尤其赵本山还有一个实力雄厚的本山传媒,手下拥有专门负责搜集好剧本的工作人员,却也是身陷“剧本荒”的困境,不能不说是那些工作人员的失职。笔者认为央视与赵本山都应放宽眼界,央视不能过分依赖赵本山,而应真正拿出开门办春晚的姿态,将春晚办出“新意”。而赵本山也不能过分依赖自己的创作团队和御用编剧,尤其是不能只囿于赵家班的那些二人转徒弟们,可以向全国公开征集剧本,也可下些功夫和本钱动手抓剧本创作。俗话说“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没有好剧本,等于作无米之炊。有了好剧本,才能排出好的作品,否则一切炒作都于事无补。如果总是“加盟又退出”地折腾,相信最后观众也会厌烦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