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口向习近平转交安倍亲笔信 强调对话化解争端

2013年01月26日07: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山口向习近平转交安倍亲笔信]

    强调对话化解争端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月25日报道】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了会谈。山口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笔信,并主张早日实现首脑会谈,以改善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恶化的日中关系。

  习近平在会谈开始时表示,中方重视山口代表在两国关系面临特殊形势之际访华,希望公明党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由于这是习近平自去年11月就任党的总书记以来第一次与日本执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谈,因此能否迎来改善日中关系的契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月25日报道】习近平在与山口的会谈中提及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时表示,虽然双方立场相异,但重要的是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会谈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山口表示,习近平在会谈中提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吸取教训慎重应对当前的局面。中方的意图应该是想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以及历史认识等问题上牵制日本。

  对此山口回应称,“重要的是以大局为重推进战略互惠关系,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此外习近平在谈到山口希望举行中日首脑会谈时表示,重要的是开展更高级别的对话,建立适宜举行对话的环境也很重要。习近平并请山口向安倍首相转达问候。

  【路透社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天说,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他敦促日本通过合作的方式解决问题。

  习近平还说,日本应当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正确处理”历史问题。

  山口那津男则表示,日本方面认为中日岛屿争端可以解决。他说,日方将着眼大局,通过对话解决中日争端。

  “日本希望推进与中国的关系,同时又能着眼大局,”山口那津男与习近平会面后对记者称。

  “我坚信,我们与中方的分歧可以解决。”他同时补充说,他并没有与习近平直接讨论岛屿问题。

  【法新社1月25日电 】一位日本特使今天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转交了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一封私人信件。这次会谈的目的是缓和因领土争端受到影响的两国关系。

  虽然山口那津男在鹰派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中没有担任正式的官职,但此行仍是一次罕见的积极举动,因为领土争端对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关系具有重大影响。

  日方展开密集外交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5日报道】北京高官昨日首度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东海领土争端的鹰派言论作出回应,他们敦促东京采取“积极措施”修补关系。

  北京高层官员表示,这一呼吁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和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与安倍的特使山口那津男举行会晤时发出的。他们的会晤旨在缓和双方因为钓鱼岛主权争端而出现的紧张关系。

  杨洁篪在与山口的会谈中似乎采取了一种友好的调门。杨洁篪说,中方希望山口此行对维护和发展双方关系有所促进。杨洁篪呼吁根据两国之间达成的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来发展关系。这些既定原则中的一个是互相尊重主权。他表示,两国应该通过对话来妥善处理领土争端。

  【日本《产经新闻》1月25日报道】24日,山口在北京分别会见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和外交部长杨洁篪。关于尖阁诸岛主权问题,王家瑞要求通过搁置争议解决问题,称如果现在的领导人解决不了,也可以交给下一代人。

  不过,访华前夕对“搁置争议论”表示理解的山口在会谈中只模糊地表示:“自日本政府去年将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收归国有以来,发生了各种事情,必须避免不测事态。”

  外媒关注习近平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外媒:安倍要给习近平捎亲笔信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共同社1月25日电 】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村山富市和该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紘一将于28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此次访问是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自民党副干事长中谷元、公明党代理干事长富田茂之也将同行。

  日本亟须修正态度

  【香港《明报》1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电视时政节目首度详谈中日关系,虽然重申钓岛主权“不容讨论”,但也承认“日中两国的经济已经到了想断也断不开的境地”,迫切需要寻求对话渠道来解决问题。有学者认为这与安倍上台初期的对华姿态不同,显示他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从而修正态度。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安倍对朝日电视台表示,过去几年日中交流渠道日益收窄,“我们需要与中国的交流,也希望可以与中国建立起人脉关系和交流渠道”,故他委托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将自己的亲笔信转交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希望双方能够展开对话”。

  安倍也指出,不能因一个问题而让中日的全部交流停止,这不符合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则。安倍承认日本经济受到影响,包括“现在中国游客不来,许多观光景点很清闲”。

  台湾中央研究院学者林泉忠向本网表示,安倍此次有关中日关系的讲法比较正面,修正他之前的姿态。安倍上台后提出“先包围后改善”的对华政策,第一时间访问东南亚,被指拉拢邻国围堵中国。林说,可能是安倍发现围堵中国行不通,也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包括山口提出钓岛“空中规避机制”估计也与安倍沟通过。

  【《澳门日报》1月25日报道】带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笔信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2日到北京访问,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冷时刻之际,山口的访华之行当然备受注目。中日关系的僵局,是去年9月日本政府上演“买卖”钓鱼岛闹剧一手造成的。安倍晋三上台后,局势非但没有缓和,钓鱼岛问题更日趋“白热化”,有“擦枪走火”的危险。解铃还须系铃人,安倍想要绕过钓鱼岛问题来与中国对话改善两国关系,只谈经济、不谈钓鱼岛问题,哪能如此便宜,中国不可能在损害国家主权利益基础上跟日方妥协。安倍政府若真想改善中日关系,就应认真面对现实,拿出诚意,起码要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主权争议,并在此基础上商谈缓和局势的办法。

  【香港《新报》1月25日报道】日本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先生在启程前称,将面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并转交安倍的亲笔信。

  不过安倍前脚刚给北约写亲笔信,呼吁联手遏制中国崛起,后脚又去信北京,希望缓和中日关系。如此写信,又能骗取谁人信任?

  虽是上台之后对华强硬举措连续碰壁,不得已才“转轨”,安倍却拿不出一副真心和谈的态度。山口为访华铺路,行前表示希望中日战机均不进钓岛,实际上默认了中方“承认并搁置争议”的立场。然而,安倍却跳出来称,这是日本领空,战机进不进由我!这让“信使”先生尴尬万分。

  说到底,安倍信写得再好,都不如言而有信,勿再玩火挑衅。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