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顺差升至543亿美元

2013年01月26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顺差升至543亿美元]
  今年“热钱”可能会大量流入

  国家外汇局25日发布的2012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543亿美元,实现连续第四个月顺差并创年内新高。

  自2012年9月起,结售汇连续四个月顺差,到12月累计顺差869亿美元,占2012年总顺差的79%。据统计,2012年总顺差1106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70%,显示2012年总体上国内外汇供求状况趋于基本平衡。

  外汇局表示,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净流入出现较大反弹,有国内与国际、市场与政策多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缓中企稳的信号日益显现,炒作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逐步缓解,市场情绪由前期的过分悲观转向乐观。二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机制化解决取得新进展,欧元区解体的风险暂告解除,主要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加码,国际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新兴市场再现资本回流压力。三是2012年下半年国内外币存贷款利率大幅下调,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渐消退的情况下,境内机构又重启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四是我国加大稳出口的政策力度,加快QFII和RQFII的审批节奏,也助推了外汇流入。

  外汇局强调,因为市场情绪变化引发的钟摆效应,对年底外汇市场的异常波动有着重大影响。2012年我国货物贸易和非金融部门直接投资顺差合计2656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31%;2012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较上述两项顺差合计低58%,而2010年和2011年为分别高出82%和74%。2012年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2011年底至2012年第三季度期间,内外部因素基本都是导致看空人民币,机构和个人大都在进行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的财务操作;现在重新转为看多人民币,市场财务运作再次转向。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从做空转向做多人民币的压力集中释放。

  外汇局表示,去年年底银行结售汇顺差大幅增长,但还不能做出“热钱”加速流入我国的判断。近期结售汇顺差扩大主因不是结汇意愿增强,而是购汇动机减弱。2012年9-12月,收入结汇率(即结汇/跨境收入)平均为62%,较1-8月份仅上升近2个百分点;支出购汇率(即售汇/跨境支出)为54%,则较1-8月份回落约8个百分点。这再次说明,在国内企业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企业负债(而非资产)币种结构的调整是影响外汇收支状况的重要因素。

  外汇局表示,今年有“热钱”大量流入的可能性但也有较多不确定性。

  一方面,国内经济缓中企稳的基础进一步稳固,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主要经济体宽货币、低利率政策继续推高全球流动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也将刺激国际套利资本流向我国。

  另一方面,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扩大内需,实施进口与出口并重、支持和便利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导向,将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平衡;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演变、全球金融去杠杆化延续、地缘政治冲突,以及国内经济复苏进程反复等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可能导致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大幅振荡。外汇局称,要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的风险。(记者 任晓)

  作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