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兴巨亏“卖子”渡难关 五粮液遭调查悄悄降价

2013年01月26日09: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兴通讯巨亏“卖子”渡难关 五粮液遭调查悄悄降价]
  中兴通讯预亏超25亿元

  本周中兴通讯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预计将亏损25亿元-29亿元,巨亏预警让中兴通讯登上本周媒体关注排行榜榜首,其中1月21日媒体大量转载预亏信息,成为舆情关注峰值时点。

  经历了2012年上半年的利润大降,以及前三季度的亏损,中兴通讯全年仍没能实现扭亏,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中兴预计全年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下降约221.35%~240.77%。中兴通讯预计2013年一季度将实现盈利。但其实现盈利的来源或将是出售旗下子公司。据了解,近几个月来,中兴通讯连续出售旗下3个子公司。一位私募人士坦言,“这显然是中兴通讯给自己打的一剂强心针,至少在二级市场上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投资者的情绪。”中国经营网报道《中兴通讯预亏近30亿或将靠出售资产盈利》网络转载28条。

  出售子公司虽然短期改善账面情况,但若损害公司长期盈利能力的做法或许得不偿失。有电信专家认为,中兴年内多次出售旗下子公司,卖掉低效益业务,这是大企业面对困难时的最基本做法。但是,连续出售子公司是否真的可以扭亏为盈。中兴通讯的危机是因核心业务手机毛利率下降及电信设备业务不明朗造成的,出售资产损害了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如此看来,依靠连续出售子公司来实现扭亏只是一剂“退烧药”。若要公司长期良性发展,这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还有待考量。

  五粮液紧随茅台被调查

  1月17日,五粮液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强调将遵守《反垄断法》,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四川省发改委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立即撤消《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由此,五粮液成为继茅台之后被反垄断调查的龙头酒企。

  此前五粮液在2012年12月18日对全国市场进行了例行抽查,于12月12~14日发现成都市场出现低价和跨区域销售五粮液的行为,根据相关合同规定,对违规商家进行通报处理。而目前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让白酒业内视为家常便饭的处罚“低价窜货”经销商,迎来当头棒喝。随着反垄断调查的开展,白酒企业的“保价”行动基本以失败告终。业内人士评价称,对市场的监管这一问题的走向还应取决于供求关系。作为企业,维护市场稳定的管理是有必要的,但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意义,应该更多地让市场来调节。

  虽然近期酒企开始悄悄降价,但市场似乎对降价并不买账。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被炒作出来的价格泡沫将在今年被挤破。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白酒“塑化剂”风波、禁止公款消费高档白酒等政令的出台,高档白酒市场前景已今不如昔,即便在春节前这一销售旺季,市场空间也越收越窄。企业从自身生存需要出发,也应重新考量定价策略。

  “概念哥”中航重机六天五涨停

  近期,中航重机股价的猛烈爆发让市场颇为惊愕,也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一直留意这个公司的券商研究员坦言,不明白市场为何如此疯狂,3D概念下公司创新产品不过处于试制阶段,批量生产尚不知时间表。且该业务最近三年预计产生营收不过两亿左右,相比目前其五六十亿的营收,对公司整体利润增长贡献实在是有限。

  媒体调查发现,兴业证券每发布中航重机推荐报告,就会出现推荐前上涨、推荐后不久大跌、大跌后继续出研报推荐,股价企稳后继续下跌的状况。兴业证券的研报对于中航重机的股价影响显著,几乎成了“影子主力”。本周在其研报公布前,神秘资金大举吸筹,卖出主力营业部又恰好位于中航家属院对面,且三个涨停后,遭到机构与一家神秘营业部的疯狂出货,其中秘密引起媒体极大兴趣。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兴业证券被疑操纵中航重机航天部家属涉嫌内幕交易》网络转载达90条。

  一周媒体关注上市公司排行

  (1月18日至1月24日)

  公司简称 舆情热度

  中兴通讯 1

  五粮液 2

  中航重机 3

  威远生化 4

  上柴股份 5

  康缘药业 6

  格力电器 7

  民生银行 8

  中海集运 9

  京投银泰 10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