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

2013年01月26日09: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
  达沃斯论坛如期召开。与在中国举行的夏季论坛不同的是,中国高层政要未出席在瑞士举行的本届冬季论坛,因此本届冬季论坛也未能在国内引起特别关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力度已经相对缓解,世界经济未来一段时期的趋势已定,各国政要不再急于借助论坛这个平台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并对他国提出要求。这是本届达沃斯论坛表现出来的明显不同于以往几次论坛的一个特点,世界正在走出因危机而产生的喧嚣,归于平静。

  但尽管如此,中国元素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仍然十分鲜明。23日论坛开幕第一天,就有名为“中国的增长环境”和“2020年中国:愿望与改革的碰撞”两个分会场,来自中国的一批商务高端人士、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借助这个世界讲坛,发表了一系列针对中国未来改革与发展方向的专题演讲。接下来的几天里,还有另外几场专门讨论中国经济发展的专题活动。达沃斯论坛举办这样的活动,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已经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世界不可能无视中国的存在。

  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在论坛上发言的中国官员、学者,所谈论的话题几乎清一色的是中国国内的经济问题,而不再是像以前那样反复地要求他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改变经济政策。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提出的观点是,中国需要提高GDP质量,并且呼吁政府减少行政审批;发改委官员李铁提出,中国政府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并不只涉及房地产市场,而是要有更广阔的目标;而经济学家许小年则认为,中国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民众收入倍增计划的目标比较困难,因此需要加强改革的力度。

  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官员和学者的这些发言,构成了一股独特的“中国声音”,而在这股“中国声音”形成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了中国面对世界经济格局在金融危机后的变化所产生的思路调整,另一方面也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将专心致力于搞好国内的经济建设,以中国的强盛来形成对世界经济未来支撑的坚定自信。

  全球金融危机持续的最近几年,美欧等国经历了一系列接连不断的波折,至今深陷泥淖难以重返正常轨道,中国则由于较为得当的处置举措,不仅没有跌入“全球化陷阱”,反而推动国内经济总规模上升到了全球第二的位置,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已经占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这几年中国所走过的道路让世界明白了一个道理,世界经济要稳定,已经不可能离开中国,而中国也得出了一个经验,中国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只有将自己国内的事情做好,特别是必须让民众的私人财富增长跟上国家财富的增长速度。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已经确定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城镇化发展计划和收入倍增计划。当然,由于以往对于经济结构上存在问题的改革力度不足,要顺利实现这些目标,前面的路并不平坦。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正是中国国内各种意见的积极反映。

  在中国既往的经济发展模式中,由于民众的收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导致消费不能像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一样成为GDP的一个重要支撑。现在,支撑中国GDP的另两条腿,即投资和外贸都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外贸,由于国际市场的变化,中国出口已经成为中外贸易出现摩擦的一个关节点,也导致中国和一些主要贸易往来国经常发生“口水之争”,这种“口水之争”当然反映出一些国家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自利行为,但反过来也提醒我们,不能将经济发展的期待寄托于他人。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当然仍应该积极维护本国利益,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必须认识到,只有将国内的事情做好,尤其是要在提高民众收入上出现实质性进展,中国才有力量在国际市场上建立起足够的话语权,也才能成为推动整个世界经济良性循环中的一股重要的积极力量。(作者 周俊生,上海学者)

  作者:周俊生 上海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