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产热货币战 达沃斯论坛敲响“超宽松”警钟

2013年01月26日09: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资产热货币战 达沃斯论坛敲响“超宽松”警钟]
  在本周的达沃斯论坛上,肆意推行宽松政策的日本新政府和央行遭到了与会者“炮轰”。其中,德国总理默克尔是迄今为止公开指责日本宽松政策的最高级别官员之一。默克尔24日在达沃斯表示,她对日本近日实施的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感到一定程度的担忧,并承诺欧洲央行将不会进行和日本类似的货币政策操纵。她同时呼吁欧洲央行有必要尽快将其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分两次向市场注入的超过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回收。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是在一种喜庆祥和的氛围中举行的。就在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精英人士聚集一堂共商未来之际,全球经济正延续着2012年底以来的逐步回暖态势,各国股市则要么创出数年新高,要么持续大幅上涨。不过,如此皆大欢喜的大好局面,反倒是让不少政界和投资界人士心生谨慎。

  究其根源,在当前盛况背后的最大推手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是来自政界和投资界人士的心头大患。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政界人士,对日本最近掀起的新一轮“货币战争”忧心忡忡,而诸如高盛总裁科恩等老练的投资人,则隐约嗅到了债券等资产市场的泡沫气息。

  发动货币战 日本遭炮轰

  达沃斯论坛召开之际,日本央行在本周宣布了新一轮声势浩大的再宽松措施,计划启动无上限的开放式量化宽松(QE),并史无前例地设定2%的高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的上述决定一出,已经跌疯了的日元本周再度借势下挫。周四纽约盘,美元对日元暴涨2%,创出自2011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汇价来到90.32,创下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即便如此,日本当局还在继续表示,即便美元对日元涨至100,也不会给日本经济带来问题,暗示日元可以继续贬值。

  日本股市和日本出口商在享受着日元贬值好处的同时,国际社会却再也坐不住了。在本周的达沃斯论坛上,肆意推行宽松政策的日本新政府和央行遭到了与会者“炮轰”。

  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为迄今为止公开指责日本宽松政策的最高级别官员之一。默克尔当天在达沃斯表示,她对日本近日实施的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感到一定程度的担忧。她同时呼吁欧洲央行有必要尽快将其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分两次向市场注入的超过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回收。作为欧洲央行事实上的老板,德国承诺,欧洲央行将不会进行和日本类似的货币政策操纵。“否则全球很多国家都会效仿。”默克尔说。

  在默克尔之前,英国和德国央行行长也对日本政府公然干预央行政策、大打货币战的做法提出质疑。

  瑞银董事长韦伯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诸如日本央行采取的类似无限QE措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危险境地”。韦伯直言,央行不断放松货币政策,只能是争取时间的权宜之计,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眼下的感觉却是,央行颇具讽刺性地成了“唯一在做事的一群人”。

  形势在改善 但切忌自满

  除了通过打压本币带来出口优势,各国竞相开展QE竞赛的另一个隐忧在于,在实体经济并未跟上股市上涨的步伐、仅靠央行无限量免费“输血”支撑市场的情况下,很容易滋生市场的自满情绪,带来道德风险。

  随着美联储连续推出多轮QE,美国股市正在不断创出五年新高,逼近金融危机前的高点;在伦敦、中国香港等很多地区,房价再度飙涨;而作为风险偏好指标之一的垃圾债,则再度遭到热捧,收益率首次跌破6%的水平。

  如同苏黎士保险集团CEO塞恩在本次论坛期间所言,市场确实显示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但他在与意大利总理蒙蒂、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等银行家和决策者会谈后一致认为,现阶段要避免“自满”。

  本周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IMF也提醒说,尽管经济在改善,但金融市场的乐观可能有过头之嫌。

  鉴于此,出席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不少业内人士都在谈论,对于各国决策者来说,目前究竟是应该适时对资产价格疯狂上涨作出反应,还是继续盲目地推行各种措施来支撑脆弱的经济。

  债市有泡沫 高盛很忧心

  当达沃斯论坛在为金融资产需求飙升而欢呼的同时,也有一些投资界的老手开始提前嗅到了风险,比如高盛集团总裁科恩。

  今年52岁的科恩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电视采访时警告说,随着垃圾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如果不远的将来利率回升,或是投资者从固定收益市场撤出资金,债券市场可能面临一场“重大价格调整”。

  在股市照耀“冬日暖阳”的同时,全球债市也一片春意,连那些前两年最难发债的国家也开始成为宠儿。西班牙本周发10年债70亿美元,认购倍数创新高;而两年来未曾染指债市的葡萄牙,也在本周首次重返债市。

  “在某个时点,利率将不可避免地再次上升,到那时,过去三年来涌入债市的大量资金,有相当一部分会被迫撤出。”科恩说。

  评级机构惠誉几周前就警告说,收益率的下降为“债券泡沫”创造了可能,有可能导致债券投资者损失惨重。对冲基金橡树资本的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思本月则提醒其客户,眼下市场上疯狂竞逐回报的行为,与金融危机之前的状况“何等相似”。(记者 朱周良)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