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预测2013年GDP增速为8.4% 物价涨约3.5%

2013年01月26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科院预测2013年GDP增速为8.4% 物价涨约3.5%]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26日召开“2013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发布会对2013年中国GDP、CPI、粮食产量、进出口、能源消费、房地产价格、行业经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等经济重要指标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预测中心关于2013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年度预测结果如下:

  2013年我国经济将温和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速为8.4%左右,增速约较201 2年上升约0.6个百分点。预计2013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4.7%,第二产业为8.9%,第三产业为8.8%。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分为4.5、4.2和-0.3个百分点。预计201 3年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趋势,上半年为8.3%左右,下半年为8.5%左右。

  预计在当前政策环境不变的情况下,2013年全年CPI上涨3.5%左右,PPI涨0.9%左右,PPIRM上涨0.7%左右,均高于2012年的水平。从2013年全年势来看,CPI,PPI,PPIRM均要高于2012年的水平,全年呈现出逐步走高的势,2013年初期将较快回升,但之后增长幅度逐渐放缓。2013年中国CPI整体上属于上行区间,但若干下降因素会制约物价的上行幅度,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发物价走势的震荡。

  伴随着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及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可实现温和增长,增速将高于2012年。预计全年总进出口增速约为8.5%,其中口增速约为8.3%,进口增速约为8.6%,顺差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对美国出增长保持强劲,预计全年对美出口增约为8.5%,自美进口增速约为9.1%,对美贸易顺差进一步增大。对欧盟出口增速有望转正,预计全年对欧出口增速约2.3%,自欧进口增速约为3.2%。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但机电产品在欧美的进口市场份额有下降之势,应特别予以注意。预计全年机电品出口增速约为8.4%,进口增速约为7.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约为8.4%,进口增速约为8.6%。

  预计2013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会继续增加,初步预测2013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11930千公顷左右,比2012年增加663千公顷,即增加1000万亩左右。如果不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天气中等或中等偏差的情况下,预计会比2012年增产150亿斤左右,我国有可能实现2004年以来的连续第十年粮食增产。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为6200元/平方米左右,同比上升7.6%。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走势为前后低,其中一、二线城市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保持上涨,三、四线城市出现下跌。2013年1季度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累计同比上涨7.9%;2013年1-2季度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累计同比上涨8.3%;2013年1-3季度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累计同比上涨8.1%; 2013年1-4季度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累计同比上升7.6%。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将保持上扬,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房地产投资额增幅所增加,土地购置面积将同比下降,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增幅基本持平。

  预计2013年我国电力需求将逐渐回暖,第三产业用电和居民用电稳步增长,第二产业用电增速将缓慢回升。电力生产增速将继续上升,电力供需基本平衡。2013年我国电力行业景气将处于上行阶段。预计我国煤炭行业景气将在2013年1季度达到谷底,2013年2季度以后将处于上升阶段。2013年煤炭行业整体形将是前低后高走势,呈现供需宽松的局面。2013年石油需求增长依然疲弱。石油供应方面,欧佩克整体减产的幅度不大,主要产油国的原油产量继续增加,油供应将相对充裕,国际石油价格不会有太大的上涨。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柴油和汽油等成品油仍将保持较大的刚性需求,石油进口和石油加工也将进一步加。预计2013年我国石油行业景气仍将处于上升阶段。

  2013年中国物流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预计2013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约为2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5.3%,增速高于2012年水平。 (记者费磊)

  作者:费磊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