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达沃斯主题看全球经济形势(图)

2013年01月26日11: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从达沃斯主题看全球经济形势(图)]
从达沃斯主题看全球经济形势

  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无疑是每年1月下旬吸引全球目光的热点事件。全球商界、政界、学术界和媒体领袖的聚首本身就反映出这个论坛的重要性,每年的主题也能反映当时正在发生的潮流。从主题入手,或许可以对全球经济形势做一管窥。

  困境中的希望

  有媒体说,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参加达沃斯的人是乐观的。因为全球化给全球经济造就了无限可能。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连续几届世界经济论坛都笼罩在一层全球资本主义穷途末路的阴影。

  今年,形势可能会好点。从主题“弹性与动力”来看,全球经济似乎已经触底反弹。

  这有事实支撑。

  对于欧元可能彻底崩溃的传言现在已经很少听见,而去年的达沃斯,这还是一个萦绕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主题。而如今,巨大的恐慌已经消退。

  美国跌落财政悬崖的可能性因两党达成了阶段性协议而暂时得到了缓解。有预测表明,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2%,失业率也将下降。页岩气带来的繁荣(尽管有些疑问)被赋予引领美国走向能源独立的意义。

  1月份,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5年来的新高,富时环球指数也达到18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高盛高管在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在会场也传递了一个信息,银行家们可能会恢复昔日的活力。有媒体甚至打趣,银行业已经数月没有发生丑闻、破产或者被捕事件了。各国央行都在积极注资各大银行,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虽然说有后患,但暂时看来账面上都挺漂亮。

  现实中的羁绊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本届主题“弹性和动力”中,“动力”一词本身延续着过去几年的风格,试图继续发挥着“打气”的作用,不过多少有些底气不足。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发现,与过去3年相比,首席执行官对增长前景的看法更为悲观。与会的企业高管普遍担忧未来增长乏力、股东不满和利润率不断下降。

  对于2013年全球经济形势,尽管开局良好,但预期并不乐观。世界银行不久前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

  多数分析认为,美国两党解决财政悬崖的协议只是把问题延后,马上会遭遇国债上限触顶、债务违约逼近等困境。欧元区意大利大选将终结该国的技术官僚政府,而忽略该政府在帮助恢复市场对欧元信心中的作用。意大利重新出现政治不稳定,可能成为欧元区危机重燃的诱因。多国政府的量化宽松也让世界面临着汇率战的威胁。

  世界经济论坛本月8日也发布了《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该报告将“收入严重不平等”、“财政长期失衡”和“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列为3个最有可能发生的全球风险。

  换一种治理秩序?

  全球经济风险的存在早已众人皆知。

  达沃斯近些年主题的转换也是一种对危机处理的尝试。2009年的主题是“构建危机后的世界”,2010年是“改善世界现状: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构建”。2011年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2012年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

  连续几年的治理,连续几年信任危机,这是否意味着,旧有的全球治理秩序已经失灵?

  有学者指出,达沃斯更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如何来实现和管理一场转型,即从所谓“发达国家”控制的旧世界秩序,向新的多极化世界的转型。

  从主题的转换中,也可以看到,一种对新的全球力量平衡格局的渴望。

  IMF的数据已经显示出发达国家经济实力的下滑。10年前,按现值美元估算,美国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2%,发达国家整体所占比例是80%。到2012年,美国的比例已经下降到22%,发达国家整体下滑至62%,而亚洲发展中国家比例从8%上升为18%。

  由此可以看出,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在持续减弱,也因如此,它难以应对一个快速变化的后危机世界的诸多问题。

  有识者指出,处理经济危机的更根本的办法,是发达国家以真正的合作与分担风险的精神与发展中国家配合,寻求一种新的世界治理模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