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喜剧的忧伤》引各方热议 陈道明被赞戏神(图)

2013年01月26日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喜剧的忧伤》引发各方热议 陈道明被赞是戏神(图)]
陈道明剧中演审查官。尤晓源 摄
陈道明剧中演审查官。尤晓源 摄

  近些天在南京最火的文化关键词是什么?毫无疑问是话剧《喜剧的忧伤》。这部由陈道明、何冰主演的话剧自1月22日在南京上演以来引发了全城争睹的轰动效应。该剧在宁连演6场仍场场一票难求,每场演出结束后演员都要谢幕数次观众仍掌声不息。为何一场演出火爆成一种文化现象?为何一部话剧能在南京如此火爆?南京的戏剧市场从中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启示?昨天,在由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南京文艺评坛·话剧《喜剧的忧伤》观众座谈会”上,多位专家和观众就此展开热议。

  票房很喜剧,抢不到票很忧伤

  “开票之前,有圈内人嘀咕,话剧演6场,怎么敢?但《喜剧的忧伤》做到了”,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吕效平感慨该剧激活了南京戏剧演出市场。的确,《喜剧的忧伤》到底有多火?演出开始前半个月,880元以下价位的门票就已经售罄了。首演当天座无虚席,首演成功后该剧更是引发全城热议,连演六场仍然一票难求,看过的都赞不绝口,票房很喜剧,抢不到票很忧伤。这样全城争睹一出话剧的“文化现象”也引起了圈内外的关注,昨天由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南京文艺评坛”栏目首期“开张”就选了话剧《喜剧的忧伤》作为讨论话题焦点,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海荣,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吕效平,南京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章世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何言宏,《喜剧的忧伤》编剧、导演徐昂,南京市话剧团表演艺术家王传海,文广新局艺术处调研员李晓宁等参加了座谈会。

  有好的作品,自然不愁好票房

  不管怎样的阵容和营销,一部戏的灵魂是剧本、是故事。《喜剧的忧伤》导演徐昂现场也从该剧的创作过程入手剖析了“成功之道”,该剧改编自日本编剧、导演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在徐昂看来,这部剧核心是“两个人想接近”,探讨的是人性。“比如剧中摘取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种子,用审查官和编剧之间的矛盾冲突代换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个家族间的世仇。我们在改编的过程中也特别注意到了这样的代换。我去年与三谷先生见面交换意见,他也很高兴我们能用这个角度看待这个作品。”徐昂当初花了两个晚上一气呵成将剧本改编完成,“大家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部剧,审查官和编剧都是人,都有想抛开自己职业习惯、站到对方立场看问题的那一面,但这何其之难。可是只要迈出这一步,就能带来很多思考。”吕效平也建议,南京戏剧工作者在看到《喜剧的忧伤》的票房大卖的同时,更多地要关注作品,“我们自己要有生产力,拿出有人愿意买票的作品来,或者引进世界范围内好剧。”

  好演员更难得,“陈道明是戏神”

  《喜剧的忧伤》能火爆到如此程度,除了剧本,陈道明、何冰两位主演也“功不可没”。尽管演出前很多观众表示“冲着陈道明去的”,但现场两位演员炉火纯青的演技也着实精彩,让观众赞叹不已。南京市话剧团演员王传海表示:“不可否认很多人是去看陈道明的,撇开他们的明星光环,仅从表演角度看,两位的舞台功力都太强了,我对他们的表演肃然起敬。陈道明这么多年没有演话剧,但功力没有丢,这太难得了。我不是去看明星的,我是去看表演的,在现场我看到了一个专业演员在舞台上给观众的艺术享受”,他坦言,因为近年南京话剧市场比较温吞,不少话剧演员都去拍影视剧了,影视表演和舞台表演的要求不同,追求生活化,念台词的发声方式都不同,渐渐地,舞台表演功力就丢了,“同样是在文化艺术中心的剧场,我们很多戏在这边演的时候演员都是要用胸麦的,这样声音发出来难免失真,而陈道明和何冰两个人不用麦,空空荡荡的舞台上就用原声掌控全场”。吕效平也表示:“很多观众包括我的学生都对陈道明很迷恋,现场看陈道明的表演你发现这种迷恋是有原因的,陈道明是个戏神!”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海荣在座谈会的最后总结道:“南京不缺文艺的生产力,缺的是文艺的营销,包括人才的培养和运作”。

  (张艳)

  作者:张艳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