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金话语权持续5年下降(组图)

2013年01月26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基金话语权持续5年下降(组图)]
基金话语权持续5年下降
基金话语权持续5年下降

  去年四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占比降至7.8% 产业资本七年从5%上升至超过50%

  当公募基金积极做多,股票基金仓位开始逼近88%的时候,近日市场出现了调整行情。在市场担心基金会出现“八八魔咒”效应时,最新公布的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基金持股市值在A股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占比仅为7.8%,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低,基金在股市的话语权在减少。

  昨日,A股市场又现“过山车”行情,沪指跌破2300点。此前,市场上涨中,公募基金积极做多,股票基金仓位开始逼近88%,市场忧心“八八魔咒”效应再现。不过,据最新公布的基金四季报统计,基金持股市值为1.4万亿元,在A股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占比仅为7.8%,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低。

  基金话语权创新低

  “我从来不看技术分析,技术分析有什么意思呢,那些股价K线就是我们"画"出来的……我们的目标是先于市场发现机会,引领市场发现机会。”2005年深圳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如是讲述自己的投资理念。

  现如今,“其他机构的博弈特点”已成为基金投资决策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最近几年,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持续下降,从市场的主导者变成参与者。

  据统计,最近一年,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总体迅速增长,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规模达2.87万亿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超过三成。但基金规模的增长明显跟不上市场的扩张速度,2012年年末,A股的流通市值已增长至18万亿元。

  根据最新发布的基金四季报,同期,基金持股市值为1.4万亿元,基金在A股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占比7.814%,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低。

  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已持续5年下降。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07年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股票市值总额2.43万亿元,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高达27.22%,2008年末这一数字滑落到20.72%,去年年末该比例只剩7.81%,回落幅度巨大。(见表)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此前做投资时会关注基金的平均仓位,但目前市场情况已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其看来,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已降至10%以下,对市场所起的作用被夸大了。

  产业资本减持增大A股风险

  公募基金话语权“旁落”,那么,哪种力量才是现今A股市场的重要风向标?

  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来看,由于股改后的全流通,以及IPO的扩容,产业资本成为影响市场的最大变量。据统计,产业资本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已从2005年的5%逐年上升至超过50%。

  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正成为近期A股资金面的一大风险点。据中金公司统计,产业资本已连续四周净减持。华泰证券数据显示,1月初以来,产业资本增持金额13.27亿,减持金额68.49亿,净减持55.22亿。结构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净减持17.39亿、20.49亿、17.34亿。而过去一年,据估算,产业资本流出量达445亿元。

  另一方面,QFII、RQFII等境外资金则是目前新资金的主要来源。“此轮行情的上涨,并不完全是由场内资金主导的,包括QFII在内的外资起了很大的作用。”有基金经理指出。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透露,目前QFII和RQFII占整个A股市场的比例约在1.5%~6%,他表示,QFII、RQFII总额度将有计划地持续增加,让QFII、RQFII占A股市值比例扩大9至10倍。

  市场风格多样化

  小基金公司业绩冒头

  “国家队”在A股市场上的影响力在逐步上升。社保、险资近4年来持股市值占比呈现攀升趋势,社保年末持股市值占比从2007年末的0.2%提升到2011年末的0.27%,险资年末持股市值更是从2007年末的1.43%大幅提升至2011年末的3.02%。

  而券商持股保持在相对稳定的趋势之中,2007年年末持股市值占比0.53%,至2011年年末该比例为0.31%。

  随着市场的壮大,其他机构的蓬勃发展,业内人士预测,公募基金话语权旁落的趋势或仍将持续。对基民选择基金来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在很长一段时间,那些从“跟随者”打拼出来的基金经理或能更好地适应市场。这些基金经理来源应该是:小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新近从券商、信托、专户理财跳槽来的基金经理。(记者 吴倩)

  作者: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