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洋奶粉检出二聚氰胺 质检总局要求提供涉毒情况

2013年01月26日16: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洋奶粉检出二聚氰胺 质检总局要求提供涉毒情况]
  专家态度:毒性轻微 不必恐慌

  洋奶粉又陷入质量门。一直被国内消费者推崇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昨日传出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质二聚氰胺(英文名DCD,也称双氰胺)。国家质检总局迅速作出反应,昨天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双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

  作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昨天也发声明表示,“恒天然产品不含食品安全风险”。北京部分商场、超市,昨天表示已注意到此事,但因为截至目前国内官方尚无明确结论,因此暂时不会对涉及新西兰奶源的奶粉进行下架。

  少量新西兰乳品含DCD

  昨日有外媒报道称,新西兰牛奶中检出一种名为双氰胺的有毒物质。报道称,新西兰农民通常会在牧草上喷洒双氰胺,防止肥料的副产品硝酸盐流入河流和湖泊,同时促进牧草生长。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新闻官约瑟·维达尔昨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仅有很少量的新西兰乳制品可能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新西兰“并未召回或停止出售含有少量双氰胺残留物的乳制品,因为食用这些乳制品不会对人体有害”。据悉,新西兰政府已经向新西兰驻华使馆通报了这一事件,以后还会视情况向中方通报。

  恒天然称:“无安全风险”

  昨天下午,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给本报发来声明表示,恒天然产品无食品安全风险。“新西兰监管部门初级产业部已经和我们确认,DCD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

  恒天然声明还表示,公司将会参加由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成立的一个工作组,来研讨暂停使用双氰胺对畜牧业环保方面可能带来的影响。

  有行业内人士称,国际上并没有关于双氰胺在奶制品中的限量标准。这次新西兰奶粉被检出含有双氰胺的消息是国际上首次披露,可能对整个产业造成重大影响。

  专家称:“不必恐慌”

  消费者说:“有点担忧”

  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发现奶源标识为“新西兰原产”的奶粉仍在正常陈列和销售。

  乳业知名专家王丁棉昨天表示,我国每年来自新西兰的奶粉占进口奶粉75%左右。明治、雅培、惠氏等洋品牌以及国内的雅士利、伊利、蒙牛等都使用新西兰奶源作为原料。据了解,光明乳业早在几年前就认购了新西兰乳企Synlait Milk生产奶粉;伊利、雅士利近期也宣布斥巨资将在新西兰建立子公司。

  “对于此次事件,消费者不必太惊慌”,王丁棉表示,化学剂有多少停留在水、土壤中,又有多少进入奶牛的身体中,主要还要看检测出的物质浓度高不高。从目前报道来看其含量不高,消费者没必要特别恐慌,应冷静对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安全学院副教授朱毅也表示,“二聚氰胺的毒性比较轻微”,目前国际上没有规定食品中可接受的二聚氰胺含量,也没有相关的毒性报告和病例,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

  相对于专家的“淡定”,消费者却有些担忧。“现在不知道该买什么牌子的奶粉了”,在一家超市为宝宝选购“口粮”的钱女士表示,她此前还托朋友从新西兰购买过原产奶粉,现在又陷入了新一轮“纠结”:“真希望能有个懂行的人赶紧出来说说话。”(记者杨滨 窦媛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