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纽约州检察长:民主党“左护法”

2013年01月26日17: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纽约州检察长:民主党“左护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2012年国情咨文时,坐在总统夫人米歇尔身后的是纽约州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安排在如此彰显尊荣的位置,仅凭“州检察长”这一头衔显然不足以解释。在白宫及民主党内激进派眼中,施奈德曼的地位已经超越其职权,是民主党传统价值观最忠诚的捍卫者和代言人。

  一鸣惊人

  担任纽约州检察长刚几个月,身为民主党人的施奈德曼就因挑战“大老板”总统奥巴马而先声夺人。

  美国次贷危机拖垮房市,不少“房奴”因无法按期偿还贷款而丧失房屋抵押赎回权。2010年,媒体曝光“机器人签名”丑闻,一些大银行等抵押贷款服务商被指制造大批“止赎”冤假错案,一些已偿清贷款或从未抵押的房产被错误止赎。

  2011年夏,奥巴马政府筹谋与银行业达成一项调解方案,让各大银行向遭遇止赎冤案的房屋业主提供补偿,条件是不再追究银行的法律责任。这项交易需要全美50个州检察长支持配合。施奈德曼抨击政府纵容华尔街,并积极推动对银行业违法止赎行为加重处罚。2012年1月,奥巴马政府作出妥协,把银行业支付给业主的补偿金提高数十亿美元,并保留对相关违规行为进一步诉讼的权利。

  作为对施奈德曼“谏言”的肯定,白宫成立了一个调查止赎违规行为的特别工作组,命施奈德曼领衔。

  经此一役,施奈德曼在美国“左派”民主党眼里成了香饽饽,不仅上了“激进派”刊物《美国展望》杂志的封面,而且成为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电视节目的“红人”。

  打击金融欺诈行为,保护普通纳税人权益这是施奈德曼2011年元旦就任纽约州检察长后烧的第一把“火”。播下“火种”的是他的两届前任埃利奥特·斯皮策和安德鲁·科莫。尤其是科莫,在其4年任期内,对金融犯罪绝不姑息的强硬作风名声在外,吊高了民众对“州检察长”这个职位的期望。科莫如今是纽约州州长,被视为2016年总统选举热门人选,但他在民主党激进派心目中的声望反而不及后来者施奈德曼。

  激进律师

  施奈德曼的父亲是一名曾服务于华尔街巨头的公司法律师,家境富裕。施奈德曼中学就读于纽约市精英私立学校“三一学校”,198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

  施奈德曼的政治理念从他告诉《纽约杂志》记者克里斯·斯密斯的一番话中清楚显现:“我成长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人们认为世事不完美,但大家都应为争取扩大平等和公正努力奋斗,那就是我眼中的世界。我的祖父连小学都没能读完,我父亲依靠士兵福利法案才上了法学院。他得到后来的地位,靠的不是小政府,而是一个愿意在人民身上投资的政府。”

  毕业后,施奈德曼子承父业,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曾有12年独立执业经验,代理客户包括美国证券交易所和美林银行等大机构。同时,他也积极投身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比如替公寓租户们把毒贩邻居赶出其住所,或是让医疗诊所免于反堕胎示威者的骚扰等。

  他在纽约州民主党圈内名望渐盛,1998年竞选纽约州参议员席位成功,并连任5届,直至2010年。

  2010年,科莫即将卸任州检察长职务,没有任何司法部门工作经验的施奈德曼在人才济济的民主党候选人中以微弱优势胜出,先是在民主党内初选中打败科莫属意的继任者,而后在大选中击败共和党候选人,靠的正是当地工会和少数族裔社群领导人等“激进派”的支持。

  平衡艺术

  担任州检察长后,施奈德曼第一件事是发起打击盗用挪用公款行动,包括成立一个“保护纳税人小组”,负责追查州政府外包工程中的腐败行为、盗用养老基金和大规模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他热衷于推动解决一些关系民生的案件,比如帮遭遇恶意欠薪的建筑工人拿到补偿等。这类案件虽有重要意义,却并不能产生让人瞩目的“政绩”。

  不久,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计划让施奈德曼获得在全国范围树立威望的机会。大部分州检察长同意华盛顿与华尔街的初步调解方案,希望止赎房屋业主尽早得到补偿以免去繁琐的诉讼过程。但施奈德曼认为华尔街应该得到更深刻教训,于是高调反对这一方案。他争取加利福尼亚州检察长卡玛拉·哈里斯加入自己阵营,向白宫施压,因为加州受害于“机器人签名”丑闻的房屋业主最多,在媒体上所获关注度也最高,而哈里斯最初倾向于同意调解方案。

  施奈德曼雇用擅长运用草根群体势力的尼尔·夸特拉当自己的参谋,后者组织多个游说团体,通过电话或信函等方式向奥巴马、国会议员和哈里斯本人进言。到2011年9月,哈里斯仍不为所动。施奈德曼的团队转而将加州前旧金山市长、现任副州长的加文·纽瑟姆拉进自己阵营,而纽瑟姆被视为哈里斯未来竞选联邦参议员或加州州长的民主党内主要对手。知晓纽瑟姆立场后,哈里斯终于同意与施奈德曼并肩而战。

  代表联邦政府的主要谈判者、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肖恩·多诺万回忆,他与施奈德曼最初也有过激烈交锋。“我们都是很有主见的纽约人,和埃里克合作的好处在于,他固然是个典型的激进主义者,但同时也是个务实主义者。说到底,谈判不是仅仅传达一种信息,而是为了让房屋业主获得帮助。”

  最终方案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妥协。银行业将对还贷困难的“房奴”掏出250亿美元的救援资金,以换取“机器人丑闻”相关诉讼豁免权的待遇。一些激进派团体仍不甚满意,因为直接从银行口袋掏出来的救援金只有大约50亿美元。

  “埃里克从惯于向民选官员施压的激进主义运动中脱颖而出,然而他现在是一名州级官员,(这两个角色)之间存在一种彼此牵制的张力,”属于“自由主义”阵营的评论员戴维·西罗塔说,“一方面要敢于和政府唱对台戏,说你们应该多做一些;另一方面又要对草根运动说,我们拿半块面包就该知足了。不过我认为他在平衡这种关系方面做得很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