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衣天使”有谁怜? 120医生凌晨出诊遭砍杀

2013年01月26日18: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白衣天使”有谁怜? 120医生凌晨出诊遭砍杀]
  (中国网事·新华网)“白衣天使”有谁怜?内蒙古120出诊医生遇害案追踪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6日电(“中国网事”记者贾立君 邓华 姜雪兰)1月19日凌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包钢医院120出诊女医生朱玉飞上门营救病人时,被情绪激动的“病人”丈夫砍杀身亡。惨案牵动万人心,网友们纷纷留言追悼遇害“白衣天使”、声讨凶手的同时,也发出不少猜测文帖;更多的人,急切想知详情。

  女医生凌晨出诊遭砍杀 与“医患矛盾”无关

  19日凌晨1时42分,包钢医院急诊科接到包头市120指挥中心电话称:包头市昆都仑区友谊大街19号街坊五区22栋90号一名女患者突发抽搐,请出车急救。接到指令后,该院神经内科35岁的女医生朱玉飞迅速带领1名男护士、2名担架工赶往求救方家中。

  包头市公安局副局长满都拉介绍,18日22时左右,犯罪嫌疑人李兴龙在网上购物与妻子发生矛盾,两人怄气争吵。19日凌晨1点左右,妻子去睡觉,不让他进卧室。处于气愤情绪中的他用擀面杖打得妻子头破血流,并致其妻右臂骨折。他们17岁的儿子制止父亲施暴之后,带母亲前往医院救治。

  妻子与儿子离开家后,1时42分,李兴龙拨打了市120急救电话。在气头上的他,与接线员话不投机。

  当4名医护人员到达李兴龙家所住的六楼敲开房门后,问病人在哪里,他说在阳台。首先进去的朱医生寻找病人时,他突然冲入厨房拿起菜刀向医护人员乱砍。另外3人跑出门外,其中2名担架工受伤,此时防盗门被反锁,他抓住朱医生并在其头部砍了40多刀。

  满都拉说:“从犯罪嫌疑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到男护士1点58分53秒拨打110报警,总共只有16分钟时间。”昆都仑区刑警大队大队长雷永军介绍,先期出发的5名干警于2点03分赶到案发现场,当民警破门而入后,朱医生已被砍身亡。

  “犯罪嫌疑人没有杀害医生的思想基础和预谋,而是家庭矛盾不断升级,最后迁怒于他人。”满都拉说,“这是一个激情杀人个案,不是社会治安或医患矛盾的反映。”

  目前,此案侦查工作已基本结束。警方认定,案件性质是故意杀人案;因果关系是家庭琐事引发的伤害,导致犯罪嫌疑人情绪失态;与医患矛盾没有直接关系。

  网友万千“红烛”悼芳魂 “泪眼”默默传递正能量

  惨案消息在互联网上流传后,引发社会极大关注。万千网友纷纷留言,痛悼遇害医生,谴责杀人凶手。

  网友“丁香园”的“多希望这是一条假新闻”留言,引起许多网友的共鸣,大家对朱医生的遇害表示悲痛与可惜,纷纷“点起”一排排“红烛”,祝愿她“一路走好”。

  同时,许多网友强烈声讨凶手,谴责伤害无辜医护人员的恶劣行径。

  也有网友提出“医患关系”并加以议论,一些言辞遭到其他网友的反驳。其中有网友说,“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杀人的借口”。

  网友“Caoxixi-Anatomy”说,“这无关医患矛盾,这是暴力犯罪,也是对120公共资源这一人类生命线的恶意亵渎和蔑视!”并号召:医生们,凶手的行为与“患者”身份无关,不要绝望。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医生半夜出诊治病救人是职责、也是义举,遭遇伤害的情况毕竟是个别现象,希望正能量继续延续。

  记者在包钢医院为朱玉飞医生设立的追思厅内看到,遗像下方,一盏盏火光跳动的红蜡烛围成一个大大的“爱心”,大厅四周摆满了花篮挽联;厚厚的七八本留言簿上,写满了人们沉痛的哀思。“怎么也没有想到非常瘦弱的她,遭受了这样的大难。”医院的几位职工眼含泪水对记者说,最可怜的是她留下一个7岁的儿子。

  职工们说,20日傍晚,有1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和普通市民,以及朱医生曾经救治过的患者前来吊唁;21日,还有未留姓名的市民将花篮送到医院门口。

  包钢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宝军介绍,生于1978年的朱医生性格温和,是一位很敬业、很优秀的医生。她和同为本医院医生的丈夫,都被评为医院2012年度先进工作者,遇害前已经下发了文件。陈宝军说,本来计划于25日召开的医院职工大会上,她要受到正式表彰,没想到这一天却是她的“头七”。

  医生是“救命恩人” 万不可将其他怨恨迁怒于“白衣天使”

  “医生是病人的"救命恩人",我实在想不通,怎么能对医生下手呢?何况她是一位非常好的医生。”朱玉飞生前所在的包钢医院神经内科一位住院患者说,当他们听到噩耗后,几位接受过朱医生治疗的患者都大哭不止。

  包钢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陈淑云和几位同事哭着告诉记者,朱医生去急诊科轮岗还不到半个月,轮岗头几天,本来她已向其他医生交接了自己的患者,但她一有空就跑回来照顾她曾接收的患者。

  记者在医院的微机记录里看到,18日21时48分,朱医生还受命出发去60公里外的固阳县接了一位肺心病老年患者,遇难时是她当日第三次出诊。急诊科主任周彤说,朱医生最后一次出诊时身体不适,其他医生要替她时,她考虑到“患者抽搐”,属于自己的专业,坚持出诊。

  朱玉飞医生的遇害,自然引发了人们对医患关系、医患矛盾的思考与议论。网友“伊麦Liyan”留言说:“出诊救人反而被害。医护人员救病人性命,而谁救医护人员的性命?”

  朱玉飞的丈夫、包钢医院麻醉科麻醉师李憬告诉记者,他与妻子18日整整一白天忙得没顾上联系,直到23点06分他给妻子打电话时,朱医生说她正在救治病人,没空说话。他泣不成声地说:“没想到这成了她最后的遗言。我真不知道怎么向幼小的儿子交待。”

  “医患矛盾是医患关系中很小的一部分。平时我们把患者当作"弱势群体",极尽全力去救治,希望人们不要把个别医生的负面影响放大到整个医疗卫生行业。”周彤说,“医生是非常辛苦的职业,每个医生都希望治好患者。虽然朱医生的遇害令人极其悲痛,但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咽下眼泪还得拿起信心继续工作。”

  作者:贾立君 邓华 姜雪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