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否认中国崛起必有大仗 钓鱼岛解决可能性大

2013年01月26日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否认中国崛起必有大仗 钓鱼岛政治解决可能性大]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周锐 庞无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崛起必有一场大仗”是受传统思维局限的说法。中国可以通过一种以共同利益为基础、以合作为框架的新的关系解决周边争端。他强调,钓鱼岛以政治解决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创造。

  中国经济年会26日在京召开。张蕴岭在以“中国应对挑战”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分析说,战争的发生一般源于三大原因:其一是领土扩张、争端;其二是意识形态、制度之争;其三是争夺财富。对于中国来说,财富可以通过开放、参与来取得;因为制度、意识形态而打仗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中国不会扩张,那么引发战争的可能性就只剩下领土争端。

  张蕴岭表示,中国当前面临的新的、也是各方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钓鱼岛争端和南海争端是否会把中国拖入战争。在他看来,钓鱼岛争端以政治解决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创造。

  张蕴岭分析说,作为一个长期历史遗留的问题,钓鱼岛争端目前已经出现退半步、进一步的可能性。退半步是保留主权,但双方要向前走一步,要进行合作。在南中国海也是这样,一方面中国和越南、菲律宾间有直接争端;另一方面,中国利用东盟这样一个整体框架,发展了中国和东盟整个地区的关系,这个机制将制约一些国家主动“把事挑大”的可能。基于上述因素,张蕴岭认为,目前还存在着用非战争手段来处理和化解上述争端的可能性。

  张蕴岭指出,一个大国,周边如果不稳,不能建立一种周边的战略依托框架,就无法发挥一个大国的作用。他表示,近二十年来,中国用和平的方式实现了对所有周边国家关系的正常化,建立了伙伴关系,发展了区域合作的框架,这些成果对于中国构建一种新的周边关系非常重要。

  张蕴岭指出,中国本身的持续发展会给东亚地区带来越来越大的利益。在这样一种相互依赖的复杂关系中,只要中国有足够的智慧,就可以克服挑战,在周边继续发展以共同利益为基础、以合作为框架的新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