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实名制检票史上最严 票证不符不能进站(图)

2013年01月27日03:0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州站实名制检票史上最严 ]
广州站实名制检票史上最严
  【爱心直通车】昨天,琶洲展馆火车临时候车点正式开启。海珠区在春节前客流高峰时段(即农历年十五至年二十七,2013年1月26日至2月7日,共13天),每天安排6列广州火车站始发列车,约1.8万旅客到广交会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候车。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旅客乘地铁专列去广州火车站乘车。 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影报道
广州站实名制检票史上最严

  【图映春运三十年】"春运开幕"的前夕,在广州火车南站,广铁警方更以画展的形势与旅客们一起重温了"春运三十年"的点点滴滴,让观众在读图的同时感受着"时光荏苒"。新快报记者李国辉通讯员段亚楠/摄影报道

广州站实名制检票史上最严

  【超强抢票日历】广铁集团官博推出《2月份超强购票日历》,网友可直观地看到2月1日起到2月15日止究竟最早能购买哪一天的春运火车票。微博图片还特别标出腊月二十八(2月8日)、腊月二十九(除夕)、大年初一(春节)三天,均可通过网络、电话最远订购3月1日火车票。

  票证不符不能进站,本人不来不能办临时身份证明

  昨天阴雨天气难阻返乡大潮,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78万人次

  本版统筹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本版撰文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阮剑华 谭欢

  通讯员 邓选艳 高璇 陈安巧 彭贵阳 方杰 叶子川

  为期40天的春运昨天正式开局,广铁集团昨天共发送旅客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5万,其中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14.2万人次、广州东站发送旅客7.5万人次、广州南站发送旅客7.5万人次。今年春运的实名制检票堪称有史以来最严格的,车票证件对不上不能进站,不是本人来不能办临时身份证明。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昨天的阴雨天气让很多旅客顿时紧张起来,担心会遭遇寒冷天气拦住回家路的情况。接下来的春运“走势”,很大程度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

  广州站

  原来冷清的退票窗排起了长龙

  春运开局第一天,广州的天气却不够“给力”,下午下起了小雨,气温也下降了不少。但旅客进站、候车、乘车秩序井然。很多旅客都开始担心寒冷天气会不会“堵塞”回家之路。记者昨天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广场上的雨棚发挥了分流和避雨的作用。现场的青年志愿者还免费派发雨衣给有需要的旅客。

  退票窗口排长龙

  记者在售票厅看到,前一天还没多少人的9个退票窗口昨天竟然排起了长龙,有一百多人在排队退票。多数是因为原来买到的是站票,后来选择了别的交通工具。湖北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买了回武汉的临客站票,但想到要站上16个小时心里就发虚。“没有办法啊,高铁只剩下1400多元的商务座,最后还是咬咬牙买了。要比站票贵上10倍有多呢。”工作人员说,今年网络购票、电话购票时间延长,购票所耗成本较少,一些人选择提前“占票”,等订到更合适票就把之前的退掉,导致排队退票人数增多。但旅客如果想捡“退票”,最好继续在互联网、电话订票或各代售点购票,因为火车站窗口预售期已经全部改为两天了。

  历来最严实名制检票

  今年的检票可谓实名制以来最严格的。每个验证口都严格把关,检票员逐一核对旅客和票证。凡是票、证、人中一样不符就不能进站。而且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手续也很严格,必须要本人来窗口才能办理。如果你是买了车票后忘带身份证明,警员还会要求你拿出车票来查验。有旅客因为所持车票不是本人的,也不能办理证明。也有旅客因为最近已经办过临时证明,差点就被拒办理临时证明了。

  广州东站

  长途旅客请上二楼广场验票

  从昨天起至春节,广州东站一楼只作为旅客出站和广深线、广九直通车旅客进站之用,乘坐长途火车的旅客须从二楼广场进行验票、乘车。请到广州东站乘车的旅客预留足够的时间,建议至少提前一小时到达,以免耽误行程。

  广州南站

  京广高铁可快捷换乘

  广州南站昨天客流比往日猛增2万。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广州南站没有“想象中拥挤”,站场内外秩序井然,没有出现人员滞留。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广州南站地铁出口看到,拖着行李箱的乘客刚下电梯,就被车站导乘人员分流至各个入口。车站一楼大厅内空荡荡的,在70余台自动售票机前,偶尔有排队购票现象,而在人工售票窗口,最长的购票队伍排队人数不到10人。

  1小时后,进站旅客达到高峰,在一楼东进站口的检票口,车站工作人员正检查旅客的身份证和车票是否统一,人流出现滞留。记者目睹一名乘客从检票到安检,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10分钟。

  为进一步方便乘坐广深港高铁和广珠城轨以及京广高铁三线间的旅客换乘出行。即日起至2月9日每天8时—20时30分,广州南站安排专人持换乘引导牌,引导符合换乘条件的广深港或广珠城轨乘客,快捷换乘京广高铁出行。

  火车票丢了还可补办一张

  据介绍,今年春运,丢失车票的旅客可以重新补办一张火车票。

  具体程序是:旅客遗失火车票,可持有效身份证原件前往火车站的挂失补办窗口挂失。缴纳与原车票票面价值等值的票款后,将获得一张时间、车次、席位相同且印有“挂失补”字样的新车票。拿着新车票上车后,旅客需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并找列车长开具客运记录。到达终点站的24小时内,旅客带齐客运记录、新车票、购票时所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退票手续,缴纳退票手续费2元后,即可退回补票款项。

  比如A丢了一张广州去长沙的火车卧铺票,票价130元。那么A在广州办“挂失补”新车票时要重交130元,到达长沙后再在长沙站办理退票,缴纳2元手续费退回130元票价。

  需要注意的是,挂失补票必须在开车前20分钟办理,原车票已办理退票或挂失手续的,不再予以挂失。另外,旅客在挂失补票和退新票时,要本人持购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琶洲候车

  地铁运营比去年延迟一小时

  根据市春运办安排,到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的旅客,需先乘坐地铁八号线,在昌岗站换乘二号线至广州火车站。春运首日广州地铁开行76趟专车厢、8趟专列,合计运送春运旅客约2.3万人次。为了减少对市民正常出行的影响,今年与往年有两点不同:一是运营期间的专厢从20时延迟到21时。二是运营期间均采用2节车厢(往年是3节)疏运异地候乘旅客。地铁疏运旅客时间虽然推迟1个小时,车厢减少1节,但地铁公司表示,并不会延误旅客乘车时间。

  购票提醒

  今天可购年初六返程车票

  今天(27日)起可购年初六返程火车票,预计初六开始的返程车票也会紧张。今年电话订票可全国通取,旅客可以在广州加拨区号打外地的订票号码预订返程票,然后在广州取票。旅客也可以让外地亲友在当地拨打电话订票,然后凭订单号在广州取票。

  部分车站互联网、电话订票时间调整

  自昨天起,调整部分车站互联网、电话订票起售时间。所有动车组列车(C、D、G字头车次)车票仍统一于11时起售。各地普速列车的起售时间从8时到18时不等。具体时间请查询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