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院院长:法院将确保公权力行使受监督制约

2013年01月27日03:1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监督制约公权力”写入法院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在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高院工作报告。其中提出,今后法院“将确保公权力的行使受到监督制约”,强化行政审判职能。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在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高院工作报告。其中提出,今后法院“将确保公权力的行使受到监督制约”,强化行政审判职能。

  池强表示,过去5年,法院通过向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定期通报行政审判情况,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针对行政行为存在的瑕疵,主动提出完善行政行为的建议。

  针对新刑诉法实施之后对法院审判工作带来的变化,市高院表示,“首先是更加强化对人权的保障,包括充分保障、落实被告人依法享有各项诉讼权利,充分保障辩护律师依法履行辩护职责,并重视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另外,市高院称,按照新刑诉法要求,法院审理案件今后会更加突出程序公正,把精力、功夫更多地花在庭前准备、开庭审理、有效质证、展开辩论上,通过开庭审理来解决案件的事实、证据问题,突出庭审对查明案情、公正裁判的实质作用。

  此次高法报告中,还提到了对当事人的“尊重”,以及绝不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对此池强表示,“法官不能高高在上,司法不能脱离群众,尊重当事人非常重要。”

  内部操作程序应合法便民

  北京市高院副院长吉罗洪表示,所谓审判管理机制的完善,主要是指法院内部的操作程序和工作流程上,如何做得更好,更加便民。比如一审上诉的卷宗移转问题,按内部操作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在这些环节的问题上,法律规定得不一定特别明确,法院希望可以更加规范,更加公正高效,怎么样尽快地完成这些程序。

  从审理,到上诉,再到申诉,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法院希望过程合法合理,更便民。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北京市三中院拟7月挂牌

  市一中院副院长淳于国平介绍,两个中院已难以应付案件增长的情况,目前每个中院一年承担的案件近3万件。以前一个庭正常的工作是配备30个人,现在案件增多,一个庭变成70、80人甚至更多,加重了业务管理、审判管理负担。案件审判的质量和效率都会受到影响。

  公开消息显示,北京市一中院、二中院负责审理16个区县法院的上诉案件,全年审结案件近6万件。这一数字比起1995年原市中级法院分为两个中级法院时增长了485%。

  淳于国平认为,基于这种情势下,增加一个中院,将主要解决相关管理问题,对提高审判效率和质量都有好处。

  他了解,三中院拟于7月挂牌。挂牌后各基层法院将重新划分。不过,三中院的人员编制以及管辖区域尚未公布。新京报记者 汤旸

  增加透明度不意味都公开

  北京市高院副院长吉罗洪说,最近几年已经做了很多增加司法透明度方面的尝试。最初是从知识产权类的案件开始,包括庭审的公开,裁判理由的公开等。现在要做的是进一步公开,如何让公开的制度更加完善。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卷宗都会公开,还是要根据法律规定来。有些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或者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内容,就不会公开。比如一桩离婚案,如果一方不愿意公开,那为什么一定要公开呢?再比如两个公司打官司,涉及商业秘密的部分双方都不想让第三方知道,这个时候的公开也不是对全社会的公开,而是对双方当事人。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