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代省长李强承诺着力打造“办事最快”政府

2013年01月27日03: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浙江代省长:打造“办事最快”政府]

  本报杭州1月26日电(记者董碧水)工作效率不高,互相“踢皮球”和“公文旅行”是我国许多行政机关的通病,快捷、高效、便民是百姓对行政审批的最大期待。在正召开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代省长李强公开承诺,浙江要力争成为审批事项最少、速度最快的省份,着力打造“办事最快”政府。

  李强表示,2013年浙江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压缩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推行审批服务全程代理制和网上审批制。

  事实上,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行政审批的“瘦身”行动早已展开。早在1999年,全国首家行政服务中心就在上虞成立。此后,针对一些“拖慢”政府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浙江启动了多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据统计,在第一轮改革前,浙江省级部门审批、审核及核准的项目超过3000项。但现在,省级层面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分别减至706项和243项。

  “重心下移,权责一致,该放就放,能减就减。”随着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的启动,浙江强调“减”字当头,简政放权,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环节、前置条件和层级,以减少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间的“四减少”为核心,争做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

  目前,打造“办事最快”政府正成为浙江的发力点。宁波市依法编制发布了564个事项、1028个子项的审批标准,每个事项的审批标准包含26个要素、47项指标,将先前审批规定中的“相关要求”、“其他材料”等模糊条款全部用数字进行量化,使审批程序和要求一目了然。文化娱乐业、汽车修理业、餐饮业、再生资源业、宾馆业、洗浴业6个民生行业开展联合审批标准试点,群众办事则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

  “审批制度不改革,就不可能真正提高政府效能。” 李强说。

  据悉,针对目前行政审批存在的主要问题,减少审批前置条件将成为浙江本轮行政审批改革的“重头戏”。浙江省政府提出,要变前置审批为事后监管,原则上对所有可以采用事后监管、间接管理的,不设前置审批;要减少审批层级,凡是可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放权给下级政府管理的,原则上都要下放审批权限;省、市、县都要建立联合审批制度,实现方式再创新、审批再提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