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5亿建网站遭质疑 业内算账:最低1亿建站

2013年01月27日04:21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 [铁道部5亿建网站被指不经济 ]
一份招标采购合同,将12306网站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一份招标采购合同,将12306网站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太极集团承接12306网站项目的两份合同被曝光,合同金额达到2亿元,加上此前爆出太极集团与同方集团分别中标12306网站,中标金额分别是1.99亿元和1.3亿元。至此,12306网站的花费就超过5亿元。

  “按照12306网站的访问量与订单成交量的需求来计算,满打满算,建立这个网站的总成本1亿多元,最多不需要超过2亿元。”一位知名电商网站的技术负责人评价此事时说。

  业内算账:最低1亿可建站

  一位知名电商网站的技术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12306网站的访问量规模,硬件部分的服务器需要1000多台,一台服务器以均价5万~10万元的成本来计,那么购买服务器的花费在5000万~1亿元。数据库一般以CPU的个数来计算,一般一个20多万元,可能采用32个CPU或者64位,这部分钱约需要1000万。软件部分的花费需要1000万~2000万。除了这些需要购买的费用外,剩下的便是人工费用,差不多2000元/人月(软件行业的工时计法,如200个人工作10个月),4000万~5000万元便足够。

  如果再加上一层防火墙,花费在1000万~2000万之间。至此,花费2亿元,12306网站便是豪华配置。

  采购“自循环” 层层转包

  原本只需要花费2亿元的12306网站,缘何最后却花费5亿多元?媒体的公开报道称,12306网站的采购是铁道部的“自循环”。太极公司给12306网站提供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运维服务,但其采购的产品来自中铁信金、中铁信等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旗下的公司。并且,层层招标也滋生了大量的腐败空间。

  花了大钱可能也没有效果

  虽然花了5亿多元,但12306网站的用户体验却很一般,这也给了抢票软件以生存空间。

  一位在12306NG开源项目组的互联网技术工程师表示,订票系统与电商的订单系统比较相似,它们都需要完成“占住库存”、“支付(可选)”、“扣除库存”的库存操作。并且,电商网站有很多个品类,而12306网站只有订票一种品类,在宽带、并发量、数据交互上,电商网站的经验更丰富一些,12306可以向电商网站学习。

  “IT投入并不是一次性的,接下来,每年的运维、设备的更新都要花一大笔钱。”一位互联网技术工程师称,而由于12306网站的特殊性,花了大钱可能也没有效果。

  分段放票治标不治本

  虽然,互联网售票的数量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多变化,但是购票人数与单位用户对网站的访问量提升了不少。来自网宿科技WSA监测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12306网站日均点击量峰值超过100亿,点击量比去年增加3倍多。

  据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各个售票渠道中,互联网占34%,电话订票占4.3%,车站窗口占38.6%,代售点占18.5%,自动售票机占4.6%。今年,网络购票提前20天,线下购票提前18天。那么,每到放票时,12306网站会首当其冲。

  不仅如此,火车票是时间段放票制,在供远小于求的情况下,会产生大量的抢票行为。于是在放票那一刻,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同时去反复查询。2012年春节期间,铁路放票主要集中在8点、10点、15点这三个时间段。而今年,全国12306网站的放票时间分为10个时间段,虽然在一定程度缓冲了抢票带来的访问压力,但是终究治标不治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