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特邀委员广东两会挥“孤儿”纸牌要求发言

2013年01月27日04: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钟锐均
原标题 [“一味推卸责任,我们对得起这些孤儿吗?”]
昨日下午,政协“抢唛大会”一开场,香港特邀委员罗活活就挥动着写有“孤儿”的纸片要求发言。南都记者 钟锐均 摄
  昨日下午,政协“抢唛大会”一开场,香港特邀委员罗活活就挥动着写有“孤儿”的纸片要求发言。南都记者 钟锐均 摄

  南都讯 昨日下午3时,政协“抢唛大会”甫一开场,香港特邀委员罗活活就挥动着手里的白纸,上面只有两个字:“孤儿”。

  当她抽中第四个发言时,开口便说,媒体上关于河南兰考袁厉害的报道她基本都看过,火灾后袁厉害被指为非法收养,还有专家提出判刑,她难过不已,“一个妇女用她这么柔弱的肩膀去做了远超过她个人能力的事情,我们如何去面对?”

  她说,自己十年来也收养了两个孩子,分别14岁和2岁半。孤儿问题拷问社会、国家,也拷问我们每一个人的良心,“我们能够一味地推卸责任、熟视无睹、麻木不仁、议而不决吗?我们对得起他们吗?”

  罗活活说,自己也注意到揭阳紫峰寺“借孤儿”事件,“单靠政府是不能完全解决孤儿问题的,政府要做的是壮大民间组织,监督收养行为,保障孤儿的生活。”

  她建议,广东省率先出台特别措施,对已经有合法资格的民营机构或国有机构,进一步规范其行为和管理,树立标杆;对已经在收养孤儿但尚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民间组织,导入管理,规范后让他们合法化;尽快批准民间孤儿机构的收养,鼓励民间(特别是一些失独家庭)合法收养。

  “我们十几亿人口,20万人中就有1个孤儿,我们是养得起的,我们不要一味送外国去养。”罗活活呼吁,尽快弥补孤儿保障方面的缺失,“让孤儿有爱、有家、有保障”。

  会场抢唛

  省政协委员朱义坤:

  “儿童福利政策不能再等了”

  南都讯“我支持刚才那位政协委员的发言!我对这个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和体会。”昨日,在“抢唛大会”上拿到话筒,省政协委员朱义坤抓紧话筒,大声说:“前段时间福利院借孤儿的事件,触及我们的敏感神经,我们如何对待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儿童福利政策何在?”他的发言引起委员阵阵掌声。

  朱义坤是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他提出建议,广东省应该率先在全国出台《儿童福利基本法》;同时设立儿童福利局,独立预算;引导民间力量参与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建议广东率先出台儿童福利政策!”朱义坤说,“广东的现代化的阳光必须照射到儿童身上!”

  朱义坤说,广东经济先行一步但儿童福利严重滞后,与现代化进程极不相称,主要存在四大问题,他在现场提出了三条建议。最后他说,“投资儿童,受益未来,在广东现代化进程的当今,儿童福利政策已经不能再等待了!”会场掌声再次雷动。

  儿童福利严重滞后 存在四大问题

  首先缺乏儿童福利的现代理念。由于在传统意识中,儿童福利仍然被视为家庭私事,缺乏系统的儿童福利政策,因此只是碎片性的儿童福利待遇。

  其次,儿童福利机制是“重管理,缺服务”。目前为止,广东省大部分的县区仍然没有儿童福利机构,同时特教老师、康复医生专业人才稀缺。

  第三,政出多门,各自为政。儿童福利涉及30多家机构,没有形成合力,难以形成工作目标,遇到棘手的问题好像“谁都可以不管,谁也可以不管”。

  第四,表面上有规范,但实际上法规落后,存在无法可依与有法难依的困境。由于目前收养制度的门槛太高、条件苛刻、手续烦琐。“让需要被收养儿童无法被收养,一些想收养家庭却被程序击退,这很令人痛心!”朱义坤说。

  广东应率先出台《儿童福利基本法》

  朱义坤在现场提出了三条建议:

  第一,广东应该率先在全国出台《儿童福利基本法》。虽然目前有一部《未成年保护法》,但是过于原则化难以操作。广东省是经济大省同时又是人口大省,相应地也是儿童大省,也是流动儿童大省。所以有必要率先行一步立法,为国家提供经验。

  第二,建立儿童福利局。并尽快建立儿童福利的独立预算。可以借助大部制改革的东风整合现有资源,尽快形成统一、高效的儿童福利体系。

  第三,在完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同时,引导、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其中。“单靠政府是不行的!”朱义坤说。

  案例

  福利院每月晒账本 监管细到买菜回来要过秤

  怀集文星儿童福利中心采取公办民助模式,累计筹款近千万

  南都讯 肇庆怀集县妇联主席苏寅莲像往常一样,近日又来到文星儿童福利中心,看76名孤儿的功课,和他们一起种菜,一起运动。苏寅莲是中心的“大家长”。这个全国基层示范儿童之家,采取“公办民助”运作方式,已累计筹款近千万元。

  2007年,广东省妇联、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启动救助孤儿的“温暖行动”,在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的牵线下,怀集开始筹建文星儿童福利中心。入住孤儿从首批33人到现在76人,其中一人已考上大学。

  这76人分为6个家庭,每个家庭由一位老师作为“家长”管理。中心喂养了十头猪和30多只鸡,每个孩子负责种一块小菜地。邓丽柠的“家”中有十个人,13岁的邓丽柠说每天放学后,和兄弟姐妹一起种菜,喂猪喂鸡,做游戏,很开心。

  苏寅莲介绍,文星儿童福利中心是肇庆市首家“公办民助”的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机构。由县民政局主管,内部管理由县妇联具体负责,苏寅莲任法人代表,接受民间捐助。

  县里每年安排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经费,10名工作人员4位有编制,另外6位则由爱心款项支付薪酬。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通过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款,每年资助福利中心。

  从2011年1月开始,民政部门落实了国家的养育标准,给集中供养的孤儿每人每月1000元补助,统一到集体账户里统筹使用。苏寅莲指着贴在公告栏的支出表和一本本放在办公室外面的账册说,周预算、月公开、年晒账,“所有捐赠用到哪里,都公开晒账,凡是来参观的人都可以随便查看。监管细到阿姨买菜回来,中心还要过秤,再给钱”。

  她说,爱心人士的捐赠会打入县财政的捐赠专户,由县政府批准使用,再拨回福利中心账户使用。福利中心的账户由县妇联保管监管。

  个人和社会办福利院要降低门槛

  现行的对社会和个人收养的条件比较高,要放宽个人收养门槛,降低允许社会办福利院的条件。同时也要防止“假收养,真超生”的漏洞,要建立后续监督制度,有机构定期上门看望、考察收养条件等。对国家规定的养育标准只要咬咬牙落实,地方政府不应该有财政负担问题。说承受不了、没办法是托辞,对地方政府也应该有相应的问责制度,依法问责。

  谈及孤儿救助中存在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省社工委专职副主任辜东方建议

  统筹:南都记者 黄怡

  采写:南都记者 涂峰 陈竹沁 吴渤 黄怡 许晓蕾 刘倩 郑焕坚 高远 实习生 李琪 申隽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