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政协委员坐大巴赴会 拥挤如早高峰公交(图)

2013年01月27日08:0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 市领导集体乘中巴赴会 委员拉着扶手讨论]
昨天,上海世博中心,政协委员乘坐的会议班车离开开幕会议会场,前往市委党校进行分组会议。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昨天,上海世博中心,政协委员乘坐的会议班车离开开幕会议会场,前往市委党校进行分组会议。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政协开幕会议1小时15分钟为近年最短  

    绝大多数委员乘坐大巴和地铁参加会议

    车程不到一半,巴士上的座位就已经坐满了。后面上车的不少委员就站着,一边拉着扶手随车摇晃,一边还不忘互相之间聊着会议有关的话题。"低碳出行从我做起!"不少委员拉着扶手说。

    昨天早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代市长杨雄、市人大主任刘云耕、市政协主席冯国勤等市领导,集体乘坐中巴车,在8时45分来到了世博中心东门口。现场除了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没有任何迎接仪式,事先也没有通知任何媒体进行采访。吴志明、周太彤、李良园等政协领导也是集体坐着中巴车来世博中心参会。

  与领导集体出行一样,昨天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也大多乘坐大巴和地铁赴会。据大会统计,昨天乘坐专线大巴参加开幕会议的委员有395人,乘坐地铁参加开幕会议的委员有62人,占了全部参会委员的绝大多数。

  专线大巴堪比高峰公交

  昨天早上7时10分,21B路专线大巴车从杨浦区的安波路开出,途经国顺路、四平路等站点,一路上不时有政协委员上车,车程不到一半巴士上的座位就已经坐满了。后面上车的不少委员就站着,一边拉着扶手随车摇晃,一边还不忘互相之间聊着会议有关的话题。公交车的过道里人挤得满满的,堪比早高峰时的普通公交车。

  “低碳出行从我做起!”不少委员拉着扶手说。大巴司机和车辆服务员对车里的人气这么旺也表示惊讶,“第一次坐这么满。”

  昨天上午,40多名港澳委员也是集体乘坐面包车前往世博中心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议。这也是港澳委员连续20年集体乘车赴会。

  “集中赴会既环保又高效,大家一直觉得这个做法不错。”连续参加四届两会的曲光辉委员表示,今年两会的会议新风很显著,餐饮和布置都比过去更为精简。

  “大家认真做提案,不必要的接待、安排、服务都取消了,会议上一些不必要的客套话也没有了,大会的各项程序也从简,这是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委员都认为就应该是这样。” 曲光辉说。

  “报告简短但不简单”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分组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沈泽江说,政协开幕会议也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了会议新风。

  “没有鲜花,也没有横幅。”沈泽江说,他特意将前几年开幕式上拍的照片拿出来,和昨天拍的照片进行了比较,发现今年确实要简单得多。

  昨天的大会9时开始,10时15分,伴随着散场音乐响起,开幕会议就正式结束了,而往年一般开幕会议至少要开到10时30分甚至更晚。昨天的开幕式仅用了1小时15分钟就结束了,比往年的开幕会议短了15分钟以上。

  据市政协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仅8500字,是近年来最短。“工作报告中的套话、空话少了,每句话都是内容。”

  “报告简短但不简单。”市政协委员韦源说,他一边听报告,一边记下了很多语句,“对我们区县的政协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市政协委员安翊青则觉得,今年政协报告不但简短而且实在,开幕大会让人听起来比较精神,作为委员能明确知道自己接下来的5年要做什么。

  港澳委员沈庆华也表示,上午的两个报告非常精炼,却包括了很多方面的内容。他说,之前提到环保问题大家都认为是“狼来了,狼来了”,但目前的持续污染天气证明环保问题引发的危险性确实非常大。他认为作为科技界别的委员在这届任期应开始多做些跟环保相关的事情了。

  而一些委员对于精简的工作报告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市政协委员王明弹建议报告可以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简单的版本,只要做个PPT就可以了,供开全体大会时用。另一个详细的报告,可以把5年来的成就、问题、今后的工作展望等等详细记录下来,供委员们学习了解。

  市政协委员陈春兰也提出,精简的报告可以增加附页,把委员提案的数据,相关部门对提案的办结情况、效率列出来。

  抢话筒发言忘记休会

  昨天14时,市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正式开始,在第19组的会场里,主持人、市政协委员、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首先提出,委员发言不超过10分钟,最好控制在5分钟,讨论期间不开小差、少用手机。早报记者注意到,整个会议中,该组40余名委员除了极少数出门通话外,无人有玩手机等情况。

  讨论中,新老委员开始就如何让提案得到更好的采用交流经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友梅建议新委员不要忽视老提案,调研充分后才能保障提案的质量。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翊青则建议新委员巧用“社情民意”,“很多问题可能无法用提案来建议,这时候可以考虑社情民意。”

  而昨日下午在第5小组,讨论发言的气氛也很热烈。召集人王强强调完纪律,“发言开始”的话音未落,市政协委员江小民马上接过话头“我先来起个头。”江小民发言刚结束,市政协委员钱世超马上接上话头,另外几个举手示意想发言的委员相视一笑,放下手,继续等。再想发言时,委员们就不再举手示意了,而是先把话筒拿到自己面前,随时准备“开腔”。

  就这样,几乎没有间隔,委员们一个接一个地发言。原本讨论期间可以中场休会几分钟,该小组的委员也全然忘却,没发言的紧盯正在发言的人,准备“抢话筒”发声。讨论会结束的时间到了,还是有一部分委员没来得及发言,召集人只好提醒暂时结束讨论,让大家书面提交意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