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人大代表时髦议政 “教育”媒体要改文风(图)

2013年01月27日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80后”人大代表时髦议政 “教育”媒体要改文风(图)]
图为“85后”美女人大代表。 江耘 摄
  图为“85后”美女人大代表。 江耘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江耘 赵小燕 徐露洁)披肩的长发,看上去有些学生气;时髦的着装,外加精心修饰过的美甲,看上去又像摩登女郎。如果不是衣服上挂了一张代表证,谁也不敢相信孙阳是浙江省人大代表。

  1987年出生的孙阳与浙江的奥运冠军孙杨同音,也与孙杨一样出色,是浙江省十二届最年轻的人大代表。

  年轻人出现在中年人唱主角的会场上,带来了一抹亮色。同时,各种电子产品也被孙阳灵活的使用起来,当其他代表奋笔疾书时,她用IPAD默默的录像着,有声有色;当遇到不明白到地方,马上掏出手机上网进行搜索,明明白白的听会。

  孙阳参与人大会议不是来“打酱油”的,她带来的三个建议包括居家养老、基本药物制度改革以及杭州地铁三号线规划等问题。

  “开会前,很多老代表跟我说,地铁三号线这个建议可能不会作为重点建议被归纳,可能被退回”孙阳很有主见,“我不会太在意,只要他们给我一个答案,我给问我的群众一个答复,这是我作为代表所承担的代言和跑腿的工作。”

  孙阳平时的身份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并在农村里一呆就是三年。她告诉记者,成为村官之后,一直都在关注“两会”和党代会,“这是工作的需要,我们要适时的把会议精神转化成村民贴近的内容,进行宣传。”

  孙阳也坦言,作为“85后”年轻人,她身边的朋友大多不太会关注“两会”。1983年出生的杨珍是浙江美华水产养殖场总经理,同时是6个月身孕的准妈妈,也是浙江省人大代表,她也表示,之前觉得“两会”是政治生活,离自己比较远,并不太关注。

  “要想让"两会"走进年轻人,或者说让年轻人关注"两会",就要说年轻人关注的话题。”杨珍表示,如今人大代表在关注年轻人这一群体方面还是比较少,导致两者之间有一定距离感。

  不过,成为人大代表后,杨珍开始转换角色,没事逛逛微博,看看网民们关注什么,“目前我看到多说的少,针对一些问题,希望有全面了解后,再发出声音。”此次参会,杨珍带来了青年农村创业的建议,希望能够为同龄人们做点实事。

  孙阳在回答记者同样的问题时,笑着“教育”记者说:“年轻群体远离"两会",媒体承担很大责任。”

  孙阳表示,年轻人不爱看报纸,而且呈现出“两会”的报道都比较生硬,政治性太强,年轻人不爱读这些。

  她建议,媒体可以做一些新颖的标题,比如“萝卜为什么这么贵?”这是个民生问题,在议案建议中可能是关于价格浮动方面,但是换一个标题,年轻人好奇了,就会去看,不要写成“两会关注物价”之类的。

  “媒体的表述能力应该与时俱进,”孙阳也提出,要根据主流群体阅读方式进行改变,“比如出个"两会"四格漫画,肯定会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