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达沃斯年会价值几何

2013年01月27日12: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达沃斯年会价值几何]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6日电(记者吴陈 饶博 张正富)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6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虽然不少大国政要的缺席令这次年会略有遗憾,但论坛还是就当前世界面临的宏观问题,特别是经济问题展开了较深入的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本届年会反映出,这一论坛对世界各国交流对一些重大国际和国内问题的看法仍具有较高价值,但论坛自身也面临不断改革和完善的问题。


  经济为本 含金量不打折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论坛所探讨的议题逐渐突破了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以及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等也被纳入其中。

  在今年的250余场研讨会中,欧债危机是最大的焦点,欧洲竞争力重建、全球金融体系风险、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非洲经济体的投资风险、缩小贫富差距等经济话题依然很热。同时,叙利亚危机、中东和非洲的安全问题等也为各方普遍关注。

  尽管有一些重要人物缺席,但今年的与会者构成依然含金量十足。2500多名与会者中,商界领袖有1600名,占据了64%,其中包括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金融大鳄索罗斯等70多位亿万富豪。

  欧洲地区主要国家领导人大多出席了本届论坛,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意大利看守政府总理蒙蒂等。此外,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埃及总理甘迪勒等国家领导人也受到广泛关注。

  着眼宏观 关注点各不同

  2013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对这个看似矛盾的主题,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解释说,2013年领导者们需要同时具有“持久韧性”和“活力”既要具有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抵抗突如其来的冲击并得以恢复的能力,也要有大胆的远见和更加大胆的行动。不难看出,这是基于世界正从迁延日久的经济危机中缓慢恢复的大背景所设计的一个相对乐观的主题。

  从成立之初,达沃斯论坛上各界精英关注和谈论较多的是发展趋势等宏观问题。论坛的主题根据世界经济和政治、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而定。但在探讨过程中,领导者们也会为未来发展设定议程。

  对于很多交纳至少数十万元人民币会费才获得参会资格的与会者来说,了解“权势人物”关于未来的设想恐怕是论坛吸引他们的最大原因。对媒体和公众来说,能够引起他们注意的还是重要人物关于热点问题的最新表态,例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日本的货币政策表示担忧、英国首相卡梅伦回应“退盟公投”发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将刺激消费、增加投资等。

  论坛为来到达沃斯的人设计了50余种权限不同的证件。显然,不同权限下不同身份的人看到的是不一样的达沃斯。不仅参会者和媒体、公众所见所感大相径庭,即使同为参会者,达沃斯究竟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出席论坛能收获什么也不尽相同。

  汇聚发声 与会者摆诉求

  人们对达沃斯论坛的批评或质疑也正是来源于此:达沃斯是否只是一个脱口秀场,各界“大腕”你方唱罢我登场,空谈“主义”多过解决问题。

  今年首次参加达沃斯年会的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诺沃特尼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科学基金会,欧洲研究委员会来达沃斯并组织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们参加的主题论坛就是为了“让基础科学研究得到更多关注”。

  名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非营利性组织成功在今年的年会上筹款1250万美元。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莱对记者说,“没有比达沃斯年会更好的和政界领袖、民营界代表交流的场合了”。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具有长期合作传统,瑞士则汇集众多国际组织,在这一地区,“全球治理”理念最有市场。世界需要达沃斯年会这样的场合,让政治、经济、社会各界精英汇聚一堂,让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听到对方的声音。至于具体的解决方案,则并非达沃斯需要和能够提供的。

  其实,无论是论坛的组织者,还是有兴趣参与其中的人,不妨回到它最初建立时的初衷,去除达沃斯的光环、还达沃斯以本来面目。论坛组织者也许需要反思,是否不应追求“大而全”,从而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参会者则应结合自身需求,对其保有恰当的期待,带着明确的诉求和目标参与。

  作者:吴陈 饶博 张正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