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活佛高僧上“两会”评述西藏寺庙新变化

2013年01月27日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活佛高僧上“两会”评述西藏寺庙新变化]
  中新社拉萨1月27日电(贡桑拉姆)年仅16岁的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第七世热振活佛热振·索朗平措提前来到会场,与本届西藏自治区政协最年长的委员、78岁的堪布嘎钦·洛桑平措相对而坐,这一少一老互致问候。

  本次西藏自治区政协会议宗教界委员受到媒体格外关注。这不仅因为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协“扩容”,宗教界委员占到1/6,高僧大德阵容庞大,还因为年龄最小的委员第七世热振活佛,最年长的委员堪布嘎钦·洛桑平措等都汇聚于此。

  宗教问题向来在西藏备受关注,但今年还有新的原因。过去五年、特别是过去一年多,西藏有1000多座寺庙,通水、通电、通道路、通广播电视,寺庙维修,保护文物;以前僧尼看病难,现在不仅可享受医保补贴,还可按月领取养老金,医生还上门免费体检。宗教界委员们说,“这是广大僧尼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好事”。

  第七世热振活佛热振·索朗平措来自热振寺。已有900多年历史的热振寺,是西藏“噶当派”的第一座寺庙。历史上的热振活佛曾作为爱国爱教的大活佛而受到信众爱戴。

  热振·索朗平措年纪虽然不大,但佛学精进迅速。“我从那曲地区嘉黎县到热振寺之后,到拉萨色拉寺学习,每天除了与经师学习经文之外,还学习其它的文化课,主要有语文、英语、数学等。”热振活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西藏的宗教政策很好,寺里生活和学习环境都很好,他会潜心学习、提高造诣,为社会的稳定和谐做出努力。讨论现场,年轻的热振活佛静静地翻阅着面前的藏文报告,还不时提笔做着标注。

  本届政协每一次的小组讨论中,宗教界会场的气氛总是热烈、轻松而有序,他们的发言状态可谓“争先恐后”。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市林周县赤龙寺第七世贡琼活佛在小组讨论会上先后几次发言。他建议,在考虑新增僧尼人数时,优先考虑曾经为寺庙付出很多努力却无缘纳入编制而又有一定宗教文化基础的僧尼,以满足他们多年来的期待与希望。类似的惠寺惠僧的政策建议被不时提及。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加孜·念扎是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大寺扎什伦布寺的僧人。“我们宗教界人士应继承发扬宗喀巴、八思巴、十世班禅大师、帕巴拉·格列朗杰等历代高僧大德的传统,爱国爱教,潜心修佛,并对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进行爱国爱教的教育引导”,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对于宗教本身的发展和各族民众的利益都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届西藏自治区政协有600多名委员,宗教界就有116名,这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