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讨薪季”回访讨薪人: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3年01月27日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讨薪季”回访讨薪人:有人欢喜有人愁]
  每年接近岁末,农民工讨薪的新闻都会屡屡见诸各大媒体显著位置。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想尽了各种办法来获得自己的合法权益。讨薪形式从最初的上访、围堵等方式,发展到如今的开发布会、卖腿卖胸、拜河神、骂曹操等花样百出的创意形式。新华社“中国网事”重新回访那些曾经触动人心的艰辛讨薪人,看看如今他们是否已经拿到本该属于自己的血汗钱。

  天津“女民工扮外交部发言人讨薪”: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1月26日,记者再次联系“女民工模仿外交部发言人讨薪”视频中的主角苗翠花,但多次拨打其电话仍未能接通。记者最近一次见到苗翠花是在去年10月19日,苗翠花和包工头黑锦和等人在北京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她的真名并不叫苗翠花,她来自河南驻马店新蔡县的一个乡村,家里有十来亩地,种玉米、花生。2006年,她和丈夫到天津谋生。当时在汉沽殡葬所的墓园工程上打工,此后又陆续叫来20多个亲戚。到2008年工程完工时,20多个亲戚朋友共有6万元工资被拖欠。

  由于当年丈夫患病不治,家中还有老父母和两个分别上高中、小学的女儿,生活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苗翠花肩上。为了讨要工钱,她录制了模仿外交部发言人讨薪的视频。时至今日,苗翠花仍有疑问,到底“啥是外交部?”

  1月26日,记者又联系到涉嫌欠薪的汉沽殡管所上级单位天津汉沽民政局副局长王建国,他面对记者有些无奈。“墓园的工程就没雇过女民工,苗翠花到底从哪里冒出来的?”他说,汉沽区殡葬管理所早已支付了270万元农民工工资,连同工程款共支出770余万元。包工头黑锦和等领取工资时都曾签字留有证据。但事后却认为工程款应该是1462万元,已经支出的农民工工资也被算进了工程款里。

  由于汉沽殡管所坚持认为工程款应该是700万元左右,而不是1400多万元。汉沽殡管所已经向全国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诉,要求请第三方重新审核工程款总额。全国最高人民法院于已立案受理,此案目前仍处在审理之中。

  大理“娃娃讨薪”:农民工父母如愿拿到拖欠款

  在自己五岁儿子的“帮助”下,余宗欢如今终于讨回了被拖欠三年多的“血汗钱”。

  2012年8月14日,13名孩子举着各式标语,站在大理州大理市南国城门前,帮助父母向开发商追讨工钱。其中,余宗欢5岁的儿子在烈日下举着一张白纸,写着“我叫余某,我要吃牛奶,我要吃蛋糕,还父母血汗钱!”

  “谁不知道这样做对娃娃有伤害,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让娃娃帮我们讨债。”余宗欢告诉记者,2009年自己与几个同乡从宣威来到大理,一起接下了南国城项目部分粉刷业务,被拖欠了12.5万元的工钱。

  他已经记不清自己跑了多少部门,被人轰了多少次。直到开学前夕,13名“讨薪娃娃”走上街头,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此后,大理市政府领导赶往昆明,召集业主方大理州新华石寨子有限公司、承建方云南建工集团第十建筑公司、劳务承包方昆明金工匠劳务公司召开协调会,责令三方理清债务纠纷,协调督促各方将钱足额发放给农民工。

  “欠农民工的800多万工资,目前已经全部付清了。”昆明金工匠公司财务负责人高中汉告诉记者,云南十建已经将拖欠公司的1400余万劳务费及部分材料费用付清,公司也随即将500多名农民工工资足额付清。

  记者多方采访证实,参与讨薪13名孩子的父母已经如愿拿到拖欠已久的115万欠款。“今年终于可以过个安稳年,不用再出去借钱了。”余宗欢告诉记者,自己目前还在工地打工,但都是跟着熟人干活,希望这样能够可靠一点,尽量不再“白忙活”。

  “只要政府想管的事情,就肯定管得了。”同样参与了“娃娃讨薪”的高师傅认为,农民工一直处以弱势地位,本来就缺钱,还要浪费时间和成本去讨薪,而且单靠自己很难讨回血汗钱。希望政府工作人员能够把农民工的事情真正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办,而不是相互“踢皮球”敷衍了事。

  河北遵化劳监人员呵斥讨薪者:已被停职、调离工作岗位

  1月25日上午,记者在遵化职教中心看到,遵化市人社、住建等部门组织市职教中心、二十二冶集团、四川兴都劳务开发公司正在现场向农民工发放工资。而在这之前,因为河北省遵化市职教中心建设项目承建企业二十二冶集团拖欠农民工工资,多位农民工曾多次到遵化市劳动部门寻求帮助,而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1月22日,农民工老何等3人因工资拖欠问题,再次从唐山出发来到遵化市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接待室的工作人员了解来意之后说:“职教中心是政府的,政府的事我们管不了,如果是私人企业那种,比如盖小区的,我们能管。”当老何和工友再次返回劳动监察大队,希望能有转机。“你还要我跟你说多少遍才能明白啊,你赶紧给我走人,听见了么,别在这待着。”这名工作人员再次呵斥。

  报道一经播出,引起网民热议。一些网民说,本该为劳动者维权的遵化市劳动监察大队,对待讨薪农民工却犹如凶神恶煞,这是何等讽刺。“你们去找政府”,难道劳动监察部门不是政府的一部分吗?“赶紧给我走人”,难道遵化市劳动监察大队就是这样“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吗?

  事情发生后,当地成立了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项领导小组,到1月23日上午,690万元工资已全部到位,新闻报道中涉及的两名工作人员已被做出立即停职、调离工作岗位和免职的处理,并由纪检监察部门对两名工作人员的问题进行彻查,实施党纪政纪责任追究。

  “我这次领了3万多元工资,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可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了。真希望以后不要出现拖欠工钱的事,这是百姓之所求!”河南籍农民工刘百国一边数着钱,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四川省仪陇县农民工李萍领到了2.3万元工资,她说:“这两万多元是我一个人的工资,我和老公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有四五万元,全部拿到手了,这回可以开开心心地回家买年货了!”

  河北省遵化市欠薪单位在工资发放现场表示,对能够到现场的农民工将直接发放现金;对无法到场的农民工,在其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号复印件后,工资款将被直接打入本人提供的银行账户。 (记者何悦 毛振华 袁雪莲 张涛)

  作者:何悦 毛振华 袁雪莲 张涛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