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屡现亿元天价嫁妆 被疑炒作企业知名度(图)

2013年01月27日14: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福建屡现亿元天价嫁妆 被疑炒作企业知名度(图)]
晋江富商为女儿准备了上亿嫁
晋江富商为女儿准备了上亿嫁

  网友惊叹“抢银行不如娶福建新娘”闽商嫁女赠2.1亿“天价嫁妆”是避税还是另类营销?

  羊城晚报记者 黄璨

  1月16日,福建长乐金峰一位企业家嫁女儿,拿出2.1亿元嫁妆作为新郎和新娘的创业基金,创下“天价嫁妆”最高纪录。事实上,近两年来福建地区嫁妆的纪录一直在不断刷新,仅突破亿元人民币的至今已有三桩。黄金、豪车、房产和商铺等巨额嫁妆在引发网友各种羡慕妒忌恨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疑问:“天价嫁妆”背后是否也有企业另类营销或避税的意图?

  天价嫁妆是提前分配财产?

  据了解,福建地区历来对嫁妆和礼金格外重视。羊城晚报记者在网络上看到一份网友自制的2010年版“福建各地结婚礼金价格范本”:福州市区3.3万元-5.3万元,3.3两黄金;长乐13万元-15万元,金峰30万元起价,多则上百万元;晋江50万元起,黄金按斤计算;福清10万元-15万元,高山镇28万元起价;宁德5万元-10万元;厦门市区4万元-5万元,农村7万元-8万元,必须是双数。

  “想发财,娶个晋江女,家庭中等的陪嫁六七百万元不算多”等说法已成为外省人给福建一带嫁娶习俗打上的标签。而对近年来天价嫁妆屡见不鲜,有熟悉当地风俗的网友解释称,这是富豪提前向女儿分配财产的一种方式。据称,女儿在接受这笔巨额陪嫁之后,同时也失去了未来作为直系亲属分家产的权利。”

  豪婚引发股价大涨成另类营销

  事实上,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这些嫁妆动辄上亿的豪门婚宴,间接大大提升了相关企业的知名度。

  如2012年11月晋江百宏集团老板吴金表嫁女时,2亿元的嫁妆中包括了价值1亿的股票,婚宴及嫁妆等各种细节被网友曝光。而据媒体报道,百宏实业于2011年5月18日在港交所上市,每股发行价为5.18港元,最高涨至6.05港元,随后大幅下挫,到2012年11月都未能收复发行价。而在吴金表女儿奢侈婚宴举行日期的前后两个交易日,其持有股权的百宏实业股价强劲大涨,两日累计上涨近8%。这是巧合还是被网络热炒之后所带来的得益,实在让人难以分辨。

  不少网友都表示,看到这些豪门婚宴之后通常会第一时间会“人肉”一下新娘父亲的背景,看看是哪家企业这么豪。网友“无好感女青年”直言:“如果不是因为那场婚宴,我根本就不知道百宏集团”。

  专家说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教授林江:用“亿元嫁妆”作为吸引眼球的企业宣传的确是个合理猜测。“富商对外宣称要给出亿元嫁妆,过后是否兑现这一承诺,我们不得而知。但对自身企业而言,的确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赚足了眼球。对当地地方政府而言,他们也乐于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新闻本身对当地投资环境而言也是个利好消息,哪怕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

  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周林生:“天价嫁妆”也有谋求家族企业发展壮大之意。“若富商自身子女不多,而女婿优秀,也可能有借助"半子"之力,做大家族商业王国的意图。”这也说明福建私营经济已相当发达,且他们敢于露富,一方面显示其财富来源的正当性,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地社会环境比较宽松、正常。

  豪门婚宴一览

  2011年11月,福建恒安集团CEO侄女许婷婷出阁,聘金返还1008万元、妆金500万港币,折合人民币407.6308万元、礼金200万人民币,恒安国际集团股票200万股约1.451亿元、厦门价值594万元房产一处、宝马740轿车一辆、保时捷一辆,总计约1.7亿元

  2012年11月,福建晋江百宏集团老板吴金裱嫁女,嫁妆总价值2亿多元,包括一亿股票、一亿现金、一辆奔驰、一辆劳斯莱斯、一栋位于石狮价值4000多万的房产

  2012年12月,福建万利集团董事长吴端彪女儿出嫁,嫁妆包括四盒黄金首饰,两千万元存折,位于泉州财富广场商铺、奥林匹克别墅、万达公馆等多套房产,500万股万利集团股票,总价值人民币超过一亿元

  2013年1月,福建长乐金峰一位企业家嫁女,拿出2.1亿元嫁妆作为一对新人的创业基金

  (羊城晚报)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