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增量?提价?约车?--如何解开“打车难”的死结

2013年01月27日15: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增量?提价?约车?--如何解开“打车难”的死结]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赵仁伟、赵琬微、王晓洁、丁静)打车难,在各大城市几乎是每个人都有过的体验。然而,这一问题多年未解,成了城市交通中的一个“死结”。

  增加出租车数量,平衡供需?提高打车价,改乘公交?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提高约车效率?到底怎样才能解开“打车难”的死结?

  增加出租车数量就能解决问题?

  前不久,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1-2012)》调查显示,打车难成为人们生活中较为普遍的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打车难”最直接的原因在于供需失衡。资料显示,近10年来,北京市出租车数量并未随着城市规模和人口增长而增长,一直维持在6.66万辆。天津市在1996年将数量限制在3.2万辆左右,多年来没有增加。人多车少,不难才怪!因此有人提议增加出租车的数量。

  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打车难”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出租车少,在一些地方人们出行只好依靠黑车。大家普遍估计,北京市的黑车数量与正规出租车数量大体相等。”北京市政协委员、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凝说。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现有520万辆机动车,交通拥堵已经很严重,即使出租车增加数量,有多少道路资源供出租车运行?

  在李晓松看来,缓解“打车难”,根本上还得依赖发展大型公交。他说:“同样的人数,一辆公交车运走,如果用出租车运要140辆,所以大型公交应该是解决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当然我们的公交系统需要不断完善,方便群众乘坐。”

  提高起步价,不如降低“份子钱”

  有观点认为,目前出租车司机收入低、积极性差,以致拒载、挑活问题难以杜绝,应该提高打车价格,目前北京的打车成本明显低于上海、广州等城市。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坚说:“我认为出租车的起步价要提高,现在什么都在涨价,起步价怎么能不涨?”

  “在国外,出租车不可能作为上下班通勤的工具,出租车运行的价格都很高。”李晓松说。他同时表示,出租车价格问题需要从本身运输效率、在整个客运结构中的占比、运输成本以及居民消费水平等几个方面考虑,需要慎重。

  提高起步价,自然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更多人则将矛头指向了出租车公司,认为出租车公司应该降低“份子钱”,从而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待遇。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国镇认为,出租车行业整体结构不合理是打车难的根本原因。

  “出租车行业目前还存在行业垄断的特点,由政府特许经营,应该打破垄断。而且,出租车 "份子钱"由出租车公司随意定,司机完全没有议价权。”王国镇说,我在撰写提案的调研过程中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对“份子钱”过高、休息时间短意见很大,应该切实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胡坚也认为,出租车公司要改善经营,爱护出租车司机队伍,“份子钱”要少交一些,留住老司机,减少他们的工作时间,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

  移动互联网开启约车新时代?

  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外许多发达城市,叫车、约车服务发达,既减少了乘客街头等车之苦,也减少出租车空驶,大大提高效率。国内城市也应该大力推广约车服务。

  “改变现有出租车预约方式,借鉴国外经验,增设只接受电话预约的出租车,降低空驶率。同时可以缓解尾气、汽车拥堵等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华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子华建议。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城市有电话呼叫约车服务,但由于成本高、信息化程度低、乘客和司机违约率高等问题,效果不够理想。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海、北京等地出现了利用智能手机“点对点”约车的服务模式,为改善约车服务带来了新契机。

  仅在北京,已有“嘀嘀打车”“易达打车”“摇摇打车”等几个预约车服务商,乘客只要下载安装上述软件,即可通过智能手机直接约车。“易达打车”服务商北京智易达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清介绍,以前的电话约车不直观,现在智能手机上有了定位系统,乘客约车后,司机的具体位置、距离、还有多长时间到,都一目了然。同时,司机手中也有智能手机,可以根据乘客和自己的位置,选择接不接这个活。

  “我们已经与出租车公司合作,在北京3000多辆出租车上运行,从2月份开始,将达到2万辆车。”陈国清说,智能手机约车服务还是个新事物,需要政府在防范黑车加入、价格规范、建立统一信息平台方面给予支持和监管。

  作者:赵仁伟 赵琬微 王晓洁 丁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