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省政协委员为医疗人才下乡入村支招

2013年01月27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省政协委员为医疗人才下乡入村支招]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译萱)“几天前,我去一个县调研,今年计划招180名本科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工作,但是还有100个缺口。”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副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方剑乔的这番话,充分说明了基层医疗机构专业人员缺乏的严重性。

  有数据统计,浙江省基层医疗机构中,根据各地服务人口,核定了8.43万个编制,实际在岗在编的人员只有5.76万名,缺口超2万名,基层的医疗需求非常旺盛,却苦于招不到人。

  另一组数据是,浙江省曾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学历情况进行调查,发现乡镇卫生院的学历结构较好,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到了21.76%,高中及以下的学历仅占13.87%。到了村卫生室,这个学历构成比就倒了个,高中及以下的学历占到了49.09%,专科及以上学历仅占6.3%。

  分析原因,浙江省政协委员、上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赵之青认为,和城镇相比,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设备、待遇、工作条件还有差距。和大城市的医院相比,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能接触到的患者较少,对医生个人发展也有一定的制约。

  在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医疗界的政协委员为“人才下沉”到基层支招。

  作为一名高校的副校长,方剑乔对医学类本科大学生到基层予以关注。

  据悉,为填补基层人才缺口,浙江省日前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到2015年将公开招聘一万名医学类大学生下基层,对于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村医将在身份、个人晋升和工资待遇等多个方面给予关爱。

  “培养这些大学生要往"全科医生"的方向发展,他们会成为基层医疗队伍的基本力量。同时,我们也要用"5+3"的模式培养基层的骨干力量。大学生在完成五年的本科临床医学学业后,再到医院进行三年的规范化培训。这样既可以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也可以获得更丰富的临床经验。”方剑乔建议。

  对于特别优秀的基层医疗人才,浙江也为他们提供“上升”的渠道。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国敬表示,可以把优秀的基层医疗人才推荐到上一级医院,同时再吸收一批新鲜血液,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对于基层医疗人员来说,除了流转机制,他们也特别关注绩效工资改革。

  浙江省自2010年在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王国敬表示,“浙江的绩效工资改革总体上赢得理解和支持。但是仍有几个问题,例如绩效工资总额封顶,没有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仍偏低,编外人员收入没有保障等等。”

  “希望能增加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基层医疗机构在收支结余的时候,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奖励医务人员,允许突破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额。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变化、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水平变化等情况,对绩效工资总量进行动态调整,同步建立绩效工资的年度自然增长机制。同时,扩大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真正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王国敬建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