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西兰奶粉因化学物残留引发中国消费者担忧

2013年01月27日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西兰奶粉因化学物残留引发中国消费者担忧]
  新西兰政府近日证实在一些新西兰乳制品中检测出一种化学残余物,这在大量进口新西兰乳制品的中国市场,已引发消费者的担忧。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24日宣布支持新西兰两家化肥公司暂停出售和在牧场使用含双氰胺的化肥。去年9月,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公司恒天然对产品样本进行检测时发现“极微量”双氰胺残留。

  研究表明,高剂量的双氰胺对人体健康有害。但是,国际上目前并没有奶制品中含双氰胺的限量标准。

  中国消费者担心,“极微量”双氰胺残留也可能有损健康。

  网友“依依MM琼”称自家宝宝长期饮用新西兰奶粉。她在微博上说:“急急急!到底哪些奶粉被测出有双氰胺啊?”

  很多网友呼吁相关机构公布被检测出含双氰胺的乳制品品牌、原产地及批次。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26日在官方网站说,双氰胺制造商暂停其施用是因为在牛奶中意外检出了微量的残留,而且只在少量奶粉产品中被发现,并不存在于其他乳制品,如奶油或乳酪。

  网站还提供了这份英文声明的中文翻译。

  第一产业部表示,只有不到5%的新西兰农场使用了双氰胺,并且一年只用两次。每次使用只会使牧草在短短几天内有微量残留,这意味着只有极少数新西兰奶牛在极有限时间内会接触到双氰胺。

  恒天然大中华区和印度区总裁魏柯文说:“我们只在少量奶粉产品中检出"极微量"的双氰胺残留,是欧盟设定的安全限值的百分之一。”

  魏柯文没有透露具体产品的信息,但表示新西兰政府已经确认恒天然的产品都是安全的,并指出“婴幼儿奶粉产品均未检出双氰胺残留”。

  新西兰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年出口额约为80多亿美元,占商品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一。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

  2008年,国产一品牌奶粉中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此后,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欧洲的乳制品受中国消费者的追捧。

  网友“叉逢君”不敢相信新西兰奶粉也会有问题:“如果是真的,我只能自己养头奶牛了。”

  据了解,全球60%乳品制造商和供应商从新西兰进口奶粉,此次双氰胺事件可能会对许多国际知名奶粉品牌造成影响。

  本周末,中国大型超市均未要求新西兰奶粉下架。家乐福超市北京望京店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收到官方通知。”

  新西兰牧场为了提高氮肥利用率,减少硝酸盐污染地下水,有时喷洒双氰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这种硝化抑制剂在全球使用至今,美国、日本和中国都批准其作为化肥使用。”

  去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双氰胺列入安全性待检测物质名单,双氰胺的安全性随之受到了质疑。据了解,中国目前还没有这项检测。

  “沫溪shengli”在微博上说:“我对乳制品市场很失望。之前发现三聚氰胺,现在发现双氰胺,不知道明天还会发现什么!”(记者程露)

  作者:程露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