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来直去谈实情:上海两会会风现场直击

2013年01月27日21: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直来直去谈实情--上海两会会风现场直击]

  新华网上海1月27日电(记者杨金志、姚玉洁、张建松)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于26日、27日相继开幕。“犀利代表”“犀利委员”直来直去谈实情,是今年上海两会的一个突出特点。

  “我是一个"农二代",合作社旗下有2.5万亩土地、1万多农户,大家都叫我"扁豆姑娘"。”在27日下午的浦东代表团会议上,王黎娜代表简单介绍自己后,直言当前“都市农业”有几大瓶颈,“一是在食品安全质量的追溯体系中,对农药等源头监管的力度要上去;二是对流通环节的不法商贩,希望立法上更严格,就像"史上最严交规"一样,现在我们郊区开车都系安全带了;三是人才问题,行行出状元,大学生为什么不能卖猪肉?希望扶持力度更大!”

  王黎娜发言过程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人大代表韩正不时插话询问。“上海郊区如果都能发展农业合作社模式,就能保障绿叶菜的供应和安全。”韩正最后说,“我要谢谢你!”

  “我是113号代表,我也发个言,不是"重要讲话"。”27日下午,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浦东新区代表团会议上,在17位代表发言两个多小时后,韩正说。

  韩正直言,浦东是上海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未来五年,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决定性阶段,金融中心建设处于核心地位。”韩正说,“譬如航运中心建设,如果只是简单追求码头建设、集装箱运输总量,道路肯定要堵,卡车排放的PM2.5也上去了,真正要做的是提升能级。”

  金融中心建设如何破题?韩正认为,首先是法治、诚信的环境建设;其次是市场体系健康发展,“现在上海的坛坛罐罐已经不少了,但是规模还不大”;再者是功能性机构的持续集聚;同时要有效防范风险,“金融中心不能是金融风险中心”;最后是形成金融人才高地。

  环境质量尤其是空气质量,是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徐增增代表坦言,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的“公交优先”做法走在上海前面,希望上海“步子再大些”,抓紧改造出租车、公交车使用清洁能源;朱洪明代表则提醒说,上海的水污染治理有“四重四轻”:重阻止、轻治理;重城市、轻农村;重工业手段、轻自然生态方式;重水景打造、轻水质改善……

  “空气质量今年可能大家感受比较深,最近感冒的人特别多。”在徐汇区代表会议上,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人大代表杨雄专门谈到空气质量问题,“过去优良率90%是以PM10为标准统计的,现在按照PM2.5的新标准,空气质量可能要下降一个等级。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搞到第五轮,可能要搞十轮,这是群众特别关心的问题!”

  而在上海市政协会议上,委员们对工作作风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委员在对提案办理情况征求意见时,往往碍于情面填写"满意",其实存在少数"被满意"的现象。”刘毛伢委员说,希望今后不要当面征求意见,真实反映委员们的满意度。

  上海市政协委员武俊青则说,针对当前存在的不少问题,政协都会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考察活动。“这是好事,但是有些活动是事先安排好的,看到的情况也都是正面的。希望今后能多看一些难点和瓶颈问题,组织大家明察暗访,切实发挥委员作用,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作者:杨金志 姚玉洁 张建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