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群策食品安全 建议培养“内部特工”

2013年01月27日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政协委员群策食品安全 建议政府培养“内部特工”]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罗雅迪)“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浙江省“两会”上,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热议,推动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呼声四起。27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告诉记者,应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的“内部特工”培育及发现机制。

  近年来,“瘦肉精”、“毒奶粉”、“地沟油”、“毒胶囊”、“速成鸡”等一系列骇人听闻的事件频频引爆,有人甚至用“易粪相食”来形容食品安全的现状,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浙江省政协委员、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杨烨坦言,近年来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社会反响较大,在监督管理方面遇到了许多难题。

  “目前的情况是,有证的企业一万多家,无证的小作坊不计其数,这与监管部门人员少、手段少形成矛盾。”杨烨表示,随着群众生活条件趋好,方方面面的关注度提高,各种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对此,范柏乃认为,在食品安全风险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单靠政府和少数专业人士的力量,确实难以对种类繁多、范围很广的食品安全领域进行全面而有效的监管。

  “将公众参与引入到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引导他们更积极有效地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效率,是十分重要的。”范柏乃提议,不仅要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的新闻媒体监督机制,还应培育一批“内部特工”。

  “食品安全问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地下性和欺骗性,食品生产、运输、经营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不良行为和违法行为,通常是很难被外界发现的。”范柏乃认为,浙江省有必要在大型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基地、运输企业、超市、批发市场和餐馆等地方设立食品安全的“内部特工”。

  除了“安插特工”,委员们纷纷认为,应该积极发挥网络和媒体的力量。作为一家知名食品企业董事长,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林东告诉记者,食品安全不仅是企业家良心体现,还要形成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共同追求意识,发挥网络和媒体的互动监督。

  对于推动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管理,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莫卫民也表示,要加快浙江省食品安全信息共建共享。“各级政府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大力构建社会化监管新格局。”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