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遭本月第4次雾霾天 民众呼吸疾病明显上升

2013年01月28日03: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雾霾阵痛]
图注:空气质量等级
图注:空气质量等级 搜狐新闻制图
 
 


    27日,本月第四次雾霾侵扰京城,10时空气质量实况监测显示,城区、郊区空气质量指数A Q I均在200以上,为五级重度污染。

  1月份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与空气质量相关的呼吸道疾病病例相应增多,也引发了人们的“空气焦虑”。

  专家表示,持续雾霾污染天气与冬季多雾有关,但根本原因则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尤其是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城市人口密集等因素加剧了冬季空气质量恶化。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4日说,PM 2 .5治理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力度治理。

  雾霾压顶 病患增多

  蔓延中国中东部的雾霾天气从1月10日开始,直到1月16日以后得以缓解。随后,北京天气仅晴朗了几天,雾霾又杀了个“回马枪”。北京市气象局18日晚间22时发布大雾黄色、霾黄色预警,北京空气质量再现六级严重污染。

  23日,雾霾再袭北京。23日14时北京空气质量实况监测数据显示,城区A Q I指数均在350以上,达到六级严重污染。

  部分地区民众对雾霾天气造成的空气污染体感强烈,呼吸道疾病明显上升。“我接待病人中,新发咳嗽病人占60%左右,这与最近天气状况有关系。”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六医院副院长、呼吸专业主任医师危天倪说。

  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赵成松说,冬季本就是儿童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近来连续不断的雾霾天气,更使得患儿人数明显增加。据北京市儿童医院统计,1月5至1月11日,儿童医院日门急诊量最高峰曾达到9000多人次,呼吸道感染占到内科病人的50%左右。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城市。兰州大学第二医院V IP呼吸科主任石军年介绍,从他们科室收治的病人看,最近因空气污染和天气严寒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病人比并时要多一两成。从人群看,老年人和儿童在污染严重的空气环境中更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气肿等方面的疾病特别容易复发。

  北京广安门医院副院长、心脑血管主任医师胡元会表示,大雾天也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因此,大雾天气里,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等。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1月13日当天北京有些站点的PM 2.5瞬间值甚至超过了每立方米1000微克,污染达到了沙尘暴的水平,但污染物化学成分更为复杂,对人体的危害也更大。

  民众焦虑挥之不去

  部分民众对持续雾霾污染天气反应强烈,认为直接危害健康,还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

  济南市中学老师东克珍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雾霾天气下,自己鼻炎过敏加重,眼睛流泪不止,戴上口罩也无济于事“本来我经常跑步、骑车锻炼身体,但这些天天气这么差,空气中大量有毒物质,感觉都喘不开气,连窗子也不敢打开。”他说。

  一些民众也对有关部门的应急措施表达了不满。山东省一家旅行社的导游韩先生说:“天气糟糕,出游的人少了,我们旅行社的业务也明显减少,而大雾引起的航班晚点或取消增多,引起的投诉也相应多了。感觉政府部门就是‘马后炮’,信息发布太慢,大家都知道了才发布消息,为什么不早点预告呢?”

  现在“北京咳”已经成为网民口中的“热词”。一些网友甚至调侃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烟酒能够特供,空气能特供么?”

  更大的担忧还是大气颗粒物包含的真菌、病毒繁殖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据了解,在北京,肺癌已是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

  危天倪说,大气污染对人体的近期危害,首先引起呼吸道刺激性炎症,会引起咳嗽、咳痰,但远期危害更大,因为PM 2.5是细颗粒,吸入肺泡后很难排出来,长期积累就可能引发肺癌等疾病。目前,北京肺癌死亡率在各种疾病中占据高位,跟其他肿瘤比,治疗效果还不理想。

  根据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监测的数据,2010年,肺癌位居北京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在女性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搜狐网站所做的一份有2600余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8成的网友认为,除了吸烟,空气污染同样是引发肺癌的主要诱因。

  人为排放是“祸首”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大范围大面积的空气污染,客观上是受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但根本原因还是污染物排放量大,远远超过环境的承载能力。

  山东省环保厅专家分析说,秋冬季多雾是一种自然现象,雾本身会导致空气湿度增大,能见度降低,特别是1月6日以后,气温回升形成逆温,加上静风、潮湿,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污染物堆积,导致了大面积雾霾天气的发生,同时,北方地区冬季植被稀少,天气干燥,对扬尘等污染物的吸附作用相对较差。

  专家分析,燃煤、车船、工厂等污染源排放量大,才是造成本次空气污染的根本原因。

  山东省环保厅污染控制处处长肖红分析说,当前污染源主要包括燃煤工业污染源排放、机动车排气和城市及道路扬尘等,特别是2013年冬天持续低温天气,采暖燃煤消耗量相应增加而加重部分城市的污染。

  统计显示,津冀地区集聚大量的水泥、钢铁、炼油石化等高污产业,区域燃煤总量约3.5亿吨,二氧化硫排放强度为8.5吨/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7倍。

  兰州市环保局局长闫子江表示,兰州市2012年投入治污资金55亿元,在取得明显治污效果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工业污染源治理任务繁重,企业出城进展较慢,深度治理滞后,城区主要工业污染量短期内很难消减;低空面源小煤炉、小火炉尚未得到根本性防治。

  此外,城市扬尘、机动车数量剧增等也是加剧空气恶化的重要因素。

  山东省环保厅数据显示,2011年,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为2000万辆,居全国第一,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48.6万吨,占全省排放量的27.1%,是仅次于火电行业的第二大污染源。全省高排放黄标车约900万辆,其中,大中重型黄标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70%,尾气中的多种废气污染物最终转化为P M2 .5和臭氧。同时,山东省私家车保有量仍保持10-20%的增速,对空气污染的负荷比逐年增加。

  环保部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显示,我国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201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为2267 .8万吨、2273.6万吨,位居世界第一,烟粉尘排放量为1446.1万吨,均远超出环境承载能力。其中,重点区域城市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为40微克/立方米、86微克/立方米,为欧美发达国家的2倍至4倍,北京到上海之间的工业密集区为我国对流层二氧化氮污染最严重的区域。

  公开空气质量信息

  北京、济南、兰州等地一些市民表示,政府应该推进信息公开,增加空气质量预报次数和程度,PM 2.5这些数据要及时、多次通报,数据一定要真实。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V IP呼吸科主任石军年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除密切监测大气环境和及时发布相关数据外,还要做好相关预警,提醒公众在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做好自我防护,减少户外锻炼和体育运动项目,重污染地区的医疗机构呼吸科,还要提前做出药品储备和人员调配,以应对患者增多后的就诊需求。

  “没有公开就没有监督。在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里,第一个要体现的是公开原则,要把所有污染源向社会公布,包括工厂、用煤等所有污染源都上网公布,公众一旦发现,可以及时举报,这样才能减少群众的焦虑,提高公众参与污染治理的积极性。”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卫爱民建议,政府应该把现在污染源的企业、数量及治理责任人、监督单位,接受社会监督。没有社会监督,就没有空气质量的根本好转。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迎春表示,目前北京市气象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空气污染的预警平台。但相对于普通的天气预报,空气污染预报的机制还不够完善和细致。对学生、老人等特殊人群在污染天气的预警,需要多个政府部门联动才能得以实现,这需要政府部门在机制上提高服务意识,更加有效的集约资源。

  应急措施应严格执行

  “做好PM 2.5的监测、信息发布及其污染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是2013年的重中之重。”周 生 贤 说 ,要 确 保2015年 重 点 区 域 空 气 中PM 2.5年均浓度下降5%,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年均浓度下降6%。

  业内人士表示,应对污染天气,绝对不能只靠天帮忙,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都应该有所作为。

  在环保部14日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中,济南以空气污染指数500的“极值”,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为应对空气污染,15日,济南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推出了车辆单双号限行、部分重点工矿企业立即采取临时限产限排、建筑及拆迁等施工工地室外作业立即停工减少扬尘污染等八项应急措施。

  北京市也适时启动了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试行)》。为保障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有效实施,北京市成立了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设在市环保局,负责发布重污染日空气质量,提醒公众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倡导减排,同时指挥、协调应急方案的措施落实。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洪介绍,按照方案要求,经信委向冶金、化工、建材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做出了减少排放物30%以上的要求。据初步统计,在建材、冶金、化工等重点排减的企业中一共有58家企业实现了停产,完全切断了污染源。41家企业通过上措施减排30%,28家施工工地停止了土石方作业,28家施工工地停产一天,北京现代1月13日停产一天,北京水泥厂停用1号水泥窑生产线,减少污染物排放约50%。

  不过,一些地方在启动应急处置措施还面临不少困难。

  山东省环保厅有关人士介绍,尽管全省环保部门2009年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及时向社会及公众发布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情况,提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有关企业采取相应措施,降低重污染天气对社会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从各市反馈情况看,均有相应预案,但各市普遍存在重视不够,反应迟缓,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或不及时等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启动应急措施,仅靠环保部门是不够的,关键是当地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北京市正在试行的“重污染预案”中并没有对各类强制性措施实施不利的处罚性措施,而公车停驶30%应急措施能否落到实处,也受到公众广泛关注。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短时极端应急措施虽然不会马上改变天气状况,但可以缓解污染进一步加剧,降低对人们健康的危害,是必须要严格执行的,必须要有更严格的惩罚和更透明的监督措施。

  必须告别“污染型发展”

  专家建议,各级政府应该将防治大气污染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采取降低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等综合治理措施,引导公众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共同努力促进大气环境改善。

  首先,合理规划能源使用结构,大力推进新能源利用。甘肃省自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世民、兰州市热力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春生认为,我国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进入冬季,北方城市污染加重,要根据我国少气、贫油、富煤的能源结构特点,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特别在冬季供热中,要尽量减少煤、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使用,增加新能源的比重,目前太阳能、地热利用等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国家要通过政策扶持和加大资金投入等,在开展集中供热的城市大面积推行。

  其次,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环保部提出,要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加速“黄标车”淘汰进程,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推进提高车用燃油品质;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四标准。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自2月1日起执行相当于“欧五”的“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届时,北京市将对新增轻型汽油车以及新增公交、环卫用途的重型柴油车实施“京五”排放控制要求。柴油车自实施之日起,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不符要求车辆;不符合“京五”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自3月1日起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

  再次,加强大气污染科研水平,因地制宜采取治理措施。专家提出,各地产业结构(污染排放源)、气象条件、地理环境都有其特殊性,大气颗粒物污染形成原因不尽相同,因此要因地制宜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提高污染治理投资效率。

  最后,强化协同治理理念,实施区域联防联控。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说,北京市的大气污染物来源主要有本地排放,光、化学反应和区域传输等。这次雾霾污染天气爆发之初,与周边地区冬季烧煤取暖排放产生的二氧化硫有很大关系。这表明,雾霾污染带有跨省市、大区域的特点。

  专家指出,在各地加大自行减排的同时,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是改善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希望之路”。

  江亿建议,由国务院牵头成立国家层面的“专门委员会”或“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区域空气治理工作;改变对地方政府和领导的政绩考核方式,在各地树立环保重于G D P的意识;加快推进新能源利用步伐,加快农村生产生活所需燃料的改造和升级换代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