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缓堵被列为1号议案 代表提地铁价格递增案

2013年01月28日03:3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缓堵被列为1号重点督办议案]
新京报讯 “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为本次人代会交给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1号议案。昨日,本次人代会议案审查委员会通报了对本次大会代表议案的审查结果。

  本次人代会共收到187件议案;22件合并为三项议案,交市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新京报讯 “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为本次人代会交给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1号议案。昨日,本次人代会议案审查委员会通报了对本次大会代表议案的审查结果。

  缓堵教育绿化3方面问题集中

  据通报,本次人代会代表提交的187件议案中,交市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22件,该22件合并为三项议案。此外,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165件,交市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提议案代表。

  三项议案中,除“缓解拥堵”之外,另两项分别为“按照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要求,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新兴服务业”、“服务市民健康生活,推进滨河、郊野公园绿道建设”。

  议案审查委员会提出,综合分析187件议案,这3方面问题意见较为集中,且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全局性。代表们分别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缓解拥堵应标本兼治,完善、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优化调整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应使新兴服务业成为发挥首都资源优势,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重要力量;绿道建设对于服务市民健康生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具有积极作用。

  另外4方面问题也需重点督办

  除上述三方面问题,代表们还对出租车管理、大栅栏琉璃厂地区保护复兴、养老体系建设、大气污染治理等提出了议案。

  议案审查委员会解释说,养老体系建设、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办理过议案;出租车管理、大栅栏琉璃厂地区保护复兴方面的议案所提问题相对比较具体,因此,上述4方面问题这次不列为议案。

  但议案审查委员会强调,该4方面问题都是关系首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可一并作为重点督办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

  此外,代表们还就科技创新、城乡统筹发展、食品安全、学前教育等问题提出了议案,可结合政府工作实际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并负责答复提议案代表。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汤旸 金煜

  交通

  【轨道交通】

  两方案建议地铁阶梯票价

  针对目前地铁2元一票制,北京市人大代表宁滨等17人提交议案,建议实行阶梯票价,并提出两套价格递增方案。

  2007年起全市对轨道交通票制票价进行了调整,实行2元钱一票制。

  据代表们了解,随着地铁运营里程的增加,地铁乘客的平均运输距离从2006年的约10公里增加到了2011年的14.62公里。而较低的票价增加了政府财政补贴,将影响地铁的可持续发展。根据2元一票制的现状,目前442公里轨道交通每年每公里的补贴约900余万元。如轨道交通里程达到1000公里,年补贴将近100亿元。此外,由于地铁票价过低,刺激了出行需求向地铁的转移,北京地铁部分线路的运营处于超负荷水平,部分车站不得不限流。

  为此,代表们以“起步价2元,坐6站”为前提,提出了两个价格递增方案,其中较高方案为,6站以后,每增加3站增加1元,10元封顶。较低的方案则是,6站以后,每增加3站增加1元,12站以后,每增加4站增加1元,8元封顶。

  4区县盼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此次人代会上,平谷、怀柔、密云、顺义等4个代表团提出议案,建议启动或加快建设轨道交通。

  顺义团提出全团议案建议,市政府把L1线北延至密云工程尽早纳入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一期首先延伸至顺义新城,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线路从现有轨道交通L1线车辆段引出,沿通顺路、光明街、顺安路穿越顺义城区、马坡地区,连接到牛栏山地区,全长约24.5公里。

  怀柔团提交议案称,按照相关计划,L1线怀柔段(牛栏山至怀柔城区)可沿原规划的S6号线建设,设庙城、怀柔、杨宋三站,约15公里。建议L1线北延工程顺义部分和怀柔部分同时规划并开工建设。

  密云团18位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将S6号线北段(密云、顺义、怀柔段)作为一期先行启动,初步方案是自顺义城内15号线顺义站向北,经牛栏山,沿京密路布置,穿过怀柔城区,向北进入密云,沿城区南侧穿行,终至密云县新农村。密云境内设车站4座。

  据了解,2012年6月,平谷线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并上报至首规委。此次人代会,平谷团表示,平谷线规划西起朝阳区东坝,东至平谷新城,途经东坝北区、顺义国门商务区、顺义李桥镇、北务镇、平谷马坊镇、马昌营镇及平谷新城。平谷团建议规划部门加快对轨道交通平谷线的论证和审批工作,市发改委将平谷轨道交通尽快纳入近期建设计划,争取在“十二五”末动工。

  【治堵措施】

  建议中心城区提高停车成本

  北京市人大代表刘红宇等人提交缓解拥堵的议案,建议北京应继续减少公务用车,在车牌上注明公务用车,接受群众监督。

  代表们还认为,道路及交通节点信号灯的规划、设计不合理,是导致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建议调整环路主干道出入口位置的设置,增大出入口之间的距离,利用现有应急车道设置导流带,避免出入主路的车辆直接交叉。合理调整主路桥下路口的信号灯配时,提高通行效率。

  此外,对城市中心内过于狭窄且不具备拓宽条件的道路,建议在交通高峰时段等采取“单向行驶”及“禁止左转”的限制措施。

  针对中心城区的拥堵,代表建议通过实行停车价格的差异化管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市中心的泊车成本,加大对违章停车的处罚力度,以求减少市中心汽车驶入和停泊的数量。

  同时,加快市区停车位信息电子化建设,实现市区停车场位置、停车位空闲数量的电子化,并通过手机客户端等途径向市民提供免费查询服务。避免因寻找停车位而增加市区车流量。

  公交专用道应广覆盖不间断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玉梅等人提交“交通规划中应更突出公交优先”的议案,建议设置广覆盖、不间断的公交专用道,城市中凡有两条可供公交车通行的道路,则应规划一条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应尽可能不中断,包括十字路口和立交桥。非公交车辆通过公交专用道时应遵守“无害通过”原则,在不妨碍公交车通行的情况下方可驶过公交专用道,且不得占用和停留在公交专用道上。

  此外,北京市人大代表刘红宇等人认为,目前京通快速路的公交专用道设置在道路最内侧,公交车在驶离主路时需要连续向道路外侧并线,严重影响社会车辆通行,经常因此导致京通快速路行驶不畅及四惠桥、大望桥等地交通拥堵,建议将京通快速路上的公交专用道由最内侧调整至道路最外侧。

  【购车摇号】

  加入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方式

  北京市人大代表郑新蓉等人提交了“减少全市机动车总量,合解拥堵和环境污染两大问题”的议案,建议改变购车摇号原则,以家庭为单位的摇号加上随机摇号方式。其中,无车家庭组(家庭成员必须有驾照),发放80%-85%的号进行摇号;有车家庭再增加车辆群体组成一组,在10%-15%的号中随机摇号。对自愿放弃机动车占有空间的居民,发放一定的资金予以补偿或奖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