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区每天近10万车票“回炉” 或因黄牛倒票

2013年01月28日04:22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原标题 [空驶、志愿者、抢票、退票…… 微博围观春运 网友神吐槽]
网友@福丽特-樊德安拍摄的高铁商务舱

  1月26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在茫茫的春运大军身后,网友围观春运,构成了另一道别样的风景。“站票降半价”的争论,以“硬座宝”为代表的春运神器走红,春运购票攻略网络版的推出……每一个热门话题的背后,紧跟着网友的吐槽与争议,坚持、坚强;无奈、忍耐;可气、可乐,我们搜集着各种春运热门话题,阅读着每条微博背后的心情,感受着今年的春运脉搏。

  空座

  一个车厢只有三个人

  镜头

  “我下午4时50分到达北京南站买去合肥的高铁商务车票,售票处告诉我没有票了,害得我跟孙子似地求人买票,上车一看,全车厢加我才三个人,现在马上就到合肥了,车上五个人。”网友@福丽特-樊德安25日发布的这条微博引爆网络。

  网友质疑:“春运期间,到底是一票难求?还是空舱上路?”

  高铁商务舱几乎空舱的现象并非个例。网友@miss畅妞乘坐的高铁基本上是空车,“好久没坐过这种满车厢随便坐的火车了。”网友@漆洪波乘坐高铁G2,从上海虹桥到北京南,一等座共三位乘客。

  观点

  认错:工作人员业务不熟

  26日,北京南站官方微博向网友@福丽特-樊德安表示道歉,并解释原因:经了解,由于客运服务员业务操作不熟,通过机器查询时,错误设置搜索条件,误认当日合肥商务无票,同时又回答简单,没有服务一包到底,带旅客到售票窗口确认。

  实用版:春运时改高价舱为普通舱

  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在微博上建议:“空舱运行在春运时是绝大浪费。高铁能否制造一些廉价车厢,春运期间替代高价车厢?哪怕使用可移除座椅,春运移去,即使让人席地而坐,有地毯空调,也比很多车强。大幅降价,让务工人员分享高铁早到家,有不可克服的技术困难吗?”

  志愿者

  美女志愿者服务春运

  镜头

  保证春运有序进行的志愿者队伍也成网络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的官方微博27日下午发布一条名为《济南春运美女志愿者浓妆艳抹露美腿》的微博引起网友关注。微博称,“26日是春运第一天,为做好春运工作,济南铁路局团委通过团省委在各大高校招募了大学生志愿者180名,主要服务济南、济南西、青岛等繁忙车站。”

  微博配图中,身着制服的美女志愿者面带微笑,正在集训标准坐姿、安检、引导旅客等科目,靓丽装扮引人眼球。网友@gordonhua 说道,“回上海路经济南必须去看看。”

  观点

  亮丽的风景线伴我回家路

  大学生利用假期服务春运受到网友称赞,网友@过冬的小狼赞道,“当春运志愿者的姑娘们,你们辛苦了。”@王郁松则说,“姑娘们是条亮丽的风景线,不仅有青春之美,志愿服务更展现了她们的心灵之美。”

  壮男更实用帮忙扛行李

  网友@小知与大受认为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当志愿者更佳,“他们还可以帮助需要的人扛行李、扶老携幼上下火车。”有的网友则认为,与提升铁路服务形象相比,在春运期间提高运能,缓解回家难才是当务之急。

  抢票

  “抢票神器”软件走红

  镜头

  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也使得抢票白热化,一些商业网站则推出抢票插件,方便旅客抢票。

  微博上,网友纷纷吐槽买票的窘境。央视主持人@张泉灵买票费了好一番工夫,“帮阿姨买票,电话和12306网站搞得我很崩溃,打不通、没有票、下软件、注册、打不开网站、操作不成功。”像@张泉灵一样无奈的购票者还有很多,他们只得向“抢票神器”求助。

  所谓抢票神器,其实就是用程序代替人工进行网上购票的软件,购票者只需录入自己的起始地和出发时间等信息即可,平均每6秒刷新一次。

  然而,抢票软件却受到铁道部的质疑,认为其影响服务器速度,有碍公平。尽管如此,这些被网友喻为“抢票神器”的软件依然在购票中发挥作用。

  抢票软件是否有违公平?购票难应该怎么办?

  观点

  引进市场因素兼顾社会公平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说,“支持市场因素向中国铁路建设和运营渗透,但反对将铁路完全市场化。铁路对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既是市场的事,也涉及社会公平。让人们能够春节回家过年,政府要尽最大的努力。”

  拥抱新技术线上线下做好票额分配

  IT人士@李开复不认为软件导致社会不公平,新技术带来的便利不应被无端终止。否则,“交通部该禁止用导航走捷径,商务部禁止用淘宝买便宜货,卫生部禁止网上挂号看医生。”他建议,铁道部要从源头做起,线上线下做好票额分配。

  退票

  北京地区一天退票8万张

  镜头

  春运退票潮的出现,被网友称为“伤不起的春运”。

  据央视报道,23日起,仅四川成都车站平均每天就有约1万多张退票。而据北京晚报消息,北京地区一天的退票居然高达8万张,还不算近2万张电话订票未取走的车票。因此,仅北京地区每天就有近10万张车票“回炉”。

  网友@哈伯布哈就借机买了张“退票”,他说:“这几天悄悄地在关注12306,偶有退票的,但都没抓住,今天运气好,刚看到唯一一张坐票,竟然成功支付了。”

  因此,鉴于在发车前会有退票潮的出现,网友建议:没买到票的乘客也不要灰心,不妨在开车前一两日碰碰运气,捡个漏不是没可能。

  观点

  都是黄牛惹的祸:倒票致退票潮

  网友@刘鑫祖在微博上提到两种黄牛倒票“秘技”,其中的“秒杀退票”法被网友认为是退票潮出现的原因之一。“秒杀退票”,即黄牛把事先购好的票退掉,同时购票者秒杀此票。因此,发车前会出现退票高潮。

  三十六计抢为上策:归期不定先抢占

  一些上班族则因为对放假日期不确定,便将放假日期前后的车票均订购一张,如不需要则退票。“在网上多订几张票,既保证回家,又不用浪费时间去车站退票,一举两得。”网友@前shi今sheng 说。

  本报记者 郭佶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