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今访华 安倍欲改善中日关系

2013年01月28日05: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辛省志
原标题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今日率团访华 安倍表示准备举行首脑会谈,专家称中日关系走向取决于日方行动]

  据媒体报道,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村山富市将于今日访华,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自民党副干事长中谷元、公明党代理干事长富田茂之都将同行。这是继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之后,日本再次派出对华友好的政治家访华。尤其是村山富市,他在1995年就任首相后曾发表“村山谈话”,是第二位以首相身份向“二战”亚洲受害国口头道歉的政治家,其正视历史的态度受到亚洲邻国的好评。而与他一起来华的还有执政两党的现任高官。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安倍有意改善中日关系。但专家也指出,中日关系走向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日本政府的行动,而不仅仅是姿态。

  安倍有意改善中日关系

  日前访华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会见,习近平还接受了山口转交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专家认为这表明了中方对中日关系改善持积极态度。

  而山口回国向安倍汇报了会见情况后,安倍也表示将积极准备举行日中首脑会谈,表现出有意改善中日关系的姿态。山口在结束汇报后更直接向媒体表示:“我认为首相有访华的意愿。重要的是不断进行对话,最终促成首脑会谈。”

  专家认为,安倍立场软化主要是因为日本国内政治需要。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冯玮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执政联盟最重要的政治议题就是争取在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改变执政党控制众议院、但参议院被在野党控制的“扭曲国会”的局面。自民党必须得到公明党的支持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而公明党一向在对华关系上持理性态度,安倍不可能不考虑公明党的立场。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安倍希望做出一些成绩来,以在参议院选举中得到更多支持。一个可能的成绩是改善日本的经济状况,而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要改善经济离不开中国;二是如果能使处于危机状态的中日关系有所稳定,有所改善,对得到民众支持也是有利的。

  专家称改善关系需要行动

  不过,要真正改善中日关系,仅靠姿态是远远不够的。中国政要在会见山口那津男时多次指出,希望日方拿出实际行动,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切实努力。张沱生认为,目前来看,安倍已经表达了最基本的态度,但改善中日关系的关键还在于日本下一步怎么做,怎样去重启对话,有没有承认钓鱼岛存在争端与分歧的勇气,是否能够避免采取新的恶化两国关系的行动,这是中方紧密关注的。

  张沱生认为,今年的中日关系前景大致有3种可能性。第一种是日本以某种方式承认争议,双方回到搁置争议的共识上来,两国关系就会得到较大、较快的改善。第二个可能是双方继续僵持较长的时间,但在加强危机管控方面达成一定的共识,在博弈的同时又不至于发生冲突。在此情况下,两国关系的其他方面逐步地、缓慢地得到一些恢复与发展。但跟第一种前景比,恢复的速度要慢得多,双方关系也难以真正回暖。第三种可能是发生擦枪走火,局势走向失控,甚至引发军事冲突。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双方都想避免的。

  张沱生说,安倍希望打破自他第一次上台以来6年7相的动荡政局,做一个能长期执政的领导人,能否解决好中日关系问题,是他首先面临的一场严峻的考验。 南都记者 辛省志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