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车前12306冒出上千余票

2013年01月28日08:2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宋南飞
原标题 [提前20天,上网购票没买着 开车前一天,网上却冒出大量余票]
昨天上午,D3043显示几乎无票
昨天上午,D3043显示几乎无票


昨天下午6点,突然冒出近千张票
提前20天,上网购票没买着 开车前一天,网上却冒出大量余票
昨天下午6点,突然冒出近千张票


提前20天,上网购票没买着 开车前一天,网上却冒出大量余票

  卡着预售期去买南京到武汉的火车票,车票20秒内就被抢光,求爷爷告奶奶,终于高价从黄牛手里买了张车票,却在开车前一天发现12306网站上突然放出大量余票。既然有大量余票,铁路部门为何握在手里不放?车票的放票时间不是统一提前20天吗?难道还有其他的放票时间?记者调查得知,这其实与铁路部门实行的“席位复用”有关,也与各铁路局之间的利益博弈挂钩。但不论如何,受到“伤害”的不应该是旅客。旅客们也呼吁铁路部门偷偷摸摸放票有失公平,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公开始发站共用车票时的放票时间。 扬子晚报记者 宋南飞

  旅客吐槽

  “早起的鸟儿没虫吃”

  提前20天没买到票,开车前却冒出大量余票

  “铁道部规定,车票的预售期是提前20天。”市民李先生说,他提前20天在12306网站上购买2月8日(除夕前一天)南京到武汉的火车票,结果在12306网站刷了半小时,到了放票时间,20秒内所有车票都显示“无票”。无奈之下,他拨打了黄牛的电话,黄牛告诉他,开车前一天一定会帮他“搞定”。

  “他说他认识铁路内部的人,一定能帮我搞定。”李先生说。但在随后的几天内,李先生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天下午6点,12306网站都会放出第二天南京-武汉部分动车的大量余票,总数高达数千张!“我就估计这个黄牛也不是认识什么人,而是知道这个放票规律!”发现这个现象后,李先生非常生气:“我们老老实实按照预售期排队买票的人,买不到票,反而给投机取巧的人制造了机会!太不公平!”

  的确如此,记者采访了十几位家在武汉的南京白领、学生,他们都不知道到武汉的车票还有这样的放票规律。“我每次都是买上海到武汉的车票,在南京上车,多花好多钱!”“太过分了,我们卡着预售期,在网上苦苦守了3天,才刷到一张票,有些知道内情的人连队都不用插,就能买到票!”真是早起的“鸟儿”没虫吃,有些人却得来全不费功夫。大家都觉得这样的放票方式很不公平。

  记者验证

  本来没票,突然冒出千张票

  南京到武汉、九江、北京均存在这种现象

  前天和昨天,记者进行了实验,发现李先生说得一点也没错。比如昨天上午记者查询1月28日南京到武汉的车票,只有三趟车还有数百张余票,到了下午六点,D3043和D3047次突然分别放出941张和783张二等座,加上一等座和无坐票,总共放出数千张票额。而前天上午记者查询27日南京-武汉的车票也均存在这样的情况。不仅南京,上海到武汉沿线各站的票额都突然冒出很多。

  南京到北京的T66次也是如此。每天中午12:30-12:40之间,总会多出60几张卧铺票可供市民们抢购。不仅如此,下午6点也成为南京-九江车次的放票节点。记者发现每到开车前一天的下午6点,都会有4张硬卧下铺突然放出来。一位熟知放票时间的“黄牛”告诉记者,这样的放票潜规则已经成了“定式”,很多年没改过了。

  两点疑问

  铁路部门为何“藏起”大量车票?

  1、上铁计划室握着大量车票为何不放?

  记者了解到,车票的放票计划,是上海铁路局计划室统一把握。但为什么他们握着大量车票却不放呢?业内人士解释说,这些车票都是原先准备“席位复用”的。所谓“席位复用”,就是说南京-武汉的车,实际是上海始发到武汉的,南京只是个过路站,所以除了分配给南京站的少量票额外,其余的票额都是“复用”出来的。也就是上海的市民买一张“上海-南京”的,才能生成一张“南京-武汉”的车票。这样可以保证坐席利用率。

  所以,在开车前,上海站其实是手握大量还没有被“复用”的票额的。在开车前,上海铁路局会统一在固定的时间点,将还没有卖出去的车票与下面各站共用,供管内所有旅客们购买。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车都有席位复用的,这主要看沿线各铁路局的售票系统能否进行席位复用。而且不少普通车,像上海到成都这样的车,在上海站,票额就被用光了,即便有车票复用,前面苏锡常几个站也都会把票额抢光,到了南京根本连票的“渣”都没有。

  而南京到九江的车票,是在开车前放出四张预留的残疾人车票。也就是铁路部门预先留了几张残疾人车票,但到了时间没有残疾旅客购买,就会把这几张票改成全价票放给其他旅客购买。

  2、为何放出大量车票的列车都是武汉局负责的?

  记者在试验中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放出的车票的列车都是晚班车。记者查询得知,这两趟放出大量车票的列车,都不是上海铁路局自己负责的,而是武汉局负责的。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这可能涉及到各铁路局之间的利益博弈。比如南京到武汉的车,有些是上海局负责的,有些是武汉局。上海铁路局可能是为了保证自己列车的上座率,手里压了一大批武汉局列车车票不卖。等到开车前才把武汉局负责列车的车票放出来。

  一个建议

  不能让知道内情的黄牛大捞一笔 后续的放票时间应该公开

  在采访中,不少旅客都说,铁道部公布的统一售票时间是提前20天,但实际上不少列车都还有这样的“潜规则放票时间”。而这些时间点,是旅客们所不知道的。这势必造成真正想买票的旅客老老实实排队,却不能先到先得,知道内情的“黄牛”却能趁此机会大捞一笔。网友们建议铁路部门不能无视旅客的知情权,应该公布票额共用时的放票时间,届时大家再统一去抢。这样就不会造成“早起的鸟儿没虫吃”的不公局面。

  旅客们还认为,为了保证自己列车的上座率固然可以理解,但铁路局之间的博弈不能让旅客成为“牺牲品”。在采访中,不少旅客都因买不到南京-武汉的车票,直接购买上海-武汉的车票,多花不少钱。如果上海铁路局不能做到一开始就票额共用,就最好在12306网站公布沿线各站共用车票的放票时间。

  此外,要提醒市民的是,上海铁路局或将更改车票的放票时间,也请市民们以实际放票时间为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