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盐田区区长讲话提前半月挂网上 被批空话多

2013年01月28日08: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伟涵
原标题 [提前半月挂网上“求拍砖”政府报告被批“空口号多”]
盐田区区长杜玲。(资料图)南都记者 周伟涵 摄
盐田区区长杜玲。(资料图)南都记者 周伟涵 摄

  领导讲话内容提前曝光,不管是不是流于形式,敢做总比不做好。原本本月29日召开的盐田区两会,从本月15日开始,盐田区区长杜玲的工作报告却已经公布在网上,征求网友意见。对于区长行为,网友赞扬声有,“拍砖”的也不少。部分网友直接批评,政府工作报告“空口号多”。对此,盐田区委区政府有关内部人士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放到网上征求意见,实际上是一种创举,这有别于以往闭门式念报告。

  报告提前半月官网发布

  今年两会,盐田区定于1月29日至2月1日召开。而身为区长杜玲将做什么?这还真是个谜。

  按照惯例,往年此时,杜玲应该很忙:她要和她的秘书班子准备人代会上最重要的政府工作报告。可是,早在今年1月15日之前,人家早就将政府工作报告挂到网上,而且这份报告还真不是山寨版本,因为被挂的网站系该区的官网。

  从这份《盐田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南都记者发现,该报告共约10194字,如果按照正常语速念,要超过两个小时。此外,报告的内容也非常详尽,除了惯有的客套式的口号外,还包含该区2012年经济发展、民生福利、城区环境、文化软实力、政府效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而对于2013年的工作展望也占了大半部分的内容。

  网友质疑“民生十事”挑选标准

  南都记者发现,虽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盐田区2013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但网友对于这十件事情似乎不感冒。

  这十件事情包括学校图书馆的改造和扩建、公园河道的修复、公园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的建设、免费无线WIFI信号全覆盖、出生缺陷筛查工程的实施、升级老人“呼援通”、建立危险边坡及建筑挡墙人工监测体系、全社会节能减碳工程的实施、公共场所LE D照明产品的应用、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的实施等。

  上述十件民生实事的挑选标准引发网友质疑。网友@欧阳神探质询:盐田区2013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是“怎么挑选出来的?真的是重点吗?”而多名网友则希望政府报告能关注盐田的其它民生实事。甚至有网友将众多网友的回复整合后,重新列出来,希望区长看完后,将原先那些关注事件取消,重新看待“新十事”。也有网友在网上质疑涉及盐田的一些“肉疼”的民生事件都被删帖,而网上出现的赞叹之声有可能来自“水军”。

  “提前贴报告就是想让网友提意见”

  针对网友的种种“拍砖”,昨日上午,盐田区委区政府有关内部人士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放到网上进行征求意见,实际上是一种创举,这有别于以往闭门式念报告。这份报告在1月29日召开的两会上,可能也将效仿本月23日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在党代会上的讲话,直接将材料传阅大会的代表,而区长杜玲也将进行简要演讲。

  对于网友质疑“水军”上帖,盐田区委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回应,盐田方面从没有删除任何帖子,“你看看,网上有一些言论也很尖锐,我们之所以贴出政府工作报告,就是想让网友提意见,让大家进行批评,而且还会在会上进行讨论”。

  对于杜玲的工作报告是否还在人代会上重复念一遍,昨日上午,盐田区委常委、两办主任董秀解释说,这个工作报告,还会在人代会上跟与会代表进行讨论,再根据代表和网友讨论的结果进行修改。至于杜区长是否会照念此稿,董秀称目前还不能确定,要等到开会的时候才能确定,“我们同时也为区长准备了PPT和稿子”。

  民生十事

  官方版:学校图书馆的改造和扩建;公园河道的修复;公园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的建设;免费无线WIFI信号全覆盖;出生缺陷筛查工程的实施;升级老人“呼援通”;建立危险边坡及建筑挡墙人工监测体系;全社会节能减碳工程的实施;公共场所LED照明产品的应用;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的实施。

  网络版:噪音太多(盐田建筑施工噪音是严重扰民,从壹海城、中英街一号到蓝郡左岸等,有时又起早半夜施工);地铁8号线要尽早开工;工人就餐问题(盐田汽车站附近,保税区上班的工人在周边饭馆就餐的时候,都是蹲在路边,食品安全相当值得怀疑);深盐路上天桥不安全(深盐路上的几座天桥,区政府相关部门是不是该请机构来检验一下是否安全);盐田河污染;盐田何时有电影院(盐田没有电影院,居民生活无乐趣);盐田医院落后(盐田所有医院至今还是手写病历,实在太落后了);盐田坳隧道敛财(盐田坳隧道至今还在收司机的过路费,实在不可理喻);中英街水客不少(中英街今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但是目前“水客”走私屡禁不止,进出关口秩序混乱,里面的人难出来,外面的人难进去);住房问题(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最好能落实下房子问题)

  观点对对碰

  不管区长的工作报告是否存在瑕疵或者是流于形式,南都记者在盐田网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对此行为还是赞叹有加,截至昨日下午,共有16839人次浏览了该报告,且有55名网友在报告后面留帖回应区长的大胆之举。

  比如网友@ anging赞:“区长敢于向网友领砖,勇气可嘉”;网友@一考再考感叹该区将“教育、医疗放在民生实事之首,可见政府新一年工作的导向,辖区居民有福了!”

  网友林森森称,目前盐田辖区内的不少老人居民都反映他们的生活很幸福很快乐,文化生化丰富多彩,活到老学到老,这都多亏了盐田政府和各个社区的大力扶持,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要继续。

  网友@木子李子则“希望政府部门真的可以将心比心,真正做到老百姓办实事”。网友林森森还赞道:“2013年的民生实事中,提到将实施‘幸福老人热线’等‘金色夕阳、幸福长者’工程,这对老人而言又是一大福音!”

  遗憾的是,该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该区不足之处仅252字,且内容相对比较笼统。

  根据报告,盐田区面临的问题包括: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城区改造难度加大,支柱产业进入高位发展瓶颈期,新兴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医疗、教育等民生基础建设依然薄弱,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执行力不强等。

  当然,这不足之处,随着它被公布到网上之后,也遭遇很多网友“拍砖”。

  网友@ w olfone直接批评:“空口号多”;“别演戏啦,有没有让老百姓得益,房价一天搞不下来,老百姓一天买不起房”,网友@ 2015m eiguo称:“你们不觉得说太多都是扯淡,连住的地方都解决不了,还扯什么淡”;shundexia认为盐田“不能因为建豪宅、星级酒店而破坏环境”。

  网友“I盐田”指责报告:“放眼看去,盐田区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正面很齐全,但不知有无总结过去一年盐田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网友@新闻发炎人提问:盐田区政府在收集民情、回应舆情方面是怎么处理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