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过去4年贪污贿赂占职务犯罪案总数9成以上

2013年01月28日13: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冯兰蔺
原标题 [职务犯罪现权钱交易间接化趋势]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首场大会发言,委员认真听取发言并作记录
职务犯罪现权钱交易间接化趋势
职务犯罪现权钱交易间接化趋势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首场大会发言,委员认真听取发言并作记录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过去4年,本市贪污贿赂占职务犯罪案件总数9成以上,年均查办332件388人。从调研情况看,本市职务犯罪呈现权钱交易现象严重、行业“潜规则”引发犯罪等4大特点。今天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首场大会发言,十一届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芬华在发言中透露上述消息。今天上午的会议中,14位市政协委员或党派团体代表先后发言。市委书记韩正出席上午的会议并讲话。

  十一届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芬华:

  职务犯罪9成为贪污贿赂,现三大新趋势

  2008年—2012年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815件2117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1658件1941人,年均查办332件388人,占案件总数的91.3%。十一届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芬华在发言中指出,从调研情况看,本市职务犯罪呈现4大特点。一是权钱交易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具有明显权钱交易特点的贿赂类案件1126件1269人,占查办案件总数的62%;行业“潜规则”引发的犯罪问题突出。职务犯罪行业性窝案、串案高发,约占查办案件总数的34%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由行业“潜规则”引发的共性犯罪。

  五年中,共查办各级一把手职务犯罪542人,占被查办人总数的25.6%。其中,局级领导干部14人,领导干部的犯罪给社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此外,犯罪人员规避法律和对抗侦查的意识及能力在增强,权钱交易间接化、利益实现期权化、作案手段智能化已经成为职务犯罪的新趋势。

  加强预防腐败工作至关重要。李芬华建议,尽快制定《上海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衡。探索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知名人士等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对执纪执法等机关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实现监督闭环。

  同时,积极推进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个人银行资金账户,实现交易电子化,尽可能地减少现金交易和流通,个人和单位的交易都应留下痕迹;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纳税制度,防止巨额财产被隐匿。

  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

  上海城镇化建设要避免出现“天水围”案例

  上海未来的城镇化建议,要避免出现香港的“天水围”案例。这是市政协委员、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在今天的大会发言中给出的建议。

  “天水围”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离市中心中环约25公里。它原本是一条围村,一大片鱼塘,1987年香港政府开始将其设计成完善的新市镇,面积220公顷,目前有人口28万,共有11个公屋屋邨,6个居屋屋邨。

  虽然高楼拔地而起,不过,“天水围”却是香港城市规划的死角。原先按8比1人口比例建立停车场,但大量居屋改成公屋后,区内停车场长期空置。原来要设计一个警署,因政府财政赤字,警署计划取消;这里没有公园,许多地方长期没有路灯。区内唯一政府诊所,居民为了省钱,要步行半小时后,才可看病。

  “天水围”案例为上海未来城镇化建设敲响警钟。屠海鸣建议,未来城镇化发展将不能沿袭摊大饼式的发展思路。城镇化不等于大拆大建,除了加大政府对公共服务投入的力度,逐步使户籍所承载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城乡均等化外,还应在“软件”和规划管理水平上下功夫。

  考虑到上海的实际情况,需要大量具有较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服务人员,如果没有技能、技术、习惯、行为方式的改变,只是昔日的农村务农人员或者外地来沪务工人员迁进城市,那城镇化产出的效率会大打折扣,因此对人的素质和技能教育培训,不容忽视。

  无党派人士刘毛伢:

  八项规定落实切忌“虎头蛇尾”,各地应制定细则

  市政协委员刘毛伢在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时指出,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新规定值得肯定,但要防止落实“虎头蛇尾”。制定规定仅仅是一个开端,怎样落实、落实得如何,还需要实践检验。要建立健全有利于执行和检查的量化标准,建议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可操作、可落实、可检查的细则。由于各地区差别较大,单一量化标准无法同时适合不同地区的实际,要允许标准有一定的差异。

  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防止标准制定过于宽松,避免制定标准时唱高调、不切实际。表面上看,标准很低、很节约,实际操作中由于标准不合理而无法执行,其后果是执行过程中标准被屡屡突破、形同虚设。

  此外,必须建立完善严格的内外部监督体系和制度保障,还要发挥网络舆论的监督作用。比如,将政府及各部门要开的会议事先在政府网站上公开,让老百姓知道这些会在哪里开,开多少天,有什么人参加,应不应该开,怎么开等等问题。再比如,对公务员因公出国应该全程公示,可否在政府网站公开具体出国人员、花费、学习考察心得等。

  民盟上海市委:

  常住人口12年增近800万,控人需控房

  过去12年,上海常住人口增长近800万,增长量达50%。常住人口总量迅猛增长,也带来交通拥挤、基础设施供给增大、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不足等问题。民盟上海市委在发言中指出,发展要与人口调控相统筹,并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估与考核机制。一些区县专注招商引资谋发展,至于是否引起人口导入及快速增长,却很少顾及,结果往往在几年快速开发后,区域人口急剧增长。至于在发展成绩面前,因外来人口导入过多过快需要付出的社会管理成本、环境治理成本、社会服务配置成本等等,则考虑甚少。

  如何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有序或无序导入的关系?民盟上海市委建议,“控人需控房”。规划部门应根据上海常住人口总量的极限与人均居住面积,适当控制住房建设规模,从可持续发展高度,全面考量这一战略性问题。此外,对涉及外来常住人口的有关福利保障政策,有必要划定一定的时间要求,根据在沪工作年限与相关福利保障政策逐步接轨,这是国际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一条基本经验和准则。

  市政协委员、香港环球轮船代理有限公司董事苏文骏在发言中认为,到2015年,上海本地到达退休年龄或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30%。上海需要移民人口支持社会继续发展,他认为可以尝试放宽工作许可证的申请条件。

  致公党上海市委:

  毒害垃圾处置能力弱,可有偿、付费回收

  上海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率不足20%,而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能力更弱。其中,废电池收集能力不足6%,只能用封装填埋方式简单处理;废旧荧光灯管有足够的处理能力,但收集能力不足7%;电子垃圾具备较强的拆解能力,但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置能力均不足;过期药品、废旧日用化学品都还没有列入无毒化回收处置体系。致公党上海市委在发言中指出,推进计划缺乏刚性、政策支撑不足是重要原因。

  除日光灯管以外的有毒有害垃圾,都未设立专项回收资金;废品回收企业普遍场地紧张,中心城区难以立足;原先给予资源回收企业一次性财政补贴和50%增值税退税政策被取消;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责任、考核、监管、惩处机制都还有待完善。

  建议逐步完善利益引导机制。目前上海旧灯管、旧家电、旧衣服类回收企业都“吃不饱”。处置废旧荧光灯管的企业,2011年的运行负荷仅为6.1%,每年近1500吨废灯管被随意丢弃。建议构建有偿回收和付费回收相结合的利益引导机制,对可回收固体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有偿回收。建议政府借鉴国际经验,酝酿出台《上海市垃圾费随袋征收办法》,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对违规丢弃垃圾、偷扔垃圾的行为严厉惩处并记入诚信档案;建立环保绿色信誉账户,激励守法和举报行为。

  民进上海市委:

  国企应以薪酬激励为重点调整分配政策

  科技创新和进步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原动力。不过,民进上海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国企创新人才与其他人员的薪酬相比,差异不大。有必要通过股权激励等措施,完善国企科技创新新机制。

  尽管2010年上海颁布的《关于企业实行自主创新激励分配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企业的薪酬分配体系应向研发人员倾斜,但在实际操作中,国有企业考核评估机制尚不完善,企业对促进科技创新的人力资本贡献大小难以认定。

  建议在国有企业内部全面开展以薪酬激励为重点的分配政策调整,构建以高基薪激励、长期激励、提成制激励和专项奖励为重点的差异化、综合性的薪酬激励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