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重庆两会 > 2013重庆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政协委员:建议推进当地台商“在地化”

2013年01月28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重庆政协委员:建议推进当地台商“在地化”]
  中新网1月28日电(蔡双燕)“重庆应该尽快研究出台台籍人士在渝"在地化(台湾习惯用语,即本土化)"的有关保障措施”。重庆市政协委员、台盟重庆市委副主委许沛在正在召开的政协重庆四届一次会议上建言。

  在本届政协大会期间,许沛提交了一项名为《关于重庆台商在地化问题及对策建议》的提案。许沛称,沿海各省市以及成都都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台资引进方面的系列政策,包括为招引台商服务提供专项资金或设立相关预算。重庆只出台了“惠台八条”,相对其他省市对台政策缺乏竞争力。在福建、上海等地已开设台籍人士专门医院和国际学校,而重庆缺少台商集中经营和生活缺乏必要的平台和保障,在渝台商在当地购置房产遭遇一些政策瓶颈;在渝台商在换领驾照时相对沿海城市手续繁琐。

  “重庆很多台商是"空中飞人"”。与会的重庆台商协会会长李文勋告诉中新网记者。台商投资重庆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2007年以后重庆大力引进台资,台湾电子信息行业的两大品牌商、六大代工巨头现在都已在渝设厂。

  “重庆已有台商四、五万人,但是大部分台商并未长住重庆,而是把家安在上海等沿海城市,每到周末就当空中飞人回去看望太太和孩子。”李文勋坦承,目前,台商在重庆的子女就学、就医、置业等存在一定障碍。为此,李文勋希望重庆能设立台商综合大楼;开办台商子女学校。

  针对这些问题,许沛建议,在渝规划建设“重庆台湾城”;先行先试台商在渝就医政策,先行先试引入台资医院,并建议将“台商在大陆台资医院就医纳入台湾健保制度”内容,在两岸“两会”中协商。先行先试台籍人士子女在大陆上学,包括两岸中小学学籍互认,引进国际学校,举办两岸互认的合作办学模式。

  许沛称,上述提案是经过一年调研的结果。2012年初,台盟开始对在渝台籍人士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专门到福建等沿海台商聚集地考察,多次走访重庆台办、台联、台商协会等相关单位,经一年时间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上述提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