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省两会聚焦“四大红利” 破解发展难题

2013年01月28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湖北“两会”聚焦“四大红利” 破解发展难题]
  中新网武汉1月28日电 题:湖北两会聚焦“四大红利”

  作者 曾灿

  去年12月,湖北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挖掘并收获思想、制度、科技、开放“四大红利”。今年湖北“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再次聚焦“四大红利”,破解发展难题。

  思想红利:着眼实际问题

  湖北省人大代表、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长赵吉雄说,思想解放是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

  2012年,湖北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湖北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王耀辉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因为坚持了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提出一个目标,需要思想的解放,需要魄力。”王耀辉说。

  “思想解放,要体现在解决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上。”省人大代表、宜城市市长郭静认为,“只有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成促进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解决大家普遍关切的实际问题,才叫真正实现了思想红利。”

  制度红利:政府握手市场

  对于“制度红利”的概念,省人大代表、随州市曾都区区长毕道丽理解为“政策、机制和制度所带来的收益”。

  毕道丽说,没有一项制度是万能的,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原有的体制机制不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必须不断地加以创新,不断地加以完善,不断地与时俱进。

  “政府与市场的亲密握手带来制度红利。”毕道丽说。

  政协委员巫军认为,当前,在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等要素驱动型发展动力逐步趋弱的情况下,应通过体制创新,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改革金融体系、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等,催生制度红利,使之成为新增长的发动机。

  科技红利:推动成果转化

  政协委员、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认为,科技红利的核心,就是发挥湖北科技资源优势,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2012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提出,目前,中国总体还未进入创新型国家阶段,但上海、北京、江苏等6个省市率先建成创新型地区,湖北等5省处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

  人大代表冯立认为,现阶段,湖北应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撑平台,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成功率和转化效率;把各种资源凝聚成为驱动创新发展的正能量,经济发展才能真正享受科技红利。

  开放红利:实现内“外”并举

  2012年,湖北钟祥实现了在“请进来”上的大突破: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80亿元,同比增长171%。人大代表、钟祥市市长林长洲表示,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内“外”并举,非常重要、非常必要。

  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秋云表示,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处于一个竞争性协作的局面。据有关调查,2011年,武汉城市圈GDP占湖北当年总量的62%以上,长株潭城市群占湖南全省的43%,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承载了江西60%以上的经济总量。

  “发展必须突破行政和区域界线,实行功能整合和区域联合,做大产业。”孙秋云说。

  收获“红利”:加长发展短板

  湖北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湖北要发展、要获得“四大红利”需注意三点:客观分析湖北的优势与弱势,虚心学习外省的先进经验,制定深化改革的措施、加长短板。

  过去五年,湖北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3.4%,高出全国4.1个百分点。即便如此,叶青仍指出,湖北现面临县域经济发展不足、经济与科技融合不够、民营经济发展不快、武汉一城独大、进出口放缓等五大问题,应多向做得好的地方学习,创新思路、作用于自身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