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北部战争与和平:少数民族武装是政府心病

2013年01月28日17:14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缅北战火急]

  缅甸,翡翠之国,但却在炮火中迎来了2013年。

  在缅北与中国云南接壤的克钦邦,近一个月来,战云密布,硝烟不散,政府和地方武装克钦独立军大打出手,民众大批逃离,多颗炮弹甚至落入中国境内。

  在国际社会的呼吁下,缅政府宣布,从1月19日清晨6时起实行单方面停火。在世界以为可松一口气的时候,克钦独立军官员却宣称,政府军对其总部拉咱的进攻仍在继续……

  克钦邦好山好水,盛产美玉,却逃不过一场场刀兵劫难,甚至可说是蒙难已久,让人唏嘘。

  学者蒙森曾说:“战争求取的是政治上的目的,而非军事上的成功。”缅甸内战断断续续绵延了半个多世纪,想求取的国家统一却迟迟未曾实现。这大约便是战争之殇:鲜血在流淌,但和平与统一却还在望不到的远方,甚至战火可能溢出至无辜的第三方。

  “克钦族人是击不垮的!”一位克钦独立军的士兵对媒体说,“你退一步,我们也会退一步;你进一步,我们虽会撤退,但是不会妥协!”在这名士兵看来,克钦独立军是克钦邦土地的捍卫者。

  缅北的战争与和平

  《环球》杂志记者/张云飞(发自仰光)

  在多日战火之后,1月18日夜,缅甸总统府新闻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宣布从19日晨6时起,政府军将单方面停止在克钦邦迈扎央地区的军事行动。作为某种善意,缅政府还表示,愿意与克钦独立组织继续进行和谈。

  缅北战火似乎在降温,但却并不意味着战火已经熄灭;即使是战火暂时平息,也并不意味着就不会重燃,因为战火两端,依然是怒目而视,枪口相向,矛盾依然。

  对于政府方面的“橄榄枝”,克钦独立组织(克钦独立军的政治组织)中央委员会翌日发表声明回应说,注意到政府方面相关新闻公报,但“缅甸军队不应该只停止迈扎央地区的进攻军事行动,而应该在克钦邦全境停止进攻军事行动”。

  是战?是和?似乎一念之间。停火,和谈,究竟还有多远?

  “别用枪提出诉求,也别用枪拒绝什么”

  缅北最新一轮冲突,开始于去年底的12月27日。在克钦独立军拒绝缅甸政府军要求允许其补给车辆前往一处军事基地后,政府军发动了攻势。

  战火迅速升级,政府军在行动中动用了大炮,甚至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对于这些重武器的应用,政府军方面的解释是,动用空军是为了准确打击克钦族武装的阵地,避免殃及平民。

  最新的冲突,则是双方2011年6月冲突的继续。2011年冲突的直接导火索,是克钦独立军向政府军发出通牒,要求后者从缅北的太平江电站附近新占领区域撤退,而政府军则要求克钦独立军从该地区原有据点撤走,以确保中国公司投资的太平江电站安全运行。双方互不让步,最后爆发冲突,导致太平江电站停止运行至今。

  2012年5月19日凌晨,反政府组织炸毁缅甸北部边境地区从瑞丽江电站向内陆输电的高压线路,使缅甸本来缺电严重、停电频繁的状况雪上加霜。缅甸官方就此指责是克钦独立军所为。

  受此影响,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不得不采取应急措施:工业区24小时停电,居民区分区限电,每天至少停电6小时,有的地区情况更糟。

  战火延绵,生灵涂炭。据有关方面的数据,在过去1年7个月里,双方冲突交火2000多次,造成了重大人员财产损失,大约有10万克钦族人流离失所,其中有边民为逃避战火,不时越境进入中国境内。

  拥有更强大装备的政府军处于上风,但克钦独立军则凭借有利地形负隅顽抗。

  “克钦族人是击不垮的!”一位克钦独立军的士兵曾对媒体说,“你退一步,我们也会退一步;你进一步,我们虽会撤退,但是不会妥协!”在这名士兵看来,克钦独立军是克钦邦土地的捍卫者。

  中方不干涉缅内部事务,但期望边境稳定

  战火升级,也随即冲击到无辜第三方的稳定。双方交战中,先后有四枚炮弹落入了中国云南省境内,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已引起当地民众的担忧,谁也不知道下一枚炮弹会落在哪里。

  为保护我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国随即敦促缅方采取行动,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已就此向缅方提出紧急交涉,对上述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要求缅方对此进行认真调查,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月19日,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仰光拜会了缅甸总统吴登盛,双方一致同意,要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仰光出席首次中缅战略安全磋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在会见吴登盛时也表示,中方从不干涉缅内部事务,希望缅方着眼国内社会和谐、缅北和平与中缅边境安全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实现边境地区的稳定。吴登盛则表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缅中两军间加强沟通非常重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维护好缅中共同利益及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外界的高度关注也让缅甸政府意识到,战火失控无助于国家利益。连日来,吴登盛在多个场合表态,称缅政府愿意与包括克钦独立组织在内的所有少数民族武装组织进行和谈,争取实现永久和平。

  作为前奏,1月11日,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通过提案,呼吁停止克钦邦的武装冲突,和平解决问题。提案说,“今天不是可用枪提出诉求的时候,也不是可用枪拒绝什么的时候。”提案还说,现在双方面对面对话有困难,建议通过网络进行联络和对话。此前缅甸24个政党也联合表明立场,要求停止内战。

  1月18日,缅甸政府表示,将从翌日凌晨6时起,政府军将单方面停止在克钦邦迈扎央地区的军事行动。

  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记者会上表示,缅甸政府宣布在缅北地区停止军事行动,并愿重启和谈,中方对此积极评价,希望得到相关方面的回应。

  国际社会也对缅甸政府的停火决定予以肯定。1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缅甸政府军停止进攻缅北克钦独立军表示欢迎。他呼吁双方作出认真努力,通过加强信任和政治对话,为实现克钦邦持久和平创造条件。他还呼吁确保援助渠道畅通,以便为该地区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紧张局势似乎转圜,但和平依然脆弱。在政府军宣布单方面停火的当天,克钦独立军方面指责政府军未能兑现承诺,并要求政府军停止在克钦邦全境而不是一部分地区的军事行动。”

  停火能否实现取决于双方的诚意。自2011年6月以来,克钦独立军与政府军之间本轮持续冲突,有深刻和复杂的原因。因此,双方建立信任需要时间,更需要切实的行动。

  “民地武”,缅甸政府的心病

  可以说,半个世纪以来,少数民族武装(简称“民地武”)问题一直是缅甸政府的一块心病。缅甸的民族矛盾极为尖锐,其中又以面积最大的两个少数民族邦掸邦和克钦邦(通称缅北)为甚。自1948年缅甸独立以来,缅北地区的少数民族先后组建了数十支大大小小的反政府武装。

  1989年缅共解体后,中缅边境的缅方一侧盘踞着佤邦联合军(简称佤联军)、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简称果敢同盟军)、民族民主同盟军(简称掸邦东部同盟军)、克钦新民主军、勐古保卫军、克钦独立军、克钦保卫军、掸邦军(南、北)、崩龙邦解放军等约10股少数民族地方武装,这些武装一度控制了2200多公里中缅边界线缅方一侧的80%,现在控制地盘已萎缩至50%。

  这些“民地武”虽然有不同的诉求,历史长短不一,力量大小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盘踞在缅甸边境地区,曾长期与中央政府对抗,这成为缅甸历届政府头疼的问题。

  从1989年至今,缅北地区爆发了多次武装冲突,这些冲突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缅北“民地武”内部或各“民地武”之间的冲突,但政府军往往也介入。二是缅北“民地武”与缅政府军之间的冲突。

  第一类冲突包括:1992年10月果敢同盟军发生内讧并大打出手,最后杨茂良等三兄弟将彭家声家族赶出果敢。1995年8月孟撒拉起兵反对杨家在果敢的统治,并在勐古自立门户,成立勐古保卫军。同年11月,彭家声在掸东同盟军的帮助下,重新打回果敢,驱逐了杨家势力。2000年10月勐古保卫军发生内讧,最后起兵反抗孟撒拉的李尼们和孟撒拉的武装均被缅政府军歼灭。2005年9月克钦新民主军副司令泽龙起兵反对丁英总司令,而丁英在政府军的支持下,又反败为胜。

  这些内讧或多或少都与缅政府有关,策动“民地武”内讧也是缅政府对付缅北“民地武”的重要手段,政府军在内讧的最后阶段出手,蚕食了缅北“民地武”的部分辖区,或占据了“民地武”辖区内的制高点。缅北“民地武”之间的冲突相对较少,近期比较典型的是2012年4月克钦独立军出兵攻占了已被缅政府改编的克钦新民主军的辖区。

  而这次缅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的冲突,则属于第二种冲突,往往冲突更加激烈。

  “打中谈,谈中打”

  作为当前冲突主角之一的克钦独立军,成立于1961年2月5日,在数十股“民地武”中,属于力量最强的一支。随着缅甸局势的变化,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克钦独立军调整了政策,基本上放弃了追求克钦邦独立的路线,转而寻求克钦邦高度自治。

  1994年2月24日,缅甸前军政府与克钦独立军达成停火协议,缅中央政府承认其为克钦邦第二特区(辖拉扎、迈扎央等地区),辖区位于克钦邦东北部,与中国云南及印度接壤,控制区面积约287平方公里,下设12个县,人口约20万。

  克钦邦是缅甸资源比较丰富的省邦之一,是闻名遐迩的缅甸翡翠的产地。

  2008年5月,旨在使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过渡的宪法框架——《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之后,前军政府加速“民地武”问题解决的步伐,要求“民地武”按照新宪法对各自武装进行改编,即改编成中央统一领导的边防军。

  力量较弱的“民地武”不得不接受中央政府的主张,但是力量较强的“民地武”则拒绝就范,讨价还价以图争取更多利益。因而,在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之前,前军政府没有能完成对“民地武”的改编任务。

  吴登盛2011年3月执政之后,继续与“民地武”举行和谈。在11股“民地武”中,已有10股与中央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只余下克钦独立军拒不接受中央政府的改编条件。双方前前后后共进行了11轮和谈,但总体状况是“打中谈,谈中打”,由于缺乏互信基础,谈判拖拖拉拉,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克劳塞维茨曾说,战争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这点也充分表现在缅北的局势上。谈判无法取得进展,战火随即展开。于是从2011年6月,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不断发生交火,战火不时扩大,乃至上演到最近的大打出手,甚至动用大炮和战斗机。

  军事专家分析,仅从军事上看,政府军力量大大强于克钦独立军力量,如果采取全面攻势的话,克钦独立军难以抗衡。然而,政府军要消灭克钦独立军的全部力量也是绝不可能的。克钦独立军假如化整为零、开展游击的话,凭借地利人和,那么就会对政府军极其不利。

  如果事态恶化下去,不仅仅是缅甸克钦邦不安全,而且缅甸其他地方也会不得安宁。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克钦族与缅甸政府乃至于缅族之间的矛盾和仇恨会大大加深。

  但政府方面显然也不会轻易罢休,因为克钦独立军此前的小打小闹,已让政府倍感头疼。

  “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缅北的连绵战火,不仅影响缅甸民族和解进程,还影响克钦邦的发展和克钦族民众的生计,并冲击到缅甸和中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从缅甸过去60年的内战历史看,要平息国内军事冲突,政府靠单纯军事手段显然非上策,即使消灭了对方的军队,也难以根除民族矛盾的心结。以和谈来实现和解,而不是以枪炮来终结矛盾,将是缅北战事的唯一出路。但终结战争、走向和平,虽大势所趋,路途依然漫漫长远!

  配文:克钦族

  克钦族自称“景颇”,意为“一个人”,克钦是缅族对他们的称谓。克钦族是一个跨居缅、中、印三国的民族。缅甸的克钦族占缅甸总人口的2.4%,主要以缅北克钦邦为聚居中心,分布于亲敦江上游和伊洛瓦底江上游,此外,抹谷的九江流域、瑞丽江流域,以及北掸邦的腊戍、南掸邦的景栋一带也散居着一些克钦族。

  克钦族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景颇语支。据传说推测,克钦族祖先原居住在中国青藏高原东部,澜沧江和怒江源头与四川交界的丘陵地带。克钦族勇猛彪悍,保留着早期原始社会的残余形态。为了驱恶崇善,他们经常举行祭祀典礼,“木脑节”就是其中一种最隆重的群众性祭祀盛典。(摘自《山区少数民族与现代缅甸联邦的建立》,祝湘辉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0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