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旧金山表彰亚裔民权英雄 4名华裔获殊荣

2013年01月28日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国旧金山表彰亚裔民权英雄 4名华裔获殊荣]
  中新社旧金山1月27日电(记者 刘丹)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美国旧金山举行纪念活动,在第一个以亚裔公民命名的纪念日“民权和宪法是松日”前夕表彰17位(组)争取民权的亚裔英雄,包括4名华裔。

  2010年9月23日,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签署法令,将日裔美国人是松丰三郎的生日1月30日定为“民权和宪法是松日”,纪念这位敢于向政府挑战的民权英雄。这是美国第一个以亚裔命名的纪念日。

  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珍珠港事件。次年2月19日,美国总统罗斯福签署第9066号行政命令,逾11万居住在加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等太平洋沿岸的日侨和日裔美国人被驱赶到犹他州、爱达荷州等地的集中营隔离。23岁的是松丰三郎不服从曾被投入监狱,后将政府告至联邦法院败诉,最终于1983年11月10日获胜,挣脱了背负40余年罪名。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授予是松总统自由勋章。

  是松于2005年去世,他的女儿凯伦发起是松学会,与旧金山亚洲法律联谊会共同在全美推广民权教育。

  1月27日下午的纪念活动,共有17位(组)亚裔民权英雄获得表彰。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辞世,由后人代为出席领奖。

  获奖人包括二战时期被美国政府怀疑并驱赶的日裔美国人,因1882年排华法案不得回美的美籍华裔厨师,1938年在旧金山中国城发起制衣厂女工罢工事件的华裔工人,为菲律宾农场工人争取权益的工运领袖,印度锡克教民权领袖以及二战日裔和菲律宾裔复员军人等。

  近千名出席者观看了获奖人生平短片。旧金山市长李孟贤致辞说,纪念是松以及亚裔民权英雄的活动,意在让年轻一代明白这些先驱为何成为英雄,如何在遭遇不公和错误对待时勇于直面抗争,为自己和后代争取权益。

  是松凯伦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父亲的故事告诫后人不忘历史,勇于指出错误并敦促修改。“9?11”事件后,父亲四处呼吁,不得将二战时期对待日裔的行径在穆斯林和阿拉伯人身上重复。

  广东移民后代黄金德是出生在旧金山的一名厨师,1894年回老家探亲回美时被扣押在天使岛移民羁押所,1882年排华法案导致他的美籍身份不被认同,更被取消公民资格。黄金德与联邦政府打官司,力争数年,终于1898年获得自由。

  黄金德的孙子诺曼及孙女珊德拉替祖父领奖。他们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自幼从未听祖父及父亲提及此事。珊德拉说,“他们将这个秘密隐藏得很深,直到最近我们才听说,倍感震惊。为祖父的勇气深感骄傲,也为今天的获奖荣幸。”

  是松凯伦致辞时表示,希望有一天“民权和宪法是松日”成为全美纪念日。目前已有夏威夷和犹他州宣布将1月30日命名为“是松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