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潘石屹关注PM2.5却陷扬尘门 施工方:尘土难免

2013年01月28日17:3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城管开查望京SOHO扬尘]

  潘石屹微博高调关注PM2.5

    自家工地却陷“扬尘门”

    网友呼吁其言出必行

    施工方称尘土难免

  此前,望京SOHO的老板潘石屹曾经在微博中高调关注北京空气质量,常在微博上更新每天的PM2.5值。但网友们发现,望京SOHO工地却常常扬尘。

  为此,网友们呼吁潘石屹“降PM2.5,先从自身做起”。

  今天上午,接到举报的望京城管分队对望京SOHO施工工地进行检查,发现网友反映事情属实,督促建筑方尽量将污染减到最小。

  事件背景

  望京SOHO陷“扬尘门”潘石屹被炮轰

  1月24日,微博认证为果壳电子CEO,TechWeb 联合创始人顾晓斌在微博上发了一张望京SOHO工地扬尘的照片,在建的三个“巨蛋”顶上,都被一层明显的“尘土圈”包围。“北京的PM 2.5的功劳算你一份不为过吧”。

  网友评论称,“最关心PM 2.5的开发商不知道有没有停工这样的具体的行动来降低污染,还是依旧只在微博上唱高调?”

  随后SOHO中国通过微博回应,“经查,是施工单位在20层内清理工地时未按规定洒水又突遭大风所致。在此,我们对总包中建三局和监理北京兴电提出严肃批评,并警示SOHO中国项目的所有承建商注意保护环境。北京的蓝天来之不易,大家要珍惜”。

  同时,潘石屹发微博表示“向周围被带来危害的朋友们道歉。欢迎所有朋友们来监督”。

  但望京地区居民对这样的说法并不买账,表示并非整个工地就一栋楼的20层有扬尘,并纷纷拍下了不同角度的“扬尘照”并爆料:望京SOHO施工工地的扬尘问题少说也在半年以上了,临近居民若家中开会儿窗户,屋里都会有一层土。

  其实早在去年5月,潘石屹就自己发微博称,“几个月前,一位管环保的领导说,你潘石屹就是PM2.5的最大制造者,我们是监管部门,你还跟我们过不去。我吓坏了,安排所有的工地整治。”

  现场

  城管上午开查工地发现网友反映属实

  今天,北京地区再次有雾,并有微风,望京城管分队对望京辖区内施工工地进行检查,首站便是近日备受争议的望京SOHO施工工地,记者随执法人员一同到了现场。

  望京SOHO施工工地共三个,每个“巨蛋”各有一个施工方,分别是中建一局、中建三局和中建八局。

  日前SOHO中国回应,网友所拍照片中的“尘土圈”来自中建三局施工的最北侧的楼体。上午10时20分许,记者随城管执法人员来到该工地。

  该楼已经封顶,目前进行楼体内部施工,但地面上堆砌的一些废物废料还没有完全清理干净,一些原本盖着废料的绿色纱网也被风掀起,散在一边。

  一位工人正在楼梯门前清扫灰尘,一笤帚下去就飞起一股灰,城管队员连忙跑过去进行指导。“扫地动作得慢,最好能在地面上洒点水。”

  同时,望京城管分队也对望京SOHO目前还未封顶的最高的“巨蛋”工地进行了检查,这是由中建一局负责的工地。

  相对于上个工地,更为干净整洁。废料分类堆放,地面鲜有尘土,为尽量减少扬尘,工人们都用手搬运大块废物。

  今天上午,望京城管分队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施工地面,还是楼体,只要有扬尘,一定是对PM2.5有影响的。在北京雾霾天气下,如果望京辖区内的工地污染严重将责令停工。

  在此次突击检查中,望京SOHO施工工地的地面硬化都做的很好,但楼体有扬尘的现状仍存在。

  城管部门表示,此后会督促中建三局继续清理地面废料,并监督望京SOHO施工工地进行楼体扬尘的控制,尽量将污染减到最小。

  施工方回应

  冬季扬尘难免希望得到更多理解

  “从施工最初期,我们就做好了地面硬化。”中建三局工地负责人窦先生指着从门口一直到楼体的水泥地面表示,这是为了控制扬尘做的地面硬化。

  对于网友们反映的扬尘问题,他表示,冬天的扬尘管理确实有难度。

  “夏天我们可以多洒水,但冬天洒了水地面容易结冰造成施工隐患。”窦先生表示。

  目前他们正在进行严格的地面扬尘管理,并每天在楼体内用喷雾器“降尘”,希望能有效果。

  “无论怎么管理,尘土可能都是在所难免的。”窦先生解释。

  据他介绍,由于楼体本就是混凝土建筑,干燥的情况下,有尘土从楼梯上飘下是无法控制的,每个施工工地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再经阳光一照,会比较明显。

  望京SOHO“巨蛋”中建一局工地负责人史先生表示,他们也看到了居民微博并提出了和窦先生一样“楼体飘尘,无法完全控制”的意见,希望能在加强自身管理的前提下,得到更多居民理解。 文/记者李晓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