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夏“民生财政”绘就回汉群众“幸福图”

2013年01月28日19: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宁夏“民生财政”绘就回汉群众“幸福图”]
  新华网银川1月28日电(记者邹欣媛)“今年要把十项民生计划落得更实、办得更好,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解决30.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4.72万套……”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会议上,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

  一直以来,吃水难、脱贫难、就业难成为宁夏全面奔小康的短板。宁夏从2007年开始实施民生计划;6年来,“民生财政”理念深入自治区各级政府,全区累计完成各项民生支出2291亿元,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提升,2012年达73%。

  一个偏远落后的小省区,何以汇聚如此大的力量为民办实事,集中解决民生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民生支出一定要随全区财政收入增长而增长,宁夏每年向群众承诺10项民生计划、为民办30件实事,大部分民生指标年年超额完成。

  投入的持续增加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诉求,民生计划覆盖范围不断拓宽。为使民生计划与民生诉求对接,宁夏坚持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地实施民生计划,通过各种媒体,向全区各界广泛征集民生计划。

  如何保证每年的民生计划完成?宁夏实行自治区主席负总责、分管副主席具体“承包”和相关厅局责任“戴帽”的落实机制,做到层层负责落实。此外,还建立专门的督查机制,组织督察组实地走访,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民生计划。

  6年间,农村饮水安全、扶贫、住房保障等焦点问题屡屡成为民生计划重要内容,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心保证政策的持续性,努力将发展过程中的“短板”补齐。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被列入10项民生计划之一。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副主任说,宁夏十年九旱,水利部门因地制宜,现已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14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率达81%,自来水入户率达64%,大多数群众喝上安全水。

  按照新扶贫标准,宁夏目前仍有100余万农村贫困人口,这是宁夏要解决的头号民生难题。自治区党委、政府2011年承诺,通过实施生态移民工程,5年让35万贫困群众拔掉穷根。

  记者在一些生态移民新村看到,经过两年建设,移民村住房、学校、道路、自来水、太阳能、电视一应俱全。通过出台技能培训、土地流转、农业保险一系列措施,移民开始脱贫致富。

  列入生态移民规划的贫困群众可以通过迁出开始新生活,那么如何保障未搬迁的65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自治区扶贫办山区建设处处长张吉忠说:通过实施提升贫困村发展能力的一系列民生政策,积极引导具备一定发展条件的贫困地区群众就地脱贫,最终实现百万人口扶贫攻坚。

  6年来,宁夏实施民生计划硕果累累。目前,全区已实现220万群众喝上安全水,12.1万移民定居,创造就业新岗位19万个,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8万套,提前10年实现新农保全覆盖,32万名农村学生吃上免费营养午餐。

  2013年是宁夏实施民生计划的第七年。这项没有终点的工程不断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中南部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介绍,目前,一个区域均衡、城乡统筹、覆盖广泛、运转高效的民生计划普惠网络正在宁夏初步建成,全区640万回汉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

  作者:邹欣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